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02:要闻
~~~市委宣讲团到市委办公厅、即墨区、海尔集团、市纪委监委机关、民主党派机关、市卫生健康委、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宣讲
~~~
~~~深入生产一线,确保小麦安全越冬和冬季设施农业生产稳定
~~~涵盖通用航空、新能源、智能制造、跨境电商等
176个省市区重点建设项目全部开工,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解决——~~~
~~~6家深圳企业签约入驻
“热企烟囱不冒烟”的背后

  王学义

  这两天,要不是家里暖气热了,青岛中青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孙丽敏还不知道已进入供暖季了。在过去,她总是根据单位对面南京路热电厂的大烟囱来判断是否供暖。但如今,那两根大烟囱已经不冒烟了。同样不冒烟的,还有全市多家供热企业。很多市民都纳闷:这是为什么呢?原来,青岛今冬热季“唱主角”的是燃气锅炉。

  供热方式的转变,是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切实之举。低碳环保、绿色发展,是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应有之义。供热企业是能耗大户,过去每到供暖季,对城市生态环境都是一次考验。在“双碳”大背景下,青岛从去年开始启动“煤改气”清洁能源供热项目,分三批对40余处燃煤热源进行替代改造。市南区在全市率先实现了区域内在统实物燃煤量为零。明年年底前,将基本实现东岸城区“无煤化”供热。“煤改气”对改善空气质量的提升作用明显,仅市内三区每年就可减少煤炭消耗10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约85万吨。与这些数字相对的是,2021年全市环境空气质量连续两年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多项指标均为2013年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实施以来最好水平。

  “热企烟囱不冒烟”的背后,还有创新思维与科技赋能。青岛的“煤改气”并非“一刀切”,而是渐进式推广,包括政府部门、企业在内的各方,勠力同心,科学规划,稳妥推进,让清洁供暖一步步变为美好现实。比如,作为城阳最大的供热企业,青岛顺安热电有限公司投运国内首例热电厂燃煤锅炉烟气余热全回收系统,将余热“吃干榨净”,实现了系统性节能降碳。此外,该公司还投运全国首例废水脱废处理示范项目,实现热电厂脱硫废水的低耗能零排放处理,回收净水达到软化水标准,可直接用于热网补水,年可节约用水3万吨。两个“全国首例”,彰显了青岛热企致力“双碳”的责任与担当。

  供热方式升级,提升了城市气质,助推了城市文明。冬季供热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供的是热气,暖的是民心。随着家里的暖气热起来,人们感受到城市的温情。供热方式嬗变所带来的环境优化,也惠及每一个人。众所周知,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在供热升级过程中,全市各级各部门无论从顶层设计,还是行动、细节等方面,都付出了大量努力,成效是有目共睹的。这样一种“节能担当”,也会让全社会在潜移默化中,凝结节能共识,汇聚减碳合力。

  “热企烟囱不冒烟”是一个新的开始。今后还要推动更多行业实现绿色转型,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首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青岛日报聚焦
   第04版:青报影像
   第05版:城事·专题
   第06版:打“卡”世界杯
   第07版:国内
   第08版:楼市
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发展质效
“热企烟囱不冒烟”的背后
千余名农技人员护航冬季农业生产
近40亿元9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蓝谷高新区
即墨:锻造过硬作风,激发干事动能
青深智造产业园开园
青岛日报要闻02“热企烟囱不冒烟”的背后 2022-11-22 2 2022年11月2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