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8:文化
兔年到来话兔俗

  人们对兔子的喜爱,许多都表现在民俗事象中。这从十二生肖的选择及排序上,可明显地看出来。

  在古代,人们为了纪年方便,便选择了十二种动物与地支相配,这便形成了十二生肖。在众多的动物中,兔名列第四,一则民间传说作出了有趣的解释:

  传说十二生肖排名时,老鼠与牛排在头两名,这引起了龙、虎的不满。后来天神封虎做了山中之王,封龙做了海中之王,方才平息了愤怒。当重新排名时,兔子跳出来说:“我是山中王的护卫,应该排在海之王的前面。”龙当然不肯。于是兔子提议与龙赛跑,谁赢了谁排在前面。兔子选了一条山高林密的小路做跑道,苍龙满不在乎。比赛开始后,身体庞大的龙左绕右拐,行进缓慢。而兔子却如履平地,跑得很快,比龙先到达终点。这样一来,它就理所当然地排在龙的前面。

  还有的传说故事,称赞兔子有舍己为人的献身精神。人们喜爱兔子,还把它当作吉祥物,用以表达美好的愿望或理想。如古时每年正月初一,各地都有“挂兔头”的习俗。据记载,过去每到这一天,人们都将面做的兔头与面蛇、年幡、面具等一同挂在门楣上,以求镇邪禳灾,平安多福。在京津及济南等地,还有中秋节供奉泥塑“兔儿爷”或“兔子王”的习俗,这不但为感谢玉兔的驱瘟治病之功,还祈求它保佑平安吉祥。 戴永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祝福
   第A03版:美食
   第A04版:史话
   第A06版:健康
   第A07版:名家
   第A08版:文化
文化,原来这么有趣
一起“兔”飞猛进!
兔年到来话兔俗
兔:代表月亮的可爱担当
老年生活报文化A08兔年到来话兔俗 2023-01-20 2 2023年01月2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