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6:文史
历史短波

  宋庆龄:睡狮将震动世界

  宋庆龄15岁那年,被父母送到美国留学。有一次班里要讨论历史问题时,一位美国学生说:“我认为,历史的发展是难以估计的,你们看,那些所谓文明古国,比如亚洲的中国,已经被历史淘汰了。人民的希望在欧洲、在美洲、在我们这里……”宋庆龄站起来说:“历史确实是在不断变化的,但它永远属于亿万大众。具有五千年文明历史的中国,没有被淘汰,也不可能被淘汰。有人说中国像一头沉睡的狮子,但它决不会永远沉睡下去。总会有一天,东亚睡狮的吼声将震动全世界!因为它有广阔的土地,勤劳的人民,悠久的历史,富饶的物产,有无数革命志士,为了它的振兴在进行着艰苦卓绝的斗争!”她刚说完,教室里就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常香玉:为农民工献绝唱

  2003年底,80岁的常香玉身患癌症在北京住院。当得知奥林匹克中心工地有一场专门慰问河南农民工的演出,她拔掉输液管,戴上发套遮掩住化疗后稀疏的头发,在家人的搀扶下登上舞台:“只要站得起来,我就要来现场,哪怕说几句话也行。”不顾身体虚弱,她清唱了一段《柳河湾》,成为她一生舞台生涯的绝唱。

  林则徐:心思缜密效率高

  清代名臣林则徐心思缜密,他将常用的4本花名册命名为《千古江山》。凡是姓氏第一笔为撇的,入“千”字簿;第一笔为横的,入“古”字簿;第一笔为点的,入“江”字簿;第一笔为竖的,入“山”字簿。每个人名下面都有籍贯、年龄等个人信息,翻阅起来极为方便,这也极大地提高了他的工作效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乐龄快报
   第A03版:家风
   第A04版:健康周刊
   第A06版:文史
   第A07版:畅游天下
“四个现代化”是怎样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历史短波
爷爷奶奶立遗嘱留房给孙子,为何被判无效
广告
广告
老年生活报文史A06历史短波 2023-03-13 2 2023年03月13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