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05:聚焦青岛两会
代表关注~~~——市人大代表谈加快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
热点聚焦~~~——市人大代表热议“在推进数字青岛建设上持续用力”
~~~
两会关键词 “海洋经济”~~~——市人大代表谈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两会关键词 “开放平台引领”~~~——市人大代表谈全面打造上合示范区、青岛自贸片区等开放平台
两会关键词 “海洋经济”
努力在经略海洋中走在前列
——市人大代表谈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李勋祥

  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是青岛最鲜明的特色优势。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上持续用力。立足发展优势,努力在经略海洋中走在前列,成为市人大代表热议的话题。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海洋船舶与工程装备、海洋药物与生物制品、海洋渔业等重点产业规模化、特色化发展”“支持北海造船提升绿色船舶设计建造能力”,这让市人大代表,中国船舶集团青岛北海造船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谷克超深受鼓舞。“船舶与海洋装备是人类利用海洋、开发海洋的核心载体。数字制造技术与船海装备产业结合,可以有效替代劳动力,带来巨大的成本、效率优势。”谷克超表示,以数字制造技术引领船海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势在必行。

  “船海装备制造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近些年来,因其作业条件艰苦导致年轻群体加入乏力,少人化、大龄化趋势日益明显。”谷克超说,数字制造技术不仅可以有效实现大范围机器换人,而且对于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以好望角型散货船制造为例,利用数字涂装技术即可节约材料及人工成本20%以上,焊接、加工、装配等专业领域也有相应的效益空间。谷克超表示,青岛作为海洋强市,提升船海制造能力义不容辞。支持数字制造能力建设,可以有效解决船海制造行业即将到来的劳动力困境,具有很高的推广价值。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支持中国海洋大学等高校和自然资源部、中科院等下属驻青涉海科研院所开展创新研究,促进更多科技成果就地转化”。胶州湾是青岛的母亲湾,是青岛向海图强的发祥地和承载地。市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所长王凡和市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曹西华表示,做好生态环境监测是保护胶州湾的切实举措,是支撑青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之举。

  “近年来,胶州湾及邻近海域的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不过,青岛对胶州湾及邻近海域生态环境的监测体系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例如,湾区海域污染压力大但监测能力有限、湾区海域生态环境监测能力分散,亟待改善解决。”从优化胶州湾生态环境监测资源、提升监测能力和效果的需求出发,王凡和曹西华建议青岛整合海洋生态环境监测资源,构建胶州湾区生态环境监测一体化综合服务系统。

  “我们还要升级监测技术与手段,扩展监测污染物范围,针对具有严重危害性的新污染物,早关注、早布局,做好前置管理,推进青岛‘全球海洋生态示范中心’建设。”王凡相信,发挥岛城海洋生态环境科研优势,强化胶州湾区监测行动,必将更好地服务青岛“活力海洋之都、精彩宜人之城”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首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聚焦青岛两会
   第04版:聚焦青岛两会
   第05版:聚焦青岛两会
   第06版:青岛两会聚焦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国内
共绘“三农”新图景
以“数字化转型”赋能高质量发展
代表心声
努力在经略海洋中走在前列
打造高能级平台,扩大高水平开放
青岛日报聚焦青岛两会05努力在经略海洋中走在前列 2023-01-02 2 2023年01月0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