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2:关注
齐鲁大地“艺”起过大年
聊城市杂技团表演杂技节目《西游之闹天宫》。

  随着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年味儿也愈发浓烈。在齐鲁大地,年俗活动缤纷多彩,文艺节目精彩纷呈,热热闹闹迎接兔年到来。

  济南:泉润非遗 年味正浓

  济南市2023年“泉润非遗 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暨“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活动于1月14日至2月5日举办,开启一个线上线下展示泉城年味的春节。

  线下活动以体验为主,商场、传统村落、非遗体验场所等举办春节民俗体验、参与非遗制作等活动,展示济南春节民俗文化。线上直播、短视频展播活动同样如火如荼。木板年画、秧歌、曲艺、年货大集等各类春节美食、民俗活动将以短视频、直播形式呈现,去仲宫大集上感受浓浓烟火气,在吆喝叫卖声中重温浓浓年味儿。

  潍坊:木版年画“吉祥兔”贺岁

  1月14日,在潍城区十笏园文化街区非遗空间举办的非遗年货大集上,今年61岁的杨家埠木版年画代表性传承人杨乃东,结合兔年生肖特别印制了一款“吉祥兔”年画,工艺精湛、色彩鲜艳,令人耳目一新。

  “兔子在老百姓的心中,有着吉祥如意、生活平安等寓意,所以今年特别印制了这件作品,人们把它贴在墙上和门上,祈求来年的生活和和美美。”杨乃东说。

  青岛:好戏连台 氛围感拉满

  1月15日,由青岛交响乐团领衔的2023青岛迎新春音乐会在青岛大剧院上演,用音乐为岛城乐迷送上新春的祝福,同时也奏响了正月里青岛本土艺术团体演出的序章。因为充满了迎新仪式感,每年的新年音乐会都是乐迷们翘首以盼的音乐盛宴,今年也不例外。青岛交响乐团邀请了诸多音乐大咖,以优美、动听、喜庆的中西合璧之音表达迎新春的愉悦之情,与观众共享。

  日照:多彩非遗让“年味”更浓

  1月14日,在日照市文化馆群星展厅,日照雕版印刷非遗传承人孔祥军正忙活着“灶王爷”年画的制作,一印一刷间,“灶王爷”的模样顷刻间跃然纸上。

  活动现场,不仅有雕版印刷,过门笺制作也吸引了不少人驻足观赏。镌刻着浓郁乡愁的非遗,是不少人心中的年味所在,是挥之不去的情感记忆。

  济宁:千年孔府过大年

  “赏表演、写对联、拓年画、蒸花糕、送福袋……”1月13日上午,在曲阜孔府前,欢庆热闹的氛围中,2023年“孔府过大年·聚福中国年”活动拉开了序幕。

  启动仪式上,“福禄寿”三星向现场的游客送上新年的祝福。孔府门前的“孔府年货雅集”上,“聚福非遗展”同样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在这里,人们不仅可以体验楷雕、绢花、布老虎、面塑等非遗技艺,还可以参与投壶、聚福愿望信箱、福气登高圈圈乐等趣味活动。

  聊城:杂技绝活拧出彩

  今年春节是疫情政策放宽后的首个新春,聊城市杂技团积极创新求变、丰富假日供给。从正月初一至正月十五,杂技团将以艺术送“福”的方式开展30余场演出,集中呈现聊城杂技技艺和其蕴含的丰厚文化。活动将突出新形式、留足传统味,融巡游展示、定点表演、互动体验于一体,为现场观众营造沉浸式新场景,让老百姓过一个热闹、喜庆的新春佳节。本报综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关注
   第A03版:美食
   第A04版:养老周刊
   第A06版:延年益寿
   第A07版:文史
   第A08版:说法
齐鲁大地“艺”起过大年
无论在什么年纪,都是青春正当年
多项“首次” 今年春晚有新亮点
老年生活报关注A02齐鲁大地“艺”起过大年 2023-01-18 2 2023年01月1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