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8:文化
兔:代表月亮的可爱担当

  兔字,在甲骨文中一般写作右图,可以说是非常形象地抓住了小兔子的特点——长耳朵、短尾巴、大眼睛,肥硕的身躯还有小豁嘴,显得萌萌哒。

  “兔”是个象形字,兔子温顺胆小,但是弹跳力惊人,动作迅捷。所以古人常常用含有“兔”字的词语来形容灵活迅速的动作。

  兔子跑得很快,捕猎的难度很高。同时兔子相对其他猛兽来说,还是个没啥威胁的战五渣,这让小兔子成了古人最喜欢追逐的猎物之一。

  我们都知道“狡兔三窟”。但其实兔子不止会打洞,它还能上天。最著名的是陪伴嫦娥仙子的玉兔了。传说中月亮上有玉兔捣药,因此兔子在古代也可雅称为月精、月德。而月亮也常被称作兔魄、兔轮、兔月、兔钩、兔华等等。

  汉代《乐府诗集》中已有“白兔长踠捣药虾蟆丸”的句子,本应该奔跑跳跃闭着眼的小兔子,摇身一变成了个没有感情的捣药机器,和嫦娥这个偷吃了不死仙药才奔月的美人倒很配套。

  随着时代的发展,萌萌哒的玉兔形象也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喜爱。由于嫦娥、玉兔和月亮的关系,中国的探月工程也和这些传统文化符号产生了联系。比如探月工程叫嫦娥工程,月球车叫玉兔号,这都代表了中国人对奔月的向往和决心。 王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祝福
   第A03版:美食
   第A04版:史话
   第A06版:健康
   第A07版:名家
   第A08版:文化
文化,原来这么有趣
一起“兔”飞猛进!
兔年到来话兔俗
兔:代表月亮的可爱担当
老年生活报文化A08兔:代表月亮的可爱担当 2023-01-20 2 2023年01月2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