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11:小记者行
~~~晚报小记者学习中华武术文化 体验搏击魅力
青岛新世纪学校~~~
~~~市南区中小学国防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举行
青岛嘉定路小学~~~
功夫少年与全国冠军“交手过招”
晚报小记者学习中华武术文化 体验搏击魅力
晚报小记者与武术冠军过招。
晚报小记者体验中华武术文化。张译心 摄

  散打是中国武术的一种拳术,也是能体现中国功夫的格斗技能。青少年学习武术,有利于提高自信心和协调能力,强身健体,弘扬中华武术文化。日前,晚报小记者走进青岛市柔道协会、跆拳道运动协会、空手道协会、市南散打搏击运动协会的理事单位和训练基地——力之巨武术搏击俱乐部。在全国武术冠军的指导下,学习中华武术文化和散打基本招式。

  轻盈之间感受力量

  弓步扑步、开合跳、波比跳、正踢腿、里合腿、外摆腿、高抬腿……做了充分的准备活动之后,小记者们饶有兴趣地学习了格斗站架和左右直拳,大家精气神十足,出拳过招尽显风范。

  “张伟丽夺得终极格斗世界冠军的称号,让我们备受鼓舞。借此机会,我们晚报小记者也来体验拳击的魅力。力之巨武术搏击俱乐部场馆豪华霸气,一墙的奖状、奖杯、奖牌,整齐地摆放着。馆内设有多个又高又粗的沙袋,一位胳膊上肌肉饱满的教练教我们格斗式。”青岛金门路小学的孙敏惠分开双脚,学着教练的样子,用手挡住脸部,然后用力出左拳,同时迈左腿,再出右拳,右腿上前一步。

  “今天我们学习了武术格斗相关的知识,还学习了一些搏击动作,真是让我受益匪浅。我之前学过一段时间散打,所以开始的时候自我感觉良好,觉得今天的训练应该难不倒我。”青岛金门路小学的邓鹤言信心满满地跟着教练进行了热身运动,学习摆格斗式,站在原地,双脚与肩同宽,双手放在脸颊旁保护好自己的头部,左脚前,右脚后。

  “教练教我们进步和撤步时,就像一只小燕子一样,身姿轻盈,脚步非常灵活。我由于很长时间没练习了,所以一开始动作有点笨拙,脚步也没有那么稳当,有些摇摇晃晃的。”邓鹤言慢慢找回熟悉的感觉后,也能轻盈地前后移动了,“教练随后又教我们出拳,只见教练突然将前手伸出,又缩回,那速度快极了,我也跟着尝试了起来,后手也是一样的道理,只不过要转后脚、转胯,由于教练教得非常生动形象,我马上就学会了,掩饰不住心中的喜悦,开心地笑了。”

  学无止境期待挑战

  最令小记者们激动的是与教练过招、学习打靶的环节。邓鹤言紧盯靶子,双手把拳套握得紧紧的,迅速出了两拳,但是手有些上下抖动。教练细心地提醒他直接平稳出拳,不要犹豫。他默念了教练的要求,再次出了两拳,得到教练的夸奖后,练习得更加起劲了。“经过这次活动,我不仅学会了格斗动作,更学会了‘学无止境’的道理,千千万万的道理和技能等着我们学习,所以现在我们要好好学习,以后才能见识到更广阔的世界!”

  “教练给我们每个人发了一副拳击手套,并教我们练习打四拳。这让我手脚乱作一团,出了右拳忘了伸腿,出了左脚又忘了出拳。好在教练耐心地给我们讲解着,渐渐地我也步入了佳境。”孙敏惠说,这堂体能课让她了解到许多拳击小知识,也彻底被拳击的魅力所折服,她期待着未来也能登上拳击的领奖台,夺得一份荣誉。

  冠军教练精彩表演

  现场的几位教练竞技经验丰富。教练牟宁的武林绰号是“闪电虎”,曾获得中国武术散打精英争霸赛冠军、央视“武林大会”螳螂拳年度总冠军;教练李申曾获得峨眉传奇65公斤级世界王者格斗冠军赛冠军;教练高昊曾获得全国武术散打锦标赛56公斤级冠军。

  几位教练给小记者们做了精彩的打靶表演,拳头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打出又收回,还有几记鞭腿打在靶子上,把靶子踢出快节奏的声响。小记者们惊叹着武术的力量,纷纷鼓掌致敬。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 首席记者 张译心 小记者 孙敏惠 邓鹤言 王奕鑫 宋知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第A03版: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第A04版:城市更新建设 让生活更美好
   第A05版:活力海洋之都 精彩宜人之城
   第A06版: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警戒线
   第A09版:教育
   第A10版:教育·校园
   第A11版:小记者行
   第A12版:博览
功夫少年与全国冠军“交手过招”
课后新乐趣 射箭进校园
赓续红色血脉 体验国防教育
走进纺织谷研学实践
青岛晚报小记者行A11功夫少年与全国冠军“交手过招” 2023-05-25 2 2023年05月2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