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3:美食
给春节餐桌加一道“健康主菜”

  如何才能搭配出一桌健康美味的年夜饭?如果有胃病、痛风、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特殊”家人又需注意哪些问题?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培训中心养生专家赵利仁为大家一一梳理,并针对各种情况提供最适宜的美味菜谱。

  胃不好

  年夜饭少吃油炸生冷食物

  如果家中有胃病患者,年夜饭的制作上要少油炸、少生冷和少刺激。因为油炸类食物会加重消化道负担。生冷和刺激性强的食物容易引起腹泻或消化道炎症。需要提醒的是,胃病患者也要保证有规律地进餐,定时定量,这样有助于消化腺的分泌。

  ★推荐菜谱:土豆甘蓝炖牛肉

  ★原料配料:牛肉500克、土豆1个、西红柿1个、洋葱半个、甘蓝100克、胡萝卜50克;适量葱姜、大料三瓣、桂皮一小块,盐、油、番茄酱、红葡萄酒、胡椒粉、白糖适量。

  ★具体做法:将土豆、西红柿、胡萝卜、甘蓝、洋葱洗净切成小块;牛肉切2厘米大小的块洗净,放入沸水中焯去血沫捞出备用;炒锅倒少量油,放入大料、桂皮、葱、姜炒香,加入西红柿和洋葱翻炒,再放入牛肉翻炒,放入热水浸没牛肉,烧沸后再改用中火,炖至牛肉软烂再倒入土豆、胡萝卜、甘蓝;加入红酒、番茄酱及其他调料,烧开转小火慢炖,待胡萝卜、土豆炖烂即可。

  糖友聚餐

  吃多了要适当多喝水

  蒸、炖、煮、煲、清炒、凉拌的烹饪方式适合糖友。糖尿病人在吃饭前最好先喝一杯温水或一碗汤,之后再吃主食。提倡多选粗粮杂粮,因在胃内消化时间较长,能延缓血糖升高的时间。吃完主食最后吃瘦肉。如果一不小心吃多,最好饭后多喝水,多排尿,稀释血液中的糖分,同时要监测血糖。一顿大餐之后,下一餐要注意减量,尽量控制住一天的总摄入量。

  ★推荐菜谱:虾仁炒苦瓜

  ★原料配料:青虾100克、苦瓜300克、鸡蛋半个、淀粉适量;料酒、葱、生姜各少许、白胡椒粉、油、香油、精盐、味精各适量。

  ★具体做法:将虾仁处理干净去皮、去虾线,用少许盐、白胡椒粉、料酒腌制5分钟,然后再放鸡蛋,上面撒上一层干淀粉,拌匀备用;苦瓜略刮表皮后纵向切开,去籽和瓤,然后横向切厚片;锅中放入适量水烧开,放入虾仁,变色捞出;锅中放少许油,放入葱姜炒香,放入苦瓜,再放入虾仁,放调味料翻炒,出锅即可。

  心脑血管病患者

  多吃粗粮益处多

  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可适当增加粗粮或含有粗纤维较多的食物,这样能够有效避免出现便秘的情况。年夜饭的菜要做到少油、少盐、少糖,避免多吃一些热量高以及脂肪含量、糖含量较高的食物,这样才能够有效预防高血压、冠心病以及脑血管意外等疾病的出现。

  ★推荐菜品:松仁玉米

  ★原料配料:玉米粒罐头两个、松子仁100克、青椒1个、枸杞子20克、食用油30克,精盐、鸡粉、白糖、味精、水淀粉适量。

  ★具体做法:青椒切小丁、枸杞洗净;将玉米粒放入沸水中煮2分钟捞出沥干;用中火将炒锅烧至温热,放入松仁干炒,至略变金黄出香味。要经常晃动锅或用锅铲翻炒,避免颜色不均匀;将炒好的松仁盛出,平铺在大盘中晾凉;锅中倒油,用中火烧热,先把香葱煸出香味,再依次放入玉米粒、青椒丁煸炒片刻,放入精盐、少量白糖和鸡粉,再加少量水,加热2分钟用水淀粉勾薄芡,撒上松子和枸杞拌匀后即可装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祝福
   第A03版:美食
   第A04版:史话
   第A06版:健康
   第A07版:名家
   第A08版:文化
年夜饭,好吃不过花饺子
给春节餐桌加一道“健康主菜”
老年生活报美食A03给春节餐桌加一道“健康主菜” 2023-01-20 2 2023年01月2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