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3:美食
做个花馒头,欢喜过大年!

  俗语说:“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很多人对花样馒头不陌生,但会做的人并不多。没关系,您只需上抖音、快手关注“米面当家”,国家中西式面点师、青岛市厨艺研究会工会主席、青岛上合峰会官方接待高级面点师孙琳老师就会教您如何制作花馒头。

  花馒头登场 寓意多美好

  麦穗馒头、莲花馒头、元宝馒头、蝴蝶馒头、剪花馒头、花朵馒头……1月11日,在孙琳的工作室里,各种“花”式手工馒头陆续登场,不仅造型好看,还好吃。

  各种颜色的搭配,让这些花样馒头惟妙惟肖。重要的是,每个“花”馒头还有其美好寓意,比如麦穗象征着丰收,又因“穗”“岁”谐音,寓意着岁岁平安;莲花寓意着新的一年蒸蒸日上,日子红红火火;元宝寓意招财进宝,财源滚滚;蝴蝶是美丽的象征,寓意着破茧成蝶……做馒头、蒸馒头,了解花样馒头所蕴含的意义,让朋友们传承“过年做馒头”的春节习俗。

  上抖音快手 关注米面当家

  当天孙琳老师又是好一顿忙活,不仅要把“花”馒头制作漂亮易上镜,更要把这些“花”馒头制作步骤讲解出来。和面、揉面、制作花样、醒发、上锅、出锅,每一步都要耐心地给镜头前网友们讲解,并把注意事项提前告诉大家,以免在制作过程中“翻车”。“临近春节,自己动手做各种‘花’馒头,相信会是很不错的体验哦”。孙琳说道。

  过年蒸馒头,不仅是对来年生活蒸蒸日上的美好祝愿,更重要的在于家人此刻的团圆。千言万语的祝福与寓意,都比不上一起蒸馒头的温度!一锅锅热气腾腾的馒头里,是每个家庭一年的丰收喜悦、团团圆圆……欢迎来抖音、快手关注“米面当家”,跟着孙琳老师一起学习美食制作。 记者 臧硕

  麦穗馒头

  制作方法:

  1、制作发面团。分别用红曲米粉、白面粉和成红色、白色面团。

  2、将和好的面团擀成厚薄均匀的面皮,用圆形模具扣出大小均匀的圆饼,用擀面杖稍微擀压,两个颜色交叉的面皮粘合在一起,用刀具将面皮“十”字形切为四份。

  3、每一份对折并摆齐,用1根筷子从中间按压,然后再把每个面片的对角顺着筷子分别捏紧,将筷子抽出来,整理一下造型即可。

  注意:整理造型捏紧时可刷一点水,有利于定形。

  4、冷水上锅,二次醒发至原来1.5倍大,开锅后过15分钟过火,静置2分钟就可以出锅啦。

  莲花馒头

  制作方法:

  1、制作发面团。用南瓜粉和成黄色面团(也可用南瓜蒸熟去皮捣成泥和面)。

  注意:若想要做成拼色莲花,只需要将不同颜色的面皮间隔叠加在一起。

  2、将和好的面团用圆形模具扣出大小均匀的圆饼,折成四折,切成三等份,两面取相同大小切好的面片对应摆正,大的在下,依次往上,中间用1根筷子横压一下,然后分别再用2根筷子竖压一下,2根筷子同时往里内扣并将筷子旋转抽出(内扣是为了将莲花造型更好地凸出),整理好造型,中间放个枸杞点缀一下即可。

  3、冷水上锅,二次醒发至原来1.5倍大,开锅后过15分钟过火,静置2分钟就可以出锅啦。

  花朵馒头

  制作方法:

  1、制作发面团。分别用红曲米粉、菠菜粉和成两色面团(红色面团做花朵,绿色面团做点缀)。

  注意:和面时可加入椰油、椰浆,口感更佳。

  2、将和好的红色面团擀成厚薄均匀的面皮,用圆形模具扣出大小均匀的圆饼,擀成三个圆形薄饼。

  3、将三个圆饼分别对捏,然后用1根筷子中间压出一道线,分别将相邻的面皮捏合在一起,手指对着外围扇形面皮的中间往中间捏合或用筷子挤压,以此类推,形成六个花瓣。

  4、将和好的绿色面团用花朵模具扣出大小不等的花蕊,将绿色花蕊蘸水分别放到红色花瓣的中间,也可放个红枣,颜色搭配一下,既美观又好吃。

  5、冷水上锅,二次醒发至原来1.5倍大,开锅后过15分钟过火,静置2分钟就可以出锅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关注
   第A03版:美食
   第A04版:养老周刊
   第A06版:延年益寿
   第A07版:文史
   第A08版:说法
做个花馒头,欢喜过大年!
年夜饭
老年生活报美食A03做个花馒头,欢喜过大年! 2023-01-18 2 2023年01月1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