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9:教育
~~~入选“奇点计划”的小学霸们有何秘诀?普遍专注力强、学习效率高,注重劳逸结合
精彩如“奇点” 青春不设限
入选“奇点计划”的小学霸们有何秘诀?普遍专注力强、学习效率高,注重劳逸结合

  进入中考倒计时冲刺阶段,当初三学子们锚定目标高中全力以赴时,一部分初二学子已经提前一只脚迈进了优质高中——今年3月28日,2023年全市中小学及幼儿园招生政策发布,明确在青岛二中、青岛五十八中、西海岸新区教科院附属实验中学分别设置1个“奇点计划”实验班,面向初二学生招生,每班人数不超过30人,实验班采取初高中贯通接续培养方式。日前,首届“奇点计划”实验班正式放榜。记者采访了4名入列“奇点计划”的学生,虽然他们的学习方法、性格特点等不尽相同,但也拥有一些共同的可贵特质,一起来了解一下他们如何成长为“别人家的孩子”。

  王俊鹏

  搞不懂的知识点“死磕”到底

  “当时报名‘奇点计划’,没想着一定能考上,毕竟强手如林嘛,但既然决定了要参加,就必须拼一下。”聊起自己跻身仅招收30人的青岛二中实验班,青岛实验初中初二5班学生王俊鹏语气平和,透出超乎同龄人的一份沉稳。

  据王俊鹏介绍,打定主意试一试后,他自己网购了几本竞赛题。每天在认真完成正常学业之余,抽空就专心刷题。初学乍练,难免遇到解不开的难题,作为一名长时间稳居班级第一名的学霸,王俊鹏习惯跟搞不懂的知识点“死磕”,直到把知识点掰开了、揉碎了、彻底吃透才罢休。据王俊鹏介绍,这种“死磕”的劲头,跟所在的班级学习氛围是分不开的,“来到实验初中后,认识了很多新朋友,也看到了更强的对手,同学们之间比学赶超,学习劲头十足。”置身这种积极向上的环境,没有人希望自己成为落后的那一个。

  “升入初中后,距离考试还有多久、每天要完成哪些学习任务,怎么分配各科学习时间等问题,他都自己安排得妥妥的,我和孩子妈妈可以完全放手。”据王俊鹏的爸爸王先生介绍,王俊鹏善于规划自己的时间,特别是在担任班长之后,要协助老师处理班级事务,这种统筹规划能力得到更好的锻炼。

  除了学习,王俊鹏兴趣广泛,打乒乓球、下象棋、玩魔方等都是他闲暇时经常干的事。

  刘圣轩

  全能“喵哥”是班级“人气王”

  得知“喵哥”成功入选“奇点计划”青岛五十八中实验班,青岛实验初中初二1班的同学们丝毫不感到意外,反倒认为是情理之中,并发自内心地替他感到高兴。作为一名全能型学霸,“喵哥”刘圣轩不仅门门科目成绩优秀,而且还是小提琴10级“文艺青年”、乒乓球“健将”,加上性格开朗、待人热情,是班里当之无愧的“人气王”,因为他非常喜欢猫,所以同学们给他起了个“喵哥”的昵称。

  刘圣轩学习,自有一套“法则”,他不喜欢盲目“抢跑”,基本不学习超出所处学段的知识,与涉猎超纲知识相比,他更喜欢深挖课本上的基础知识,扎扎实实走好每一步,为未来的学习打好坚实的基础。上课专注听讲,课下高效完成作业,做好预习、复习,用好错题本……刘圣轩分享的是并不新奇的、人人都会的学习方法,看起来就像是学霸的“凡尔赛”,但要真正做好、做到极致并不容易,而刘圣轩就是在日复一日的“坚持做到最好”中取得了现在的成绩。而谈到自己的成绩,刘圣轩更愿意归功于自己的老师们,“徐靖老师、王璇老师、朱航雨老师等都在学习上给我们学生带来很大的帮助,他们就像引路人,让我们爱上学习。”

  刘宸臣

  “励志姐”有股不服输的劲

  5月23日,青岛大学附属中学初二20班举行了一场特别的“提前欢送仪式”。从朝夕相处了近700多天的同学手中接过祝贺的鲜花,一同分享“前程似锦 不负韶华”的励志蛋糕,再一次聆听班主任的鼓励和肯定,都令该班学生刘宸臣动容不已。在“奇点计划”招考“元年”,刘宸臣通过选拔提前晋级青岛二中。

  “在父母和老师的鼓励下,我抱着锻炼一下的心态报考了‘奇点计划’。”采访中,刘宸臣谦虚地说,自己的成绩一直属于“千年老二”,不算突出,当初刚进入青大附中时,因为暂时不适应,成绩还曾坐上“过山车”。“特别感谢老师们,总是在我考试失利的时候鼓励我。”刘宸臣告诉记者,老师们的鼓励从不是空洞的加油,基于硬核教学实力,他们总能一针见血地指出自己存在的问题,提供补齐短板的可行性方案,让她有明晰的努力方向。进入初一下学期后,成绩稳居班级前两名。因为有一股不服输的韧劲,刘宸臣被同学们称为“励志姐”。

  刘宸臣认为,课堂上专注听讲、紧跟老师的节奏、提高学习效率、用好错题本是“制胜法宝”,熬夜搞题海战术不可取。

  张添豪

  不爱体育的学霸不是好副班

  在青大附中初二20班的“提前欢送仪式”中,和刘宸臣一同分享喜悦的还有同班同学张添豪。他也通过“奇点计划”进入了青岛二中实验班。

  “能够入选‘奇点计划’,我觉得主要还是在于日常积累。”张添豪说自己特别喜欢理科,每次做数学、物理题都能体会到一种情不自禁的快乐,做起化学实验来也如同进入了独属自己的一方天地,能够屏蔽外界的一切。张添豪学习特别讲求效率,自律性强,基本上每天的作业都能在学校搞定。此外,张添豪还在班级担任副班长一职,得益于高效学习,他能够挤出时间为班级服务,很好地平衡好学习和工作之间的关系。在教室里,张添豪因为成绩出类拔萃,自带学霸光环。来到操场,他依然是耀眼的那一个——足球、篮球、羽毛球等体育项目,样样玩得溜,莱格尔折返跑成绩非常突出。记者了解到,每晚9时到9时30分是他雷打不动的锻炼时间;每个周末,只要不下雨,他都会和爸爸在运动场上共度亲子时间。

  “孩子的班主任张旭红老师对孩子的性格以及学习、生活中需要注意的问题摸得很透,基本上每周与家长沟通一次。”张添豪的妈妈李女士说。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 记者 张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第A03版: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第A04版:城市更新建设 让生活更美好
   第A05版:活力海洋之都 精彩宜人之城
   第A06版: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警戒线
   第A09版:教育
   第A10版:教育·校园
   第A11版:小记者行
   第A12版:博览
精彩如“奇点” 青春不设限
青岛晚报教育A09精彩如“奇点” 青春不设限 2023-05-25 2 2023年05月2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