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03:延年益寿
桑拿天要留意:莫把脑卒中当中暑

  “啊?是中风,我还以为是中暑后遗症!”近日,一位62岁的老人“中暑”后,出现站不稳,连连摔倒症状,被确诊为中风。脑卒中俗称脑中风。专家称,桑拿天季节,不少人把脑卒中误认为是中暑,因而贻误救治时间,加重病情,极易诱发脑梗死危及生命。

  老人中暑后站不稳

  近日上午,62岁的齐先生买菜回家,刚走到楼梯口,突然倒地,人事不省。邻居们立即将他抬到阴凉处,并联系了正在上班的女儿齐女士。齐女士回家后,父亲看了她一眼,想说话却说不出来。半分钟后,父亲才说出话来,称刚走到楼梯口,突觉耳朵嗡的一声,就没了知觉。老人喝了些糖开水、休息了半小时,说话仍提不起气,有时还有口吃现象。

  齐女士称,父亲有糖尿病史,摔倒后,休息了一个多小时,服用了一些保健品,仍站立不稳。随后,又休息了两个多小时,父亲起身行走期间,连续两次摔倒。一直以为是中暑后遗症的齐女士立即将父亲送进了医院。

  医生确诊是中风

  听完齐女士的讲述后,医生说,老人不是中暑,是脑中风初期临床症状。医生称,如再拖延几小时或不引起重视,其父病情将很快加重,最后将出现半身麻木、偏瘫、诱发脑梗死等。“近日,医院已收到多例类似中风患者。”专家称,随着气温的升高,目前,医院已迎来该类疾病小高峰。几天前,一遛鸟老人突然倒地,出现类似症状,家人认为是中暑引起,结果耽误了治疗时间,老人因脑梗死昏迷。

  专家称,夏季高温季节,很多人误将中风认为是中暑,一旦错过及时预防时机,可能导致重度中风。据统计,初期中风发生后,50%患者将大大增加脑梗死几率,如诊断或治疗不当,10%脑梗死发病可能在近期一两个月内出现,严重威胁人的生命。

  “六要领”远离中风威胁

  1、治疗疾病诱因,如动脉硬化、糖尿病、冠心病、高血脂病等。

  2、不误就诊时间,有头晕、头痛、肢体麻木、昏沉嗜睡等症状后,及时就诊。

  3、消除诱发因素,如情绪波动、过度疲劳、用力过猛等,保持精神愉快,情绪稳定。

  4、饮食结构合理,清淡为主,多吃蔬菜水果,戒烟戒酒。此外,土豆富含钾,有降血压作用,可多吃。

  5、注意保暖降温,调节室内空调温度,避免从较高温度的环境突然转移到温度较低的环境。

  6、动作保持缓慢,起床、低头系鞋带等动作要慢,洗澡时间不宜过长。

  医患面对面

  问:中暑和初期中风有哪些区别,如何辨别?

  专家:中暑有发热、乏力、头晕、恶心、呕吐、胸闷,重症有头痛剧烈、昏迷、痉挛等一次性症状。初期中风症状为头痛、头晕,可伴有视物旋转、恶心、呕吐,症状加重后有持续性。同时,会出现运动障碍,如四肢一侧无力或活动不灵、有时走路不稳,突然吐词不清,思维迟缓,伴有口唇、面舌,肢体麻木等,及耳鸣、听力下降,短暂性视力模糊或失明等症状。

  问:高温天气,老年人或有慢性疾病的中老年患者如何预防中风?

  答:控制好血压、血糖,保持情绪平稳,少做或不做易引起情绪激动的事,如打牌、搓麻将等;饮食清淡有节制,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少吃脂肪高的食物,如肥肉、动物内脏等,戒烟酒,保持大便通畅;适量活动,如散步、打太极拳等。使用空调时,室内外温差以不超过8℃为宜。

  问:发现中风前兆,如何及时预防?

  专家:中风来势快速,常在中风发生前数分钟至数天内出现,有个脑循环轻度失调的病历过程。出现不适症状后,应密切观察血压变化情况,及时请医生检查,在48小时以内诊断和治疗最关键,可预防病情进一步恶化至中风偏瘫。

  问:现在中风发病趋势如何?

  专家:随着饮食等各方面的改善,中风已不是老年人的专利,30~40岁的中年人,特别是体重超标20%以上的人,且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疾病史,及有吸烟酗酒的嗜好,中风的危险性会增加10%。通过上述特征,可判断自己是否易患中风疾病,并科学调整自己的饮食生活,降低中风几率。 黎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老龄舆论场
   第03版:延年益寿
   第04版:婚恋周刊
   第06版:忆往昔
   第07版:文史
桑拿天要留意:莫把脑卒中当中暑
夏季科学保养脾胃
夏季保存茶叶 小心“高温高湿”
上了年纪,呵护韧带很重要
天热没胃口 试试凉拌莜麦菜
老年生活报延年益寿03桑拿天要留意:莫把脑卒中当中暑 2022-08-05 2 2022年08月0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