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06:忆往昔
暑热

  文/宋慧珠

  我从小在海边城市长大,17岁之前没见过黄土地,闲暇之余常常幻想农村那美丽的风光。1969年下乡到内地,我不但经历了人生中的第一次酷暑,还看到了极端气象所引发的种种意想不到的天气现象,颠覆了我幻想中农村的美丽与祥和。

  那些年,我遇到过两次白天突然变成了黑夜的状况。酷暑时节,天气燥热得和平常不一样,空气好像不流动了,没有一丝风,气压极低,有种让人喘不动气的感觉。这时有经验的农民便带着我们匆匆收工往家里赶,还不到家便狂风大作,天上的乌云越积越厚,霎时白天变成了黑夜,人们纷纷躲进屋子里……哗哗哗的大雨倾盆而下。等雨下透了,乌云变成了白云,太阳出来了,村里的路上到处哗哗地流着水,知了试探着“吱-吱-”叫两声,人们走出屋门,大口地呼吸着新鲜空气,雨后的那种清凉和清新,真好,只是时间太短暂。

  雨后天晴,地面刚刚被太阳晒干了地皮,小草便钻出了烟垄地,我们奉命去锄草。活不难干,小草刚刚冒出地面嫩嫩的,锄头一碰,它们就被割断了根。关键是要把锄开的地皮用锄头反复碾碎,让其恢复到细腻的状态。这时,大太阳在天上烤着,40度的高温把地里的湿气蒸腾出来,热烘烘地熏蒸着我们,汗水模糊了我的眼镜,我也不再擦了,浑浑噩噩机械地挥动着锄头,一句话也说不出来,那种滋味终生难忘。

  还有一次我们正在锄地,骄阳似火。我擦了擦满脸的汗水,抱怨道:“真是的,老天爷也不下点雨。”在我旁边一贯多嘴多舌的老于头抬头看了看天,指着天际边上的几朵灰色的云说:“嗨,来了,老天爷送水来了。”“就那几朵云,哪来的雨?”我不以为然。老于头也不恼哈哈一笑:“你不信?我信,我可逃了。”说完,不管别人,扛着锄头就找地方躲雨去了。

  大约过了10分钟,一阵凉风吹来,“好凉快啊!”我停下了手中的活,抬头看了看天,啊?刚才还是瓦蓝的天现在却是乌云密布,一阵凉风吹来,大伙儿都四处跑去,我也随着大家跑了起来。这时隆隆的雷声伴着粗而密的雨点在我们的后面追了上来,霎那间,漫天的大雨瓢泼似的倒了下来,天地间像有无数根棉线在抖动,我们面前成了一个雨的世界。我们躲在棉槐丛下耸着肩,像一个个落汤鸡。我用手抹了抹顺着睫毛流下来的雨水,睁开眼,看见老于头正躲在最密实的棉槐底下朝着我笑,我向他伸出了大拇指,表扬他的先见之明,他笑着晃了晃头。

  雨停了。裂开的乌云边缘上镶着耀眼的金边,太阳在白云和乌云中穿行,几束阳光射向大地,透出一派耀眼的光芒。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老龄舆论场
   第03版:延年益寿
   第04版:婚恋周刊
   第06版:忆往昔
   第07版:文史
在俄罗斯过“八一”
故乡的七夕节
暑热
夏天的老冰棍儿
广告
老年生活报忆往昔06暑热 2022-08-05 2 2022年08月0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