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2:关注
无论在什么年纪,都是青春正当年
银龄艺术家2023网络春晚“帅出圈”
张双利(左)和陈彼得

  什么是“年味儿”?有人说,年味儿就是沁人心脾的文化气。那些赓续传统又立足当下的生活仪式,就是如今人们惦记年味儿、营造年味儿、传递年味儿的“开新”表达。2023年1月14日晚黄金时段,《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3网络春晚》和广大观众共赴一年一度的“开新之约”。热热闹闹送上迎接兔年春节的第一波祝福。

  文化“潮”我看

  传统“新”诠释

  在这台“开新”到底的晚会上,传统文化换上现代的新衣闪亮登场,观众内心的自豪感分分钟被点燃。自信激荡的国潮里,蕴藏着新时代年味儿醇厚馨香的风尚表达。

  《醉墨淋漓》从珍藏于故宫博物院的画作《三希堂记意图》中寻找灵感,舞蹈呈现书法史上著名的“王羲之夺笔王献之”的故事。一支毛笔,赓续的是千年文脉,也是继往开来的创造精神。

  《新百鸟朝凤》以口技大师方浩然惟妙惟肖的“鸟叫”声开场。紧接着,古筝、钢琴、提琴等东西方乐器轮番上阵,共奏黄梅戏《树上的鸟儿成双对》、钢琴曲《野蜂飞舞》、歌曲《我爱你,中国》《爱情鸟》等与鸟儿有关的中外经典音乐片段。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人心中的最大公约数。文艺作品想要寻找最大公约数,就必须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澎湃动力。

  无论在什么年纪

  都是青春正当年

  年复一年,新春之新,意蕴隽永。它寄语人们种下希望,勇于创造,追梦不止,奋斗不息……踔厉奋发、不负韶华的态度,始终镌刻在总台网络春晚的青春基因里。

  在少年摇滚主题秀《倔强》里,海嘎少年用真挚童声唱出自立自强的精气神,更用一支清新的《海嘎之歌》带我们去往被暖阳照耀的海嘎。

  前年,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艺术团的爷爷奶奶们以一曲《少年》点燃全网;去年,“白发少年团”携手97岁高龄的指挥家曹鹏带来2.0版《热爱与少年》,铿锵有力的青春宣言再度刷屏;今年,70岁的张双利和80岁的陈彼得,用《一路生花》演绎一种“很新的青春”,热血唱响“无论在什么年纪,都是青春正当年”。

  总台网络春晚所努力诠释并传递的,其实是不定义自我、不拘泥一隅、不设限未来的“开新精神”——青春,属于每一个勇于“开新”的人。

  在这里,历史的流光和生活的华彩辉映,滚烫的青春和美好的明天握手。它用满满的能量感,勉励大家满怀梦想与热爱,在面向未来的不断“开新”中,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任宝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关注
   第A03版:美食
   第A04版:养老周刊
   第A06版:延年益寿
   第A07版:文史
   第A08版:说法
齐鲁大地“艺”起过大年
无论在什么年纪,都是青春正当年
多项“首次” 今年春晚有新亮点
老年生活报关注A02无论在什么年纪,都是青春正当年 2023-01-18 2 2023年01月1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