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02:要闻
~~~35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6个行业增加值增长,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1.1%
~~~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暨“亮绩赛绩”述评会召开
~~~614家企业报名参赛
~~~青岛自贸全球消费综合体项目3号楼西侧首段结构封顶
~~~全市违法建设治理现场督导推进会召开
~~~——市直机关“五星级示范党支部”擂台比武侧记
~~~
青岛上半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1%
35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6个行业增加值增长,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1.1%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首席记者  孙欣

  7月31日上午,奇瑞汽车青岛基地首台白车身下线,以“白车身”状态现身的星途M38T,显示其已经进入了可量产阶段。今年11月份,星途M38T将会在全新建成的奇瑞青岛工厂正式投产。

  奇瑞汽车青岛基地的快速进展是今年以来青岛制造业攻坚克难、稳中求进的写照。上半年青岛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1%,高于全国0.7个百分点。其中,全市35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6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实现增长,增长面达到74.3%。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新动能增长引擎作用持续显现。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1.1%,比一季度提升5个百分点。

  大项目跑出加速度,夯实工业基础

  大项目是工业发展的生命线。今年以来,青岛在新兴产业大项目落地建设上频频跑出加速度,为夯实工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7月12日,青岛光电显示新材料产业园研究院及高端装备项目在西海岸新区正式投产。项目从拿地到正式投产仅用7个月,将进一步推动青岛光电显示产业链持续完善、产业集群不断壮大。而就在不到一个月前,京东方移动显示模组项目提前63天封顶,今年11月投产后也将为青岛显示产业发展增添新动力。

  据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市工业和信息化动态调整重大战略产业攻坚项目库,全面落实“三张清单”,跟踪推进重大招商项目46个、计划投资1112.7亿元,滚动推进市重点跟踪服务工业项目651个、计划投资1724亿元。今年上半年,全市工业投资增长12.1%,高于全国1.1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8.1%,占全市投资比重23.7%,对全市投资增长贡献率40.5%。

  青岛在工业大项目上的收获不仅体现在“量”上,更体现在“质”上。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分别增长12.3%和11.1%,分别快于全市投资7.7和6.5个百分点。从项目的产业分布上看,既涵盖半导体、新型显示、光通信等电子信息产业领域,也涵盖新能源汽车等装备制造产业。有代表性的包括加速推进中的低轨卫星海洋应用、一汽智能网联研究院等在谈项目;已经签约落地的融合光电、国橡中心、高合汽车等投资过百亿元大项目;已经竣工投产的北汽制造、海信光模块等项目。

  破局产业链式发展,提升制造业集群发展能级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的推动下,制造业链式发展和集群化发展的特征日趋明显。青岛制造业竞争力持续提升的过程,某种意义上就是在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化发展上不断突破的过程。

  7月2日,海尔自成立以来在国内投资最大的项目——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生态园项目正式开工。项目总投资130亿元、占地4100多亩,达产后家电年产能2600万台套。这个项目的意义不仅在于海尔的产能扩张,更在于为本地智能家电产业链建设更为强大的产业生态。项目将实现从原材料进到成品出的全产业链智能化集成,实现工厂智能制造、智慧物流、智慧能源的数字化运营。

  不只是家电产业。今年以来,为推动实体经济加快振兴,青岛深入实施“链长制”,发布智能家电、轨道交通装备关键零部件投资导向目录,制定发布支持集成电路发展政策,编制培育发展制造业优质企业实施意见,开展产业链链主企业入库培育,“一链一策”推进虚拟现实、新能源汽车等重点产业链加快发展。

  园区是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载体和支撑。6月9日正式开工的青岛集成电路产业园对青岛打造专业化园区具有样板意义。作为青岛市规划建设的首批市级高水平专业化产业园区,青岛集成电路产业园总规划用地面积约3000亩,将重点实施“一基地、一片区、一中心、一平台、一批项目、一流配套”的“六个一”工程,围绕链主企业打造配套产业片区、高端人才集聚中心、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平台等,助力青岛加快建设中国北方重要的集成电路产业高地。

  今年,青岛的虚拟现实、电气及通用设备、橡胶新材料与制品、海洋生物医药等4个产业集群入选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库。家电及电子信息、软件和信息服务、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等3个产业示范基地获评五星级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获评数量与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并列第一,其中家电及电子信息产业示范基地连续四年获评五星级。

  工业互联网加速进化,更深层次激发新动能

  工业互联网是叩开未来制造大门的钥匙,是催生制造业新动能的核心引擎。今年,青岛工业互联网生态再进化,直指产业数字化转型的痛点、难点、堵点、卡点。

  平台,是织密工业互联网,让工业互联网发挥价值的重要基础设施。7月28日,全国首个政府和企业联合打造的具有市场化运作能力的城市级综合服务平台——青岛市工业互联网企业综合服务平台正式发布2.0升级版。与之前相比,平台除了新增“防疫助企 复工复产”专区、“惠企政策 在线申报”模块等之外,还上线全国首个工业互联网平台区域监测系统,全市27家特定行业特定领域平台,形成了区域发展的“产业云脑”,不仅平台的服务能力大幅提升,也为跨行业的产业协作提供可能,发生于产业边界的创新将有更多想象空间。

  在各行各业龙头企业的积极布局下,青岛工业互联网平台阵营日益强大,实力日趋增强。今年,新上线特定行业特定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10家,卡奥斯四度问鼎全国双跨平台榜首,14个平台入选2022年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名单公示名单。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卡奥斯联合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牵头制定的全球首个工业互联网系统功能架构国际标准IEC PAS 63441通过IEC/TC65(工业测控和自动化)投票,让世界听到了工业互联网标准化领域的“中国声音”,再次“刷新”了青岛工业互联网的高度。

  与此同时,工业互联网也已经下沉至县域经济层面,成为青岛县域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胶州率先行动,布局建设工业互联网国际化创新示范区,将以工业互联网为关键抓手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在底层,支持垂直行业平台、关键技术平台、产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构筑“数字上合”产业底座,提升平台供给能力和产业链掌控能力。同时,依托工业互联网在资源优化配置上的作用,打破固有资源禀赋制约,构建“十链合一”现代产业新生态,激发市场内生动力和持续活力。

  蓬勃的工业互联网生态也在推动青岛数字经济加快发展。今年,青岛入选全省首批DCMM(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价模型)贯标试点市,青岛市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开工建设,全市2个项目入选国家“5G+智慧教育”应用试点,中德生态园获批工信部“平台+园区”试点示范项目。今年1-5月,全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共实现营业收入118.3亿元,同比增长31.5%,高于全省6.2个百分点,带动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5.3%。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首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青岛日报聚焦
   第04版:要闻·专题
   第05版:曝光台
   第06版:国内
   第07版:国内
   第08版:精彩李沧
   第09版:法治
   第10版:楼市·财智
   第11版:青报公益
   第12版:专版
青岛上半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1%
开创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第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青岛赛区启动
青岛自贸片区“区域消费中心”初露头角
青岛今年已拆除违建598万平方米
勇做“当龙头作表率开新局”的干将闯将
齐鲁好家风主题展青岛巡展举行
青岛日报要闻02青岛上半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1% 2022-08-05 2 2022年08月0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