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6:文史
爷爷奶奶立遗嘱留房给孙子,为何被判无效

  大家好!有一个问题需要大家思考一下,孙子到底有没有继承权?很多爷爷奶奶都想把自己的财产、房产给孙子,但是应该如何正确的让孙子传承到您的财产才是重中之重。今天就跟大家说一个案例,大家看完了就能知道应该如何传承。

  小明的父母因车祸早年去世,一直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因老人年事已高,就决定写一份遗嘱将房产留给孙子。没过几年爷爷奶奶相继去世,小明也没太着急,心想爷爷奶奶都给我订立遗嘱了房子肯定是我的,这事就没去管它。五年后小明与对象结婚时,想把爷爷奶奶的房产当做婚房,于是小明拿着遗嘱去房管局办理继承过户手续。这时房管局工作人员告知小明,因为他的姑姑叔叔还在,他们作为法定继承人需要签字才行,而小明的叔叔和姑姑知道遗嘱的事情后拒不配合小明办理过户,并且一纸诉状告上法院,要求继承小明爷爷奶奶的房屋。法院审理认定,遗书虽然是真实的,但是已经失效了,小明不能依据遗嘱取得房屋的所有继承权。

  这是为什么?

  原因如下:在法律上孙子不属于法定继承人,被继承人需要把财产留给非法定继承人的情况叫做遗赠。而小明不属于法定继承人,需要在得知受遗赠后60日内作出接受或者放弃受遗赠的表示,到期没有表示的视为放弃受遗赠。小明因为无法证明他在得知受遗赠后60日内做出来接受遗赠的表示,所以爷爷奶奶的遗赠并未发生法律效力,小明自然也无法取得房屋。

  如何能避免类似问题的发生呢?首先小明的爷爷奶奶有意识用遗嘱将自己的财产进行传承是值得大家去学习的,但是遗嘱写完了,之后的继承问题相信大家都不知道如何去办理。如果有人能提醒小明办理遗赠声明就不会出现这个问题,而我们民正遗嘱库就可以协助继承人办理一切继承问题,解决您和继承人的后顾之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乐龄快报
   第A03版:家风
   第A04版:健康周刊
   第A06版:文史
   第A07版:畅游天下
“四个现代化”是怎样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历史短波
爷爷奶奶立遗嘱留房给孙子,为何被判无效
广告
广告
老年生活报文史A06爷爷奶奶立遗嘱留房给孙子,为何被判无效 2023-03-13 2 2023年03月13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