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06:忆往昔
夏天的老冰棍儿

  文/杨丽丽

  儿时的冰棍儿又叫作冰糕,是确确实实的冰棍儿,一根棍儿带一块长方体或圆柱体形状的有颜色的冰,吃到嘴里有一股甜甜的凉凉的味道,五分或一毛钱一支,有橘子、西瓜、苹果、葡萄等各种口味,是夏日里的解暑圣品,也是儿时最渴盼的奢侈品。

  那时候卖冰棍儿的不多,也没有固定的销售地点,偶尔有小商贩骑着自行车驮着方形的木头箱子或者泡沫箱子走街串巷,箱子里就放着让人垂涎三尺的冰棍儿。

  一般都是在夏日的午后,天气最炎热的时候,大人孩子们都被热气蒸得昏昏欲睡时,一声声“卖冰棍儿了,又甜又凉的冰棍儿啊”就赶走了人们的瞌睡虫,小孩子更是兴奋地一跃而起,争先恐后地寻着声音而去,一会卖冰棍儿的小车前就挤满了小脑袋,一个个睁大双眼瞧着那神奇的泡沫箱,里面仿佛装着全世界最新奇的东西,这么热的天那冰冰凉凉的冰棍儿怎么就化不了呢。

  耐不住孩子的软磨硬泡,有家长开始给孩子买冰棍儿了,小商贩一掀开那厚厚的棉被打开泡沫箱子,一股凉气就扑面而来,我们就会“哇”的一声惊叹,对那泡沫箱子更是好奇。五颜六色的冰棍儿就整整齐齐地码在箱子里,包着一张花花绿绿的纸,有绿的苹果味儿的,黄的橘子味儿的,红的西瓜味儿的,紫的葡萄味儿的,还有白色的原味儿的,撕掉包装一股凉凉甜甜的味道就淹没了天气的炎热。

  没买到冰棍儿的孩子就会一溜烟跑回家向父母磨来一角钱。等都买到了冰棍儿就会相互比较着慢慢地舔着吃,那时候物质比较匮乏,买一次冰棍儿不容易,没有人会大口大口吃完,都是一点一点慢慢舔,一点一点慢慢吸吮,等吸完了里面的甜水,剩下那点冰块才敢小口小口吃掉,就连那根小棍都会吸吮好久才舍得扔掉。

  那些年那些老冰棍儿的味道,一直都是我们难以割舍的夏天的味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老龄舆论场
   第03版:延年益寿
   第04版:婚恋周刊
   第06版:忆往昔
   第07版:文史
在俄罗斯过“八一”
故乡的七夕节
暑热
夏天的老冰棍儿
广告
老年生活报忆往昔06夏天的老冰棍儿 2022-08-05 2 2022年08月0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