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5:都市圈
~~~城阳区域公交板块战略性重组目标初步实现
萤火耀城阳 织密幸福网
城阳区域公交板块战略性重组目标初步实现
2022年9月,青岛城运控股集团城阳巴士有限公司揭牌成立。
城阳巴士新韵路公交场站。
山东省首辆“学习强国”有轨电车。

  织密公交“幸福网”、化解群众“出行难”、升级车厢“暖服务”、推动品牌“内涵式”、促进管理“精细化”……整合重组半年来,青岛城运控股集团城阳巴士有限公司牢记集团嘱托、加快内部融合,城阳区域公交板块握指成拳、合力致远的战略性重组目标初步实现。站在新的起点上,城阳巴士创新打造“2261-3355”高质量发展体系,一幅城阳区域公共交通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硕果累累

  “五维促融”增添城运新“增长极”

  新征程,新起点。2022年9月,青岛城运控股集团城阳巴士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成立。运营1000余部车辆,77条公交线路和山东省首条现代有轨电车线路。走上一体化改革道路的城阳巴士发挥优势、突出特色,为城运控股集团公共交通板块优化重组、公共出行主业做大做强蹚出了一条“新路径”,为城运“1+6+1”产业生态体系增添了新的“增长极”,织密了城运“生活一张网”在青岛北部城区的“战略网”。

  新融合,新发展。整合重组以来,城阳巴士推出“五维促融”举措,加速内部融合。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打造“1+2+N”文化宣传阵地,持续丰富“萤火之光”交通服务品牌内涵,推动“文化促融”;调整组织架构,坚持扁平化管理,对标城运完善管理制度,优化岗位编制,推动“管理促融”;完成新整合车辆的车载设备融合改造、IC卡车载收费系统更新,统一财务统计系统和ERP办公系统,推动“科技促融”;为职工配发城运新工装,统一员工餐补助标准,为新整合职工减免用餐费,推动“关爱促融”;开展260余场次“萤火之光”公益志愿活动,足迹遍及城阳区辖属全部8个街道的近100个城乡社区,推动“公益促融”……半年来,广大职工的心更近了、情更深了、劲更足了。

  新成绩,新风尚。2022年以来,紧盯市民出行需求,开通公交新线路4条,优化调整线路18条,开通山东省首辆“学习强国”有轨电车、全国首列有轨电车“学生专列”、山东省首列廉洁文化主题有轨电车“海晏号”,推动实现“三区四网大公交”格局。成立电子商务公司,促进多元化发展。创新推出“新闻线索奖”,激励广大职工心存暖意、多行善举、常做好事,涌现出救起脑溢血老人的644路“最美女驾驶员”胡波,跪地6分钟救助休克老人的915路驾驶员吕良山,接力帮乘客找回10万元现金的103路驾驶员李建强、黄明儒、调度员于静,不约而同“熊抱”老人上下车的934路驾驶员徐红旭、936路驾驶员任涛,送迷路男孩平安回家的901路驾驶员吴绍轮、班组长王廷宝、值班人员唐致花……暖心的一幕幕感动岛城,新闻媒体争相报道。“萤火之光”三登全国交通优秀文化品牌榜单;有轨电车荣获“市长质量奖”;有轨电车“青岛模式”荣获“青岛经济成就——高质量发展创新典型案例;城阳巴士第三分公司获评“青岛市文明单位”;驾驶员纪君师、梁泽涛、白雪峰荣获“山东省公交行业技术能手”;驾驶员李同新荣获2022年度“感动城阳”道德模范……

  内涵深厚

  高质量发展体系擘画未来新图景

  过往皆序章,乘势更向前。2023年,城阳巴士公司立足城运控股集团“十四五”规划顶层设计,对企业未来三年发展方向、工作重点进行规划,“2261-3355”高质量发展体系应运而生。

  “2261”是指两个主线、两个引擎、六个方向、一个目标。坚持“企业党建”“生产经营”两个主线,做强“数字赋能”“创新驱动”两个引擎,深耕“增收”“降本”“提效”“强根”“铸廉”“塑魂”六个方向,逐步实现“建设全国一流公交综合企业”的总体目标。

  “3355”是指开展2023年度标兵评选活动。明确“硬指标+软实力”评选标准,评选优秀个人标兵、优秀五型班组、优秀标兵单位。其中优秀个人标兵分为服务标兵、安全标兵、技术标兵;优秀五型班组分为廉洁和谐型班组、自我管控型班组、工作创新型班组、岗位技能型班组、效益公益型班组;优秀标兵单位分为增收标兵单位、降本标兵单位、提效标兵单位、管理标兵单位、党建标兵单位。

  以此次标兵评选活动为抓手,城阳巴士公司正推动职工队伍由“金字塔形”向“橄榄形”转变,促进更多职工提素质、强能力,让标兵成为创造企业价值、满足顾客需求的骨干力量。

  “2261-3355”高质量发展体系从多个方面、多个维度确保了未来3年内高质量总体发展目标的实现,在广大干部职工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扛旗争先

  建设全国一流的公交综合企业

  高品质提升走在前,高质量发展当尖兵。下一步,城阳巴士公司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率先行动、率先破题、扛旗争先、勇争一流,推动公司各项工作全面提标、提质、提速、提效。

  抓好党建强根基,牢记使命塑形魂。促进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建立“党建引领突破项目”机制,做到“规定动作”有质量、“自选动作”有亮点。持续开展好劳动竞赛、岗位练兵,充实劳模梯队、加强培育选树,为职工搭建多维成长成才平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创新建立“双谈双查”督察机制,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推动城运文化浸润人心、引路前行,推动“萤火之光”交通服务品牌进入“内涵式发展”新阶段,打造职工共建、企业自管的全媒体平台,掌握“宣传舆论主动权”。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打造文明建设“新高地”,为公司高质量发展体系落地落实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

  增收降本谋发展,规范管理提效能。持续深耕主责主业,加强数字化建设对接市民“需求端”,解决好最初和最后一公里出行难题。树立“大服务”理念,以标准化服务提升出行体验。积极应对规制补贴下行挑战,激活存量资源提升造血能力,让优质服务走进市民“生活圈”。挖掘有轨电车市场潜力,配合城阳区政府编制有轨电车规制办法,争创山东省“省长质量奖”,做好《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评估规范》参编工作。“修旧利废”提升车辆维保质量,“一站一方案”优化车辆充电时段,提升低耗能车辆里程占比,推进分车型里程精细化管理,深挖降耗潜力,实现企业“瘦身健体”。深化“标准圈次工资”,人人背指标、事事有评价。一人一档、一车一账、一线一策、一场一册,织密安全生产防控网。闭环式成本管控,深入探究绩效考核制度,严格后勤人员配比,深化“产出式绩效分配体系”。全面实施“清单管理”,完善经营管理机制、法律风险防范机制,确保企业行稳致远。

  同心筑梦新征程,坚定信心向未来。城运控股城阳巴士公司将始终牢记集团赋予的发展使命,积极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在城阳区优化发展空间布局中当好排头兵,为打造“湾区都市 活力城阳”贡献“城运集团智慧”、注入“城阳巴士力量”。

  本版图片均由城阳巴士提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强信心 稳经济 促发展
   第A04版:城市更新建设,让生活更美好
   第A05版:都市圈
   第A06版:青岛面孔
   第A07版:发布
   第A08版:身边事
   第A09版:周末嗨钓
   第A10版:人文青岛
   第A11版:美食
   第A12版:汽车
萤火耀城阳 织密幸福网
青岛早报都市圈A05萤火耀城阳 织密幸福网 2023-03-18 2 2023年03月18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