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12:会展
~~~青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成果展上线 三十余家建筑企业参展
会展资讯~~~
~~~
宜博会优秀企业巡礼~~~
VR云上展成果 建筑企业齐亮相
青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成果展上线 三十余家建筑企业参展
  ■青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成果展线上展馆
  扫码进入展馆

  随着5G网络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等新基建的完善,VR技术正式迎来了爆发的趋势,目前VR全景成为了各界关注的焦点,并且商务部也发过通知明确指出,各地要推进展览业态创新,积极引导和支持企业举办线上云展厅。

  日前,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官网上线了以“共建大美城乡、同圆安居梦想”为主题的“青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成果展”,据了解,该展馆由青岛市建筑工程管理服务中心、青岛市建筑业协会承办,三十余家各类建筑企业参展。为进一步了解线上展馆的情况,记者采访了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牛永波,青岛市建筑工程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孙雷。

  记者:十八大以来,我市建筑行业取得了哪些突出成就?是否可以简短介绍一下?

  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牛永波:十八大以来,我市建筑业产值年均增长13.8%,连续突破2000亿、3000亿大关,我市建筑业企业实力不断增强,行业组织结构不断优化,特级、一级企业数量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新增特级资质企业12家,总数达到15家;新增总承包一级资质企业67家,总数达到127家,高资质等级企业成为行业快速发展的“主力军”。积极寻求资本助力,德才股份成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成为山东省首家国内A股上市的建筑业企业。8家企业入选2021年度全省建筑业30强,5家企业入选全省民营企业百强,入选数量位居全省首位;21家企业入选全市企业收入百强,企业综合实力稳步增强,建筑龙头企业总体实力稳居全省前列。

  下一步,我市建筑业将紧紧锚定“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这一总目标,坚持绿色低碳发展方向,以政策、创新、数字、人才、环境为支撑,补链强链、转型升级、做大做强,打响“青岛建造”品牌,当好青岛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的主力军,在打造“六个城市”中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建设活力海洋之都,精彩宜人之城中贡献力量!

  记者:青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成果展线上展馆为什么会是“1+9+N”?

  青岛市建筑工程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孙雷:“1+9+N”框架结构搭设,即1个主展区、9个专业主题展区、N个企业风采展区。主展区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建筑业协会为主要参与主体,集中展现十年来我市建筑业总体发展历程及取得的成果;主题展区由我市9家各具备代表性的企业分别设置“创新驱动、产业升级、开疆拓土、城市更新、科技赋能、双招双引、宜居家园、新型建材、智慧建造”专业板块,以典型企业为例重点展示我市建筑业在不同发展方向取得的成果;企业发展风采展区展示不同建筑企业十年来的发展历程。

  记者:本次线上展览最大的亮点是什么?

  孙雷:本次展览创新性的以新媒体平台为依托,运用3D模型技术,采取多媒体互动叠加图文、音视频等形式,360度全景呈现。参观者可通过电脑或手机访问网上展馆,沉浸式、漫游式自主体验参观,详细了解展览内容信息,身临其境感受党的十八大以来青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成果。

  记者:线上展馆共展示了三十余家各类建筑企业,为什么会在我市众多企业中选中他们呢?

  孙雷:参展单位的选择我们采取协会推荐跟自愿报名相结合的形式,由市建筑业协会推荐在建筑业不同发展方向且具备代表的企业承担相应主题展区的展示,其他企业自愿报名参加企业风采展示。后续我们还将结合网上展厅的特点,继续完善增加新的展示内容,打造“永不落幕”的高质量发展成果展。

  记者:据了解,本次展览的企业发展风采展区,展示了不同建筑企业十年来的发展历程及新理念、新材料、新技术、新产品,这些是如何在线上展馆里体现的呢?

  孙雷:我们通过宣传展板、数字展墙、音视频、多媒体虚拟3D模型、AR、VR等多种形式呈现新理念、新材料、新技术、新产品。

  记者:利用VR技术搭建线上展馆已成趋势,像连续举办两届的山东(青岛)宜居博览会都搭建了线上展馆。此次市住建做出这样一个创新性展会,是否意味着将来会用更多的新技术,推出更多主题的线上展览?

  孙雷:相较于传统的现场布展的形式,网上VR展厅有总体成本低、传播性好、受众面广等优势。下一步,我们将更多的利用好这类新型好用的技术,总结工作成果,及时向广大市民朋友呈现更多更好的主题展览。     徐 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首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
   第04版:国内
   第05版:国内
   第06版:城事·专题
   第07版:专版
   第08版:专版
   第09版:幸福市北
   第10版:幸福市北
   第11版:公告
   第12版:会展
VR云上展成果 建筑企业齐亮相
山东济南国际秋季茶博会11月25日开幕
糖酒会春秋两届合并于11月10-12日举办
山东兴华建设集团:匠心造精品助圆“安居梦”
青岛日报会展12VR云上展成果 建筑企业齐亮相 2022-09-29 2 2022年09月2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