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8:博览
评点俄乌战场上的无人机
在新加坡航空展上展示的美国一架无人驾驶侦察机。

  “无人机让乌克兰第一次对俄罗斯领土进行了深入打击。”法国媒体做了上述判断。俄乌双方在冲突中共计投入十余型号、数百架无人机,以中小型侦察、察打一体无人机为主,规模较大、种类较多。

  弹簧刀-300无人机

  这是一款小型攻击型无人机,可以执行自杀式任务,也可以进行单兵携带,快速部署发射,用来侦察和打击地方堡垒据点和车辆。其优点是易于携带、使用便捷。与出口单价450万美元的TB2相比,弹簧刀-300售价仅6000美元。但弹簧刀-300的威力并不大,更像一枚小型巡航导弹。

  弹簧刀无人机曾用于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上述战争中,非正规武装力量通常采用分散游击作战的方式,作战的难点在于如何发现目标。弹簧刀无人机正好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其飞行噪音低,发射后在空中寻找目标,地面操控人员可通过机上的摄像头看到地面的实时图像,既起到了侦察作用,又可以在发现目标后对其进行自杀式攻击,避免了呼叫战机和大型无人机,既节省了经费,又提高了作战效率。

  土耳其“旗手”大展拳脚

  2022年3月5日,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司令扎卢日内在社交媒体上公布了一段使用无人机对俄罗斯军队进行攻击的影像——用的是土耳其的“旗手”TB2察打一体无人机。

  2月24-28日仅4天时间,乌克兰就使用TB2无人机成功摧毁俄军2个山毛榉-M1-2防空导弹系统、1个道尔-M2防空导弹系统、4个2A65Msta-B牵引式152mm榴弹炮和大约14辆军车。TB2无人机机长6.5m,翼展12m,最大起飞质量650kg,有效载荷150kg。为达到雷达隐形效果,TB2多采用碳纤维等复合材料。机身挂载光电吊舱还可以进行远距离侦察,其中光电瞄准设备的性能甚至超过了中国出口的“翼龙”和“彩虹”无人机上的瞄准设备。TB2采用机翼机身融合设计,尾部则采用反V尾结构,以获得更好的飞行性能。这是全球第一款采用模块化设计的无人机。 俞江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乐龄快报
   第A03版:健康周刊
   第A04版:健康周刊
   第A06版:健康问诊
   第A07版:文史
   第A08版:博览
评点俄乌战场上的无人机
问天实验舱的“硬核科技”
冷战思维!美国国会通过“芯片与科学法案”
广告
老年生活报博览A08评点俄乌战场上的无人机 2022-08-01 2 2022年08月0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