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8: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本报新闻人物刘磊获评见义勇为山东好人
~~~
~~~崂山王哥庄居民陈禹主动请缨 与民警协同搜救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善武做客民生在线,回应网友关心的热点问题~~~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善武做客民生在线,回应网友关心的热点问题
大力实施“青岛优品”创建工程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善武做客民生在线。

  本报3月15日讯  15日下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善武做客民生在线网谈直播间,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高善武表示,去年,在全国首创服务型执法新模式,施行科学精准有效监管,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受理消费投诉36万余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000余万元。在中消协2022年全国百城消费者满意度测评中,青岛位居全国第二、全省第一。

  今天正值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是“提振消费信心”,这就需要打造更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高善武表示,今年将聚焦服务高质量发展工作主线,坚持“服务型执法”理念,大力实施“青岛优品”创建工程,持续提升消费者满意度,全力打造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的消费环境。

  预付卡消费成为当前投诉热点,一些健身房、养生馆等经营主体推出预付卡结果跑路,损害了消费者权益,网友建议应把这些品牌商家列入黑名单,禁止再入青岛市场。高善武表示,预付卡消费已引起国家的高度重视,商务部联合八部委出台意见,明确商务、文化和旅游、体育等主管部门负责本行业领域预付卡的管理,市场监管部门负责查处不公平格式条款、违法广告、不正当竞争、不正当价格等违法违规行为,公安部门负责打击金融欺诈、合同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人民银行、税务部门、银保监会依职能配合监管,并明确要加快完善预付卡相关法律法规,细化管理制度,完善监管措施,可以预期预付卡问题终将彻底得到解决。

  网谈中,不少网友反映,近期有职业打假人假借打假之名,敲诈勒索茶叶商户,扰乱市场秩序。高善武表示,近年来,以谋利为目的的职业索赔职业举报行为层出不穷,在一定程度上对企业发展和营商环境造成了影响。为有效应对职业索赔、职业举报行为,维护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促进社会诚信建设,我市目前正由市委政法委牵头,建立法院、检察院、热线办、公安、司法、市场监管、信访等多部门参与的应对职业索赔职业举报行为协调机制,通过综合监管,形成监管合力,从而维护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

  (观海新闻/青报全媒体 记者 吴 帅)

  “民生在线”下期预告

  网谈单位:市民政局

  网谈时间:3月16日(周四)下午2:30—4:00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第A03版:活力海洋之都 精彩宜人之城
   第A04版:活力海洋之都 精彩宜人之城
   第A05版:新观察
   第A06版:强信心 稳经济 促发展
   第A07版:城事更新建设 让生活更美好
   第A08版: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第A09版:315
   第A10版:315
   第A11版:教育周刊
   第A12版:小记者行
冰海义举 勇救落水小女孩
广告
风急浪高 90后小伙深夜救人
大力实施“青岛优品”创建工程
青岛晚报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A08大力实施“青岛优品”创建工程 2023-03-16 2 2023年03月1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