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1:头版
新潮老年人走到国产剧“中心”

  《漫长的季节》之后是《外婆的新世界》,两部以老年人为主角的剧在一个月内接连播出。这样的主角设置,不担心市场风险吗?毕竟,老年人过去出现在剧集里,通常是被作为家庭的一份子。但《漫长的季节》《外婆的新世界》,再加上去年的一部短剧《大妈的世界》,却呈现了某种不同。这些新剧集里的长辈们,常常在做一些不是日常概念里“老年人”会做的事情,同时,也不再让他们囿于家庭。

  你真的了解家里的老人吗?

  老年人在《漫长的季节》里,能蹲人、能找线索破案,还能在KTV里热舞;《外婆的新世界》里外婆为家庭牺牲小我,拉扯大了女儿和孙女,某一天突然出走,这一走就是五年;《大妈的世界》里的“大妈”能为了抢广场舞的地盘,与一群打篮球的男孩儿斗智斗勇——每一集,都有这样让人意想不到的新对抗出现。

  似乎,国产剧开始关心,在成为“老人”之前,他们都发生了什么,他们本可以是什么样的。当行业开始琢磨将镜头对准老年人,其中的思路确实可以反应某些问题。

  《大妈的世界》《外婆的新世界》,默契地带上“世界”的后缀。潜台词或许是,在“大妈”与“外婆”的称呼下,属于那些鲜活个体们的“世界”,很多人没有了解,也了无兴趣去窥探。

  换句话说,观众更熟悉的是这个名称,而不是这个名称下的人。同在屋檐下朝夕相处,我们常常会忘记,老人也曾经是年轻人,他们也有过梦想,有自己的个性和想要做成的事,他们不是一出生就被画在家庭这个圈里,有她要承担的责任和义务的。

  《外婆的新世界》是对每个观众打出了问号:你真的了解家里的老人们?知道他们风平浪静的外表下在想什么吗?“找到自我”难道是只属于年轻人青春期时的命题吗?

  《大妈的世界》则是一种解构:你觉得大妈这样的行为很离谱,有没有一种可能你在第一层,她们在第五层?你觉得大妈们不可能这么新潮、懂梗,但谁说她们不可以呢?

  “女性觉醒”趋势的继续

  这些“老年人主角”剧集的种种努力,似乎都是想和传统家长里短的故事做彻底的切割。这样的剧集出现,会代表未来老年人为主角的剧集会增多吗?光芒影业董事长高铭谦认为与之相比,更为明确的,是“女性觉醒”趋势的继续。

  高铭谦想起他看过的一篇报道,“大女主时代的到来”,其中一个调查数据就是当下很多退休女性现在幸福感很强。“因为她们大半辈子都把自己献给了家庭、职场,默默忍受着很多东西,到了退休那一天,她们才真的开始做自己,所以你在抖音上会发现很多中老年女性,有很多自我表达,迸发出了许多有意思的短视频。”

  而这种“自我表达”的一些部分,不知不觉间,与年轻人在当下的自我反思汇流到了一起。这一群体的需求变化,也会进而对剧集的要求发生新的变化。

  说到底,过去剧集市场对“年轻人”的追逐,是对“流量”的追逐。中老年人被默认为沉默的、单向的观看方,没有在社交媒体场域贡献热度的行为,很长一段时间里被战略性放弃。但现在,当“流量经济”的问题逐渐被暴露,平台也在扭转思路——剧集本就该是一个属于“所有人”的产品。”也会在现实世界里,走出自己的新世界。符琼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新潮老年人走到国产剧“中心”
香港特首李家超:国泰航空事件不容再发生
入住养老机构老年人占比不足1%
门诊慢特病跨省直接结算攻略来了
江苏:将向万名高龄、独居老人发放智能手环
老年生活报头版A01新潮老年人走到国产剧“中心” 2023-05-26 2 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