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04:婚恋周刊
从风华正茂到白首相伴~~~
~~~
~~~
从风华正茂到白首相伴
8对金婚老人“集体秀恩爱”
张士木 张慧敏
张学林 李艳霞
林庆玉 高瑞英
于贤宗 杨佩兰
朱汉标 王素敏
黄家民 丁清稳
张遗 汤亚芳
李义元 曹桂兰

  记者 张磊 许瑶 崔佳佳 实习生 陈嘉业

  1

  张士木、张慧敏

  互相吸引生好感 双向奔赴成佳话

  作为一对双军人夫妇,能参加金婚庆典活动,让张士木、张慧敏夫妻二人备受感动,“没想到今天的活动这么隆重,这么浪漫,弥补了我们年轻时的遗憾。”张慧敏告诉记者,在活动进行时,她几度感动得落泪。

  据张慧敏介绍,她和老伴张士木来自同一个部队,“我们相识两年后走到了一起。他虽然和我同岁,但是在工作、生活中都非常照顾我,慢慢地两个人之间的了解越来越多,感情也慢慢建立了起来,自然而然就走到一起了。我们两人属于互相吸引,自由恋爱。”由于时代和工作原因,张士木和张慧敏举行了简单的结婚仪式,“就是自己家里的人聚在一起吃了顿饭就算是婚礼了。”

  在一起携手相伴这么多年,张慧敏说,两个人相处的秘诀就是互相包容,互相扶持,“我是个急性子,有时候脾气急,他从来不跟我计较。我父母年老生病的时候,他无怨无悔地照顾,这让我非常感动。”

  2

  张学林、李艳霞

  互帮互助 幸福如初

  年轻时,张学林和李艳霞投身军营,相识相知相爱。1971年,两人领取了结婚证后,又各自回到工作岗位,直到后来李艳霞才从嘉祥调到了曲阜,与张学林在一个单位工作,才实现了团圆。

  1984年,他们全家又调到了潍坊,此时他们都已过中年,家里上有老下有小,面对一个个困难,他们携手同行。张学林一直忙部队上的工作,家里的事全部都靠李艳霞,李艳霞没有半句怨言,她总是说,只有国家强大了,才有幸福的小家。

  在51年的婚姻里,张学林和李艳霞从来没有吵过架。对于婚姻和家庭的经营之道,张树林说,夫妻双方一定要相互体贴、相互疼爱、相互照顾,只有这样,家庭才能和睦幸福。

  3

  林庆玉、高瑞英

  携手走过51年 我用行动陪着你

  1968年,林庆玉和高瑞英在老家经人介绍相识,经过近三年的爱情长跑,两人于1971年步入婚姻殿堂。

  婚后,由于工作原因,林庆玉被安排到济南工作,这一走就是20年。20年的时间里,孩子大大小小的家长会都是高瑞英参加;家里里里外外,也都是高瑞英一人操持,在外人眼里,高瑞英是公认的好儿媳。虽然林庆玉说自己是个不称职的丈夫,但在高瑞英心里,林庆玉却是最好的老公,“我的老公,不管是对父母,还是对兄弟姐妹都非常好,有他给我带头,我肯定要做好。”

  2003年,退休后的老两口过起了相依相伴的生活,高瑞英喜欢画画,每次画完,林庆玉都要在画上题字,“我们这叫妇唱夫随”。谈到夫妻携手走过金婚的秘诀,林庆玉说,除了对老伴真诚的爱,就是夫妻间的互相包容和体谅。今年七夕,恰逢高瑞英73周岁生日,林庆玉希望老伴身体越来越好、心情越来越好,“由衷地感谢你,我会用我的实际行动来陪伴你一辈子。”

  4

  于贤宗、杨佩兰

  风雨同舟52载 相濡以沫爱如歌

  今年79岁的于贤宗和老伴杨佩兰于1970年步入婚姻殿堂,没有丰厚的彩礼,也没有漂亮的婚纱,他们在民政局登记后,在于贤宗单位举行了一场简单的仪式。

  结婚后,因工作原因,于贤宗经常会有紧急任务出差,有时一去就是十天半月,为此,杨佩兰从没有任何怨言。她不仅照顾家里的老人、孩子,甚至于贤宗弟弟妹妹的工作、结婚等,都离不开杨佩兰的付出。

  结婚这么多年,于贤宗和杨佩兰一直相互理解、相互包容,他们孝顺老人,关心子女,孩子们受他们的影响也非常孝顺,并且事业有成。

  5

  朱汉标、王素敏

  牵手53载 陪你游遍全球各地

  今年82岁的朱汉标大学毕业后,远离家乡来到青岛成为了一名海军技术兵,和老伴王素敏经过一年交往步入婚姻殿堂。婚后,作为J121船重要技术人员,朱汉标被选入南极考察编队,赴南极考察,一走就是半年的时间,家里面很多时候都是王素敏在照顾。

  直到退休后,他们才真正过上了恩爱生活,十几年间他们足迹踏遍了全球32个国家。他们生活中相互照应,精神上相互陪伴。“家庭里的事没有对错,互相包容,相互帮助,才会长久。”提起婚姻幸福的秘诀,朱汉标说。

  6

  黄家民、丁清稳 

  岁月悠悠 浪漫依旧

  黄家民是北海舰队的一名军人,丁清稳是部队进驻单位的团支部书记,在战友的牵线搭桥下,两人相识相知,并于1969年步入婚姻殿堂,开始了一段新的人生旅程。

  结婚后,黄家民经常出差,甚至外派到国外工作,多次执行任务,甚至用九死一生来形容都不为过。当时家庭的重担全部压在了丁清稳的身上,她总是咬紧牙关,从不抱怨。

  在照顾家庭的同时,丁清稳的工作也没落下,而且成绩斐然。她设计的服装不但在青岛有影响力,而且还曾有两年时间被调往北京工作,为国家领导人定制服装。

  退休后,他们相依相伴,很多国家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携手走过53载,他们感情甜蜜,家庭和睦,浪漫依旧,演绎了一段感人的爱情故事。

  7

  张遗、汤亚芳

  比翼连枝芳满路 相濡以沫守一生

  今年88岁的张遗和86岁的汤亚芳,都是江苏南通人,两人在真正见面之前,先是通信了一年多时间,缘分就这样在纸短情长间悄然而至。

  一年后,他们才得以相见,见面后两人十分钟情,去照相馆拍下了他们的第一张合影,同时缘定终生。到1961年,他们举行了简单的婚礼,正式步入婚姻殿堂。

  结婚后,张遗很快就赶回了部队,汤亚芳继续奋战在教育战线上,两人从此过上了牛郎织女般的分居生活,这一分别就是10年。张遗在部队经常是忙得不可开交,汤亚芳不但要忙工作,还要担负家庭的重担,从来都是报喜不报忧。而汤亚芳生病时,张遗也是无微不至地照顾她,做饭、送饭、安慰、陪伴,为老伴战胜病魔增添了信心。

  结婚61年,张遗和汤亚芳没有吵过一次架,凡事都是两人商量,对待彼此父母和兄弟姊妹更是关心关爱。“家是讲奉献的地方,家人之间就要互相尊重,互相包容,互相理解,生活才会越来越幸福。”张遗总结道。

  8

  李义元、曹桂兰

  父母之命媒妁之言 62年真爱永相伴

  今年90岁的李义元和84岁的曹桂兰都是山东济南人,而且两人的家相距不过200米,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促成了他们的姻缘。

  李义元从军一生,把青春奉献给了国防;曹桂兰从教一生,桃李满天下。自1960年结婚后,他们聚少离多,甚至三个孩子出生,李义元都不在身边,但他们却恩爱有加。

  退休后,李义元有了闲暇时间,他主动承担起照顾家庭的任务,尽力弥补错过的一切。而在老伴身体出现问题后,曹桂兰悉心照料,帮其实现了康复。

  风风雨雨走过了62个春秋,他们两人生活十分默契,从没“红过脸”,说起幸福婚姻的秘诀,李义元郑重地说:“相互理解和包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老龄舆论场
   第03版:延年益寿
   第04版:婚恋周刊
   第06版:忆往昔
   第07版:文史
8对金婚老人“集体秀恩爱”
恩爱相守 幸福定格
广告
老年生活报婚恋周刊048对金婚老人“集体秀恩爱” 2022-08-05 2 2022年08月0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