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6:延年益寿
心衰患者过年该懂得和注意哪些事

  时下,正值春运,不少读者正在忙年,这也是“疫情防控新十条”落地后的第一个春节。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需要时刻保持警惕,做好防护,特别是患有慢性心衰的中老年人群,感染新冠与疾病恶化的风险更高,对此,专家给出如下建议。

  1

  天气寒冷

  心衰患者过年该懂些什么

  春节期间,心衰多发,主要与这个季节的气候气温以及饮食有着密切的关系。心衰最常见的诱因是呼吸道感染,特别是肺部感染,而春节期间,天气寒冷,室内外温差较大,加上走亲访友拜年的人来来往往、络绎不绝,给病毒、细菌的迅速传播创造了条件,因此这一时期感冒、流感等呼吸道感染疾病明显易发、高发,从而导致心衰多发。

  除此之外,血压的增高也会诱发患者出现心衰,天气寒冷,血管收缩,往往导致高血压患者血压突然增高,而患者没有及时调整降压药物,就会使心衰发作。如果患者出现呼吸困难、活动后胸闷、气喘、乏力、水肿(尤其下肢)等症状,可能是心衰加重了,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2

  春节期间

  心衰患者过年该注意些什么

  专家指出,隆冬季节又值心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心衰患者一定要注意适量活动、饮食避免过饱、情绪尽量保持稳定,这样就能安然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专家表示,如果老人没有打过疫苗,应该在春节期间减少外出活动,出来的时候一定要戴好口罩。即使去见老朋友的时候,也要戴好口罩。相关数据表示,奥密克戎毒株已经出现显著的毒力降低趋势,但是对于脆弱人群的攻击性还是存在的。另外,为了防止交叉感染,春节假期里,老年患者尽量不要到人群密集的地方扎堆,减少应酬的次数,避免应酬时人多聚集。

  饮食中的每日盐、水的摄入量要注意,因为心衰会导致水钠潴留,水钠潴留又会促进心衰症状的出现。建议多食用些粗纤维食物,以及易消化的食物;心衰患者由于体循环瘀血,会引起肠壁水肿,肠黏膜屏障功能障碍,出现便秘的情况,所以大便用力,也会诱发心衰的发作。

  春节期间,饮食中的脂肪含量、热量增加,食物摄入量也会增加,吃得过多过饱,容易导致“三高”,继而影响心脏健康;体力方面,心衰患者的心脏已经到了边缘化的状态,若体力活动过多、休息不足会导致心脏负荷过大,产生严重后果;情绪方面,新春佳节家人团聚情绪难免大起大落,心衰患者尤其要注意控制情绪,避免引起心率失常等疾病。

  3

  擅自停药

  可能导致疾病的复发或恶化

  心衰患者在过年期间,一定要注意休息,避免过度劳累,避免饮酒,按时服药,做好积极的防治工作。

  记录水摄入量。因为大量的液体吸收后会增加心脏负担。严重心衰患者液体摄入量限制在1.5L—2L/天。心衰患者最好每天记录水分的摄入量,不光要记录喝水量,还要记录稀饭、汤等摄入情况,同时要记录每天的排尿量。如果摄入和排出不平衡,就要引起重视,必要时到医院就诊。

  切忌擅自停药。按时、按量服药很关键。春节期间吃药不吉利属传统观念,许多患者就是很忌讳过节干不吉利的事,擅自停药。心衰患者突然停药,可能导致疾病的复发或恶化,甚至危及生命。因此,心衰患者过节期间更应按医嘱照常服药,并加强病情监测,随时掌握病情波动,以免意外发生。

  称体重测心衰。有心脏病基础的患者,可在家里准备一个健康秤,每天在固定时间称一下体重。如果一周内体重发生了快速增长,这很有可能提示心衰恶化,需及时前往医院。此外,患者还应每天检查水肿(尤其下肢)、气短、夜间呼吸及头晕症状。一旦出现情况加重应立即就医。 尹学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关注
   第A03版:美食
   第A04版:养老周刊
   第A06版:延年益寿
   第A07版:文史
   第A08版:说法
心衰患者过年该懂得和注意哪些事
5则简单方法 守护肺部健康
肾脏病患者等不宜大量食用香蕉
老年生活报延年益寿A06心衰患者过年该懂得和注意哪些事 2023-01-18 2 2023年01月1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