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2:祝福
烙画兔:非遗贺岁展宏“兔”

  又到兔年春节,67岁的滕凤鸣制作了不少烙画兔作品,用非遗艺术向新春贺岁。滕凤鸣现为中国烙画艺术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从艺数十年,凭借超高的烙画技艺获奖无数。

  1月16日,记者走进滕凤鸣的工作室,领略烙画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一方工作室里随处可见滕凤鸣的烙画作品,从人物动物到文字事物,远看过去栩栩如生,每一幅都是滕凤鸣的得意之作。他向记者介绍作画工具,工作台上摆放着多支特制的电烙笔,选稿设计之后利用加热的电烙笔进行作画,画布的材质多以纸制品为主,“烙画属手造工艺美术的范畴,需以扎实的绘画基础作支撑,配合熟练的技艺,我这是‘纸上玩火’,变不可能为可能。”滕凤鸣说道。

  滕凤鸣每年都会以当年生肖为主题,进行系列作品创造。兔年即将到来,他展示了今年的作品“福兔贺岁”挂历,挂历中间裱一张烙着两只福兔的卡纸。还有多幅红通通的双面挂画,一面烙着不同造型的兔子形象,一面则烙有书法字“兔年吉祥”“抬头见喜”等贺年话语。据悉,春节后,他还将制作兔子烙画花灯,参加青岛市市北区花灯节的展示。新的一年,滕凤鸣将致力于传承自己的技艺。“通过我的非物质文化文创作品,展示兔年喜气盈盈、精神矍铄。我有这门手艺,感到有义务责任去传承它,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烙画、爱上烙画、传承烙画。” 记者 崔佳佳 见习记者 孔曼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祝福
   第A03版:美食
   第A04版:史话
   第A06版:健康
   第A07版:名家
   第A08版:文化
瑞兔送福,一起开启“兔(two)”倍的健康快乐
烙画兔:非遗贺岁展宏“兔”
布艺兔:前“兔”似锦贺新春
大展宏“兔”
老年生活报祝福A02烙画兔:非遗贺岁展宏“兔” 2023-01-20 2 2023年01月2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