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3:美食
年夜饭

  鲁菜代表菜——葱烧海参

  原料:水发胶东海参1千克,章丘大葱白120克,菜心100克。调料:鸡汤700克,熟猪油150克,A料(料酒、姜汁、蚝油、酱油、白糖、味精各5克),葱油50克,冰糖25克,葱末、姜末各5克,料酒、湿淀粉各10克,B料(酱油10克盐5克,姜汁、葱油各20克,味精2克)。

  制作:1.将水发海参洗净,整个放入凉水锅中,用旺火烧开,约煮5分钟捞出,沥净水分,再用鸡汤300克煮软,使其进味,沥净鸡汤;大葱白切成长7厘米的段。

  2.将炒锅置于旺火上,倒入熟猪油,烧到八成热时下入大葱段,炸成金黄色,捞出放在碗中,加入鸡汤100克,再放入A料,上屉用旺火蒸1-2分钟取出,滗去汤汁,留下葱段。

  3.另起锅倒入提前炼好的葱油25克,下入冰糖炒成枣红色。再下入葱末、姜末煸炒几下,放入海参,随后下入料酒,鸡汤300克,倒入B料调味,再下入蒸好的葱段,烧开后用微火煨3分钟,把汤汁收去2/3。接着再改旺火,淋入湿淀粉勾芡,使芡汁均匀挂在海参上,淋入葱油25克,出锅装盘,用焯水后的菜心围边即可。

  葱油的做法:将熟猪油500克放入炒锅内,烧到八成热时,先下入姜片75克煸炒至变色,再下入葱段150克、蒜片35克,炸成金黄色,再下入香菜段35克,炸焦后将原料捞出,余油即为葱油。

  (菜谱由中国烹饪大师、鲁菜厨师许长麟提供。)

  粤菜代表菜——砂窝烹雪花牛

  主料:澳洲牛小排400克

  辅料:干葱、蒜子、姜球、菜心各100克。

  调料:黑椒碎5克,生抽、糖、味粉、生粉水适量。

  做法:

  1.牛小排洗净,改刀切粒,加入黑椒碎、生抽、糖拌匀,倒入生粉水腌制备用;料头、姜、葱、蒜入油锅炸香,捞出备用。

  2.热锅冷油,下入牛小排,煎至3成熟盛出;菜远心另起锅炒熟,捞出。

  3.料头放入砂锅中,将牛小排和菜心放入面上,加盖焗3-4分钟,沿着锅边淋花雕酒,便可上桌。

  (菜谱由昆明华邑酒店行政总厨陈海星提供。)

  家有慢病老人 年夜饭可多点鱼

  如何让年夜饭丰盛好吃,又能保障慢病老人的健康?成都市第八人民医院营养科主治医师、注册营养师田名玉来支招。

  “家里老人有慢性病的话,年夜饭可增加鱼虾贝类等水产品摄入,如沙丁鱼、金枪鱼等深海鱼,其低胆固醇、丰富的多不饱和脂肪酸,对于存在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的‘三高’患者更友好。”田名玉说,对于老年群体,可以选择鱼刺更少的鲈鱼、乌鱼等备餐,除了动物肉外,还可以准备一些蒸蛋、酸奶、豆腐等相对易消化的优质蛋白。“餐桌上也可以多准备些新鲜蔬果,比如用西蓝花、油菜、菜椒、西红柿、山药等制作的菜肴,最好富含的维生素及抗氧化物质的深色蔬菜摄入能占到一半以上。”

  烹饪方面,医生建议以蒸、炖、煮等方法为主,避免煎炸食品和含脂肪高的菜肴,减少熏腊食品、油汤、酒精等摄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关注
   第A03版:美食
   第A04版:养老周刊
   第A06版:延年益寿
   第A07版:文史
   第A08版:说法
做个花馒头,欢喜过大年!
年夜饭
老年生活报美食A03年夜饭 2023-01-18 2 2023年01月1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