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02:要闻
~~~​市领导带队分赴上合组织国家及日本英国法国等对接企业推进合作
~~~
青岛举行“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
~~~最高支持100万元,鼓励原创性基础研究和科学前沿探索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布专项行动计划~~~
创新“一站式+一网通办”模式,报到流程缩短至10分钟~~~
~~~量质齐升成资本市场“青岛军团”的突出亮色
青岛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跃居全省首位
量质齐升成资本市场“青岛军团”的突出亮色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傅军

  本报12月13目讯  临近年终岁尾,A股市场缩量震荡趋势加剧,但上市青企却展现出强劲“抗跌性”。记者自市金融局获悉,自11月29日以来的多个交易日,青岛62家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均居全省城市首位,量质齐升成资本市场“青岛军团”的突出亮色。

  相关统计显示,11月29日,青岛62家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为7832.19亿元,为今年下半年内首次跃居全省榜首,此后11月30日、12月1日、12月2日、12月5日、12月6日、12月8日、12月9日、12月12日、12月13日9个交易日,青岛一直稳坐全省A股上市公司市值“头把交椅”。至12月13日收盘,青岛62家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为7857.59亿元,烟台为7851.72亿元,“青岛军团”位列市值前三名的分别是海尔智家、青岛啤酒与青岛港,市值分别为2239亿元、1203亿元和349亿元。

  上市公司市值意味着资本对企业发展优势与市场竞争力的认同,是资本观察城市的重要切口。自2020年以来,上市青企数量不断增多,2020年,伴随着威奥股份、酷特智能、高测股份、森麒麟等企业的上市,青岛上市公司数量首次跃居全省首位。但同时,上市青企在市值指标上却多数时间未能拔得头筹。截至2021年底,青岛A股上市公司为57家,总市值8585.47亿元,烟台A股上市公司虽然为45家,但因有万华化学这样的鲁股市值龙头股,总市值达8724.97亿元。

  今年以来,在上市公司“新生代”不断加入以及“老面孔”做大做强等因素的相互叠加下,“青岛军团”在市值方面不断实现新突破。相关数据显示,至12月13日收盘,青岛2022年新增的5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达226.36亿元,占“青岛军团”总市值比重超过2%。此外,虽然今年以来A股市场整体下跌,青岛制造业上市公司却展现出了较强韧性,至12月13日收盘,青岛44家制造业上市公司市值下滑766.94亿元,下滑幅度远低于全省、全国同类板块。

  不仅仅是市值指标,营收与利润指标更能体现上市公司发展质量,在这方面,“青岛军团”表现同样可圈可点。青岛62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的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青岛辖区境内上市公司营收合计4267.70亿元,同比增长约11%;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合计333.33亿元,同比增长约12%。62家上市青企中,43家公司营收增长,占比69.35%;38家公司净利润增长,53家公司实现盈利,整体盈利面85%。62家上市青企中,7家营收过百亿元,7家净利润过十亿元。

  今年以来,我市将推动企业上市作为金融助力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推动建立企业上市合规证明工作专班、上市和拟上市企业“白名单”等十项工作机制,企业上市生态持续优化;深化与各交易所务实合作,落地北交所山东省首家服务基地,与上交所、深交所合作在青举办资本市场培训活动;对重点拟上市企业开展“一对一”问诊把脉,加快推进企业上市进程。截至目前,青岛今年新增创新奇智、泰德股份、科捷智能、国新健康等上市及过会企业12家,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全市境内外上市公司总数达到78家,稳居全省首位。我市还精准建立442家重点拟上市企业后备库,目前青岛在证监会及交易所待审企业11家,在证监局辅导企业21家,形成上市梯队良性发展格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首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青岛日报聚焦
   第04版:要闻·专题
   第05版:城事·专题
   第06版:国内
   第07版:公司观察
   第08版:楼市
青岛多路代表团海外“找”项目“抢”订单
“拓”市场,“拼”经济
铭记悲壮历史汲取奋进力量
青岛首次设立自然科学基金
2023年:青岛软件业务收入突破4000亿元
青岛2022年度转业军官集中报到工作启动
青岛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跃居全省首位
青岛日报要闻02青岛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跃居全省首位 2022-12-14 2 2022年12月1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