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4:强信心 稳经济 促发展
~~~
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鲁晨做客民生在线,回应网友关心的热点问题~~~
市南老城光影交叠 打开全新自我表达方式
栈桥上演激光秀。唐婕 摄
老里院里有蘑菇灯等待游人探寻。

  继年初爆款节庆逛街里之后,市南又开始酝酿一场新惊喜——上街里·逛春天旅游艺术季倒计时中,大量人流已经再次奔涌而至——作为此次旅游艺术季的“首发阵容”,一场老城灯光秀在不断预演、调试中日臻完善,市民、游客提前争睹青岛地标栈桥、小青岛、海上皇宫、中山路、大鲍岛流光溢彩。这场灯光秀,以老城肌理作为灯光艺术的展现媒介,将为市民、游客带来一场可以预见的视觉盛宴、全民狂欢。在繁花如云、灯火璀璨、人潮人海中,市南历史城区正以一种全新的表达方式重申:老城已醒,涅槃归来。

  “金三角”激光秀触摸天际

  逛街里节期间,栈桥直指天际的七彩射线曾让市民重新认识这一青岛地标。这一次,除了栈桥,还有小青岛、海上皇宫与其交相辉映,形成“金三角”鼎足之势。

  据市南区历史城区保护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为上街里·逛春天旅游艺术季专门打造的“金三角”激光秀,以迎接2023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为背景,以“光从海上来”为主题,以栈桥、小青岛、海上皇宫为介质,分为长虹、悦海、扬帆、绽放四幕,铺展海湾夜画,让市民、游客沉浸其中感受城市脉搏。

  在激光秀预演中,记者看到,光绘浪潮奔涌入海,如长虹卧波的栈桥变得五彩斑斓,在夜色中华丽转身;海上皇宫上演裸眼3D秀,以人和海洋的关系为发展脉络,讲述人类与海洋和谐共生的美好愿景;小青岛上的航标灯亮起,其他灯光模拟扬帆出海、勇立潮头景象;随后,背景音乐转向热烈激扬,灯光秀高潮迭起,在青岛湾中绚烂盛放。整场激光秀精彩纷呈,轻松将市民、游客带入设定氛围和情境,感受光影的独特魅力以及“活力海洋之都,精彩宜人之城”的生机勃勃。

  百年老街老院一步一春天

  欣赏完“金三角”激光秀,以脚步丈量中山路,在灯光秀的加持下,百年老街一路生花,每一步都能走得春意盎然。这一次的灯光秀与逛街里节相比,灯光艺术的创作载体更为丰富,艺术装置灯光秀和建筑媒体灯光秀成为主打。

  根据灯光秀项目实施方青岛海明城市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中山路南段西侧围墙上,鲸鱼、海浪、贝壳、水母等海洋元素构成一面 “悦海·潜入梦”的主题网红拍照打卡墙,带市民、游客步入一片梦幻之地。中山路的银杏树上蝴蝶彩灯翩飞,广西路、湖南路、湖北路等横向支路的法国梧桐挂满彩色藤球灯,绚烂了老城的日与夜。

  1907光影俱乐部曾是青岛第一个电影院旧址,依托此历史背景,在俱乐部路口打造电影主题老照片灯箱,呈现青岛取景电影的剧照、视频。在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之间的花朵元素艺术投影,寓意花香满城。走进大鲍岛区域,兰花灯在潍县路、博山路盛放,简洁复古的月亮装置斜挂博山路街角,藤蔓灯在四方路蔓延生长,火烈鸟灯点缀济宁路路口,还有云朵秋千、蜗牛、蘑菇等艺术装置等待游人探寻。

  这些不同主题的灯光秀场景,集观赏、互动、游乐、文化传播于一体,让老城成为能带来新潮视听交互体验的夜游目的地。

  以老城元素讲好青岛故事

  当杭州、武汉、厦门等城市开始争相竞逐灯光秀之城,青岛怎样避免“千篇一律”,从霓虹闪烁中脱颖而出?这就要求灯光秀不能仅是单纯的光影炫技,作为一种兼具内容和技术的空间灯光演艺,它必须以城市空间特质为骨架,以文脉底蕴为灵魂。

  在有百合小岛之称的小青岛上,怒放的百合灯与1897年最早发现于小青岛的青岛百合如出一辙;在太平路沿线的第一立面楼体以及老里院中,灯光秀以低亮度暖色光突出建筑顶部,夜间也能渲染出“红瓦绿树”的城市底色;悬挂在四方路树上的绿色发光字条随风轻荡,标志性青岛方言成为字条主要内容;在一个个里院立面,线性灯具强化了建筑的质感,营造出一种历史的厚重感……这些高密度、高频次呈现的老城元素,打造的是符合本土定位和气质的灯光秀,避免了陷入同质化窠臼。

  在市南区保发局相关负责人看来,只有与空间、文化完美融合的灯光秀,才能更好彰显上街里超级IP的文化内涵与历史气韵,帮助老城用光影讲好市南故事,讲好青岛故事。

  科技创新增强交互体验

  “从设计方案出炉到现场布置,我们只用了三个周的时间。”上海罗曼照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具体负责此次上街里·逛春天旅游艺术季灯光秀的执行工作,该公司文化创意事业部副总裁毛诚告诉记者,灯光秀不是简单的灯光闪烁,现代光影科技的创新应用隐藏在细节中的,为夜游场景打开更大的想象空间。“比如在肥城支路设置的互动花朵灯,每当有游人走过花下,就会次第开放,这得益于互动感应装置、传感技术等新技术的应用,游人可以有一种交互参与感,更好地融入灯光秀氛围。”

  值得一提的是,自2022年开始,市南区致力于打造中国首个元宇宙历史文化街区,此次灯光秀也充分运用了元宇宙、大数据等现代科技手段。下载山海胜境APP,将手机镜头对准栈桥、青岛湾等景点,“我爱青岛”、上街里logo等标志性符号,就能通过AR形式展现在屏幕上,带来炫酷视觉体验。

  这样一场灯光秀会不会耗能巨大?据毛诚介绍,灯光秀光源主要来自LED灯,这种灯在艺术表现和节能照明方面都很出彩,它的消耗功率是普通灯光的1/10,使用寿命比普通灯光更长。而且依托科技创新和前期调研,晚上每个时段的灯光亮度会根据人气调整,已经提前写入编程,实现智能化操控。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 记者 张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活力海洋之都 精彩宜人之城
   第A04版:强信心 稳经济 促发展
   第A05版: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第A06版:城市更新建设 让生活更美好
   第A07版:火热的一线
   第A08版: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第A09版:城事
   第A10版:健康波报
   第A11版:健康波报
   第A12版:博览
市南老城光影交叠 打开全新自我表达方式
适度超前布局,为老年人提供便利可及的养老服务
青岛晚报强信心 稳经济 促发展A04市南老城光影交叠 打开全新自我表达方式 2023-03-17 2 2023年03月1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