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03:延年益寿
上了年纪,呵护韧带很重要

  很多老人有晨练的习惯,但在这个过程中,如果没有注意保护,很容易让韧带受损,影响整体的健康状态,尤其是手臂、膝关节的韧带,需要格外爱护。

  韧带也会衰老

  不久前,69岁的市民常女士像往常一样,到家附近的公园锻炼身体,不料在跳健身操时,竟发生了意外。“那天我去晚了,刚好赶上大家在练习一个新的小跳动作,我也没热身,就跟着跳了起来,结果突然感觉膝盖一阵刺痛,腿一软,就坐地上了。”常女士回忆说,幸好当时周围人多,大家帮她叫了救护车,送到医院一检查,竟然是膝盖韧带断裂。

  中医骨伤科医师许建峰指出,韧带最大的作用是加强关节稳固性。当关节遭受外伤,限制关节运动的韧带必然首当其冲受到损害。“而随着年龄增大,我们的韧带也会衰老。尤其是一些老人平时缺乏柔和的拉伸运动,韧带就像放久了的橡皮筋,少了弹性,还会出现短缩及韧性减弱的情况,稍有不慎就会受伤,甚至断裂。”

  运动前,应该先做好热身,这样才能激活韧带功能,减少运动损伤。”许建峰说。

  韧带损伤及时治疗

  “如发生损伤,通常需要进行石膏固定膝关节,同时冰敷膝关节使局部血运降低,减轻局部肿胀,也有止痛效果;如果是一般的撕裂可以继续进行保守治疗,如果出现了断裂,则建议患者进行膝关节镜下前交叉韧带重建手术。”许建峰介绍。

  做到以下几点可降低韧带损伤发生风险:运动期充分热身;选择合适的运动装备,必要时佩戴护具;经常进行肌肉力量和柔韧性练习;既往发生过韧带损伤者,经充分康复锻炼后,逐步恢复运动。

  几个小动作炼韧带

  下面几个运动方法,或许能帮助老年人增强不同部位韧带的弹性和活动能力。

  ★并脚转膝

  动作要领:双手置于膝盖上,双脚并拢,先从左到右顺时针转动双膝20~30下,再从右到左逆时针转动双膝20~30下。每日2次。此动作有助于增强膝部韧带的弹性。

  ★单脚转踝

  动作要领:左脚站立,勾起右脚,并从内往外转动右侧踝关节20~30下。然后右脚站立,勾起左脚,从内往外转动左侧踝关节20~30下。每日2次,有助于增强踝部韧带的弹性。

  ★三起三落

  动作要领:分三步慢慢踮起脚尖,当脚踮到最高处时,维持此姿势3~5秒,然后快速使双脚下落到原来高度。重复以上动作5~10下,每日2次,有助于拉伸下肢肌肉及韧带。  王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老龄舆论场
   第03版:延年益寿
   第04版:婚恋周刊
   第06版:忆往昔
   第07版:文史
桑拿天要留意:莫把脑卒中当中暑
夏季科学保养脾胃
夏季保存茶叶 小心“高温高湿”
上了年纪,呵护韧带很重要
天热没胃口 试试凉拌莜麦菜
老年生活报延年益寿03上了年纪,呵护韧带很重要 2022-08-05 2 2022年08月0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