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02:要闻
~~~市委宣讲团到市委办公厅、即墨区、海尔集团、市纪委监委机关、民主党派机关、市卫生健康委、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宣讲
~~~
~~~深入生产一线,确保小麦安全越冬和冬季设施农业生产稳定
~~~涵盖通用航空、新能源、智能制造、跨境电商等
176个省市区重点建设项目全部开工,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解决——~~~
~~~6家深圳企业签约入驻
千余名农技人员护航冬季农业生产
深入生产一线,确保小麦安全越冬和冬季设施农业生产稳定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张晋

  “您看我这苗是不是种得深了?地里的土块还是挺多的,我还要做些啥呀?”16日上午,在位于莱西市夏格庄镇的一处农场中,农场主吴广强正在就冬季小麦种植问题咨询市农技推广中心来指导农业生产的专家。

  初冬已至,气温逐渐走低,青岛冬季农业生产拉开序幕。冬季农业生产直接关系到明年夏粮生产的收成和全年农业发展的基础,直接关系到我市本地蔬菜供应,特别是元旦、春节“两节”市场的供应。同时,也是增加农民收入、增加农村就业的重要途径,在我市农业工作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

  时下,市农技推广中心组织全市千余名农技人员开展“冬季暖阳”农技指导行动,充分发动和组织广大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及时指导农户落实冬前麦田管理、设施作物肥水调控、病虫害绿色防控、科学防灾减灾等技术措施,确保小麦安全越冬和冬季设施农业生产稳定,保障冬季农业的健康发展。

  “咱们的麦苗长得不错,现在就是再处理一下这些土块,浇水然后再镇压一遍。把大土块变小土块,这样明年春天气温下降,土块基本就松散了。”随手拾起麦田里的一块土块,市农技推广中心副主任李松坚向吴广强讲解下一步需要注意的种植事项。

  据悉,今年秋种期间,青岛克服秋汛不利影响,抓住土壤墒情足的有利时机,大力推广小麦“两选四适”一播全苗等关键技术,全市小麦足墒播种面积大、播种质量高,根据农情调度,共计播种348.7万亩,较去年增加6万亩,绝大部分麦田苗齐苗壮,总体苗情明显好于上年。

  李松坚告诉记者,农技人员下沉一线指导农户麦田管理,主要包括提醒和帮助其及时查苗补苗、及早搞好补种工作,抓好分类管理、努力培育冬前壮苗,适期浇好越冬水、确保小麦安全越冬等。

  “由于冬季设施特殊的田间小气候,光、温、水、气调节不好极易发生病虫害,因此要加强病虫害防治。生产上应综合调节影响作物生长的各因素,尽量创造不利于病虫害发生的环境条件,以预防为主,发现后及时无害化防治。”在即墨区移风店镇青岛德龙种子有限公司的番茄大棚中,市农技推广中心植保部负责人王连刚向大棚负责人讲解相关农技知识。

  随着冬季来临,设施蔬菜已成为我市地产蔬菜主要来源,也是稳定蔬菜市场持续供应和丰富蔬菜花色品种的重要保障。目前,全市在田设施蔬菜面积约20万亩,其中日光温室面积约9万亩,主要品种有番茄、黄瓜、甜(辣)椒、西葫芦、芹菜、韭菜等蔬菜及平菇、香菇等食用菌类。近期,我市天气情况良好,温度和光照有利于设施农业生产,设施蔬菜、果品、食用菌长势正常,产量和市场供应水平均符合预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首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青岛日报聚焦
   第04版:青报影像
   第05版:城事·专题
   第06版:打“卡”世界杯
   第07版:国内
   第08版:楼市
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发展质效
“热企烟囱不冒烟”的背后
千余名农技人员护航冬季农业生产
近40亿元9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蓝谷高新区
即墨:锻造过硬作风,激发干事动能
青深智造产业园开园
青岛日报要闻02千余名农技人员护航冬季农业生产 2022-11-22 2 2022年11月2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