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9:周末嗨钓
~~~事业家庭和爱好,青岛钓鱼达人王岗都兼顾到位
~~~
爱海钓的“二大爷”
事业家庭和爱好,青岛钓鱼达人王岗都兼顾到位
钓鱼给王岗带来满满的成就感。
钓到大鱼,王岗骄傲地展示“战果”。
精彩视频 扫码观看

  王岗买的车库与其说是放车的,还不如说是个钓具存放处。二三十万元的钓具和装备都放在这里,光钓竿就有四十多根。3月8日上午10时,他一边和记者聊着,一边收拾着钓具,计划着当天晚上出海钓鱼的各种事情。“在我们这个圈里,说起我的名字没有几个人知道,但要说‘二大爷’,那可是人人皆知。”他笑着告诉记者。

  钓鱼人向往大海大洋

  王岗今年49岁,身体很壮,黑脸庞,用他的话说就是“本来就不白,现在更黑了。”

  从十几年前爱上海钓,王岗是圈里“出勤率”比较高的,只要天气好,一般都会出海。他曾经获得过两次昊运船艇杯航铭海钓路亚精英邀请赛亚军。但说起每次出海能钓到多少鱼,他看得很淡,“真正的钓鱼人,不把钓多少放在心上。”

  有人喜欢海钓带来的“开盲盒”感觉,因为水面下不知什么鱼儿能咬钩;有人喜欢出海时的放松感觉,可以暂时避开世事纷纭扰攘……王岗喜欢海钓的理由是:它是一项离家越来越远的运动。

  “人们总是喜欢挑战自我的目标极限。”王岗说,从在海边钓鱼的那一天开始,自己就渴望走得更远。

  大海是迷人的,它的浩瀚无际能让身在其中的人们胸怀也变得宽广。王岗这样认为。

  “一开始在海边钓,后来到了胶州湾,再到前海,再后来就到了外海。”青岛的海,王岗已经钓遍了。他憧憬着在东海、南海,再到更远的太平洋去钓鱼。

  “时间不允许,如果允许,再远的海我也会去。”他说。

  王岗的抖音号叫“出口二大爷”,里面都是钓鱼的视频。几条视频做得非常精美,蓝天白云旭日,航行的钓鱼船,垂钓的画面,展现出大海神秘的一面,充满着吸引力。

  事业家庭爱好保持平衡

  王岗经营着一家物流企业,但这不耽误他钓鱼。他有两个儿子,一个13岁,一个11岁,学习上的事都归他管,但这也不耽误他钓鱼。

  小儿子也喜欢钓鱼,每逢放假,王岗就带着他到前海去体验,钓鱼,也看风景。

  能在事业、家庭和爱好之间保持一种较好的平衡,王岗告诉记者,这得益于他凡事都有一个事先规划的做事习惯:提前想到会遇到什么事情,怎样去处理。而这个习惯的养成和钓鱼有关。

  “有的人都是要走的时候才收拾钓具和装备,这样不用操心,自己‘爽’了,但容易丢三落四。我钓鱼的时候都是把准备工作做充分,时间上有一个规划,钓鱼回来还要总结,看看有哪些地方做得不到位。”王岗说,这种习惯对他的工作和生活都有着积极的影响,他一直在做自己的“时间管理大师”。

  在和记者聊天的时候,王岗就开始准备晚上出海需要的物资。记者看到,除了装鱼竿的长袋子,他还带着两个箱子,里面是分门别类放置的钓鱼装备和其他物资。收拾妥当后,他还在箱子里放上几个易拉罐啤酒,“当饮料喝。”他笑着说。

  摸透“鱼性”才能有收获

  钓鱼十多年,王岗接触到了形形色色的钓友。不管这些钓友的性情和行事风格如何,他都觉得“很可爱”,因为那都是真性情的流露。

  有的人舍得买装备,钓鱼却是有一搭没一搭,钓的时候也不用心;有的人钓着不过瘾,感觉船长不会找鱼,就买条船自己玩;渔获好的时候,有的人会高兴得手舞足蹈,有的人则不露声色,动作不疾不徐。渔获不好的时候,有的人就给船老大甩脸子,有的人则风轻云淡,无所谓……

  人性各不相同,但因为大家都有同一个爱好,所以非常容易聊得来,不用去相互琢磨。但对钓鱼的人来说,“鱼性”什么样子,则是必须摸透的。

  “鱼怎么想的,人都想到了。”王岗告诉记者,鱼之所以会上钩,就是自己贪食的弱点被人利用,另外,鱼类保护自己领地的本能也让它们容不得“异类”,一见有“异类”,就容易变得“暴躁”进而攻击,结果被钓走。

  王岗告诉记者,容易上钩的都是贪吃的鱼,这些鱼嘴大,吞咽能力强,见到食物就吞,钓鱼人的鱼饵就根据它们喜欢吃的食物种类,设计相应的鱼饵。

  “最难钓的鱼是嘴小的那种,吃海底浮游生物的。”王岗说,钓了这么多年鱼,还真没听说有谁钓上过鲳鱼,“鲳鱼嘴小,不容易上钩。”

  海钓体验

  钓鱼者要保持充沛的体力,出海前休息好,醉酒后或者身体状态不佳时不要勉强出海。如果在海上遇到雷雨闪电等恶劣天气,要暂停钓鱼。钓鱼船要保证良好的适航状态,出海前要检查推进系统和供油供电状况,不带“病”出海。严格按照规定进行作业、航行和停泊,要服从管理。

  随时掌握天气变化,按照预报的范围和时间段进行海上活动。钓鱼追求的是快乐心情,是整个过程的感受,不以渔获多少而影响心情。

  钓鱼心得

  钓鱼这项运动,不以产出比来衡量成功与否,如果非要用渔获来衡量,那就别来了。

  做什么都需要工匠精神,制作钓鱼装备也是,相信国产的会越来越好。

  真正喜欢,就不怕远,如果月球上有海,我也会去。

  有共同爱好的人,容易相处,处得也久。

  海钓好处太多了,单是出海后空气清新,就能让你心情大好。

  受不了“食物”诱惑,鱼儿就会上钩。

  本版撰稿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

  首席记者 魏铌邦

  视频剪辑 刘世璇

  图片由受访人提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强信心 稳经济 促发展
   第A04版:城市更新建设,让生活更美好
   第A05版:都市圈
   第A06版:青岛面孔
   第A07版:发布
   第A08版:身边事
   第A09版:周末嗨钓
   第A10版:人文青岛
   第A11版:美食
   第A12版:汽车
爱海钓的“二大爷”
嗨钓等你来
青岛早报周末嗨钓A09爱海钓的“二大爷” 2023-03-18 2 2023年03月18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