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3: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莱西市姜山镇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全力建设“南强”战略核心
~~~——“我为政府工作献计策”活动
“姜山”为何如此多娇?
莱西市姜山镇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全力建设“南强”战略核心
姜山湿地怡人景色。
航拍姜山镇中心中学和中心小学。
北京汽车制造厂微卡生产线。

  这里有最具潜力的新兴战略性产业集群,这里有丰富的农业风光,这里有正在崛起姜山新城……四通八达的交通网在莱西市姜山镇域内纵横交织,204国道、龙青高速、青荣城际铁路3条交通大动脉南北贯穿。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区以产业第一名的优势入选省新能源汽车特色小镇、济青烟国际招商产业园、“十强”产业雁阵集群,成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先行区、山东省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是莱西市举全市之力“突破姜山”主阵地。

  产业发展是姜山如此多娇的“金钥匙”

  党的二十大强调,要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姜山镇始终注重产业高质量发展,在项目招引、营商环境等维度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形成了卓有成效的主导产业集聚发展经验。形成了以北京汽车、华人运通高合汽车两大整车制造企业为龙头的全产业链条。辖区内有投资152亿元、青岛市第一个整车全资质总部企业——北京汽车制造厂。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区入选济青烟国际招商产业园,新能源汽车配套产业链已涵盖30余家上下游配套企业,初步形成“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电机——电池——整车生产”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条。现代生物医药产业以海氏海诺为龙头,引进了天成中医药健康产业园相关配套项目10余家。智能制造产业不断壮大,今朝时代、意联汇智、聚众力等一批高端制造业项目先后落户。“四新”经济成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引领经济加速发展的第一动力。率先突破区域节能评估,成功出让全省首宗“标准地”;“双创基地”——中科院能源所育成基地一期建成并投入使用,不断引进科技孵化类企业。成立了山东省首个基金小镇,先后入驻各类基金1000余家,募集基金规模超过2000多亿元,蹚出一条“金融+科技+产业”的发展新路子,荣获2021年全国基金小镇热力指数排行榜第2名。

  乡村振兴是姜山如此多娇的“助推器”

  党的二十大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姜山镇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创新突破,焕发农业农村发展新活力,助推姜山多彩多娇。党群服务中心与新村一体化运行深度融合,在全省率先成立村级共富公司,先后迎接省、市多次观摩调研,其经验全省推广,姜山新村共富公司被青岛市作为首个“乡村公共资源+共富公司”观摩点;人居环境整治水平不断提升,创新实施新村物业化管理模式,不断加大残垣断壁整治力度,生态绿化工程不断推进,总绿化面积位居全市镇街第一;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效能,创新建立起以“六联”工作法为主导的乡村治理新模式,“六联工作法”被《青岛改革》刊发并推广;农业现代化发展水平不断提升,举办亚太地区秸秆综合利用试点项目成果分享国际会议,在亚太30余个国家中引起较好反响。出台了青岛市第一份土地奖补规范性文件,吸引金丰公社等10余家种植大户入驻,培育了怡禾家庭农场等千亩以上合作社、家庭农场十余个,打造近十个高产粮油示范方。开展“三品一标”认证及农业品牌创建工作,长寿食品等获得14个有机产品认证,建立了博雅花卉培育发展基地等4个青岛市农业精品园区,先后获得全国农业产业融合发展强镇、山东省“平安农机”示范单位、山东省农产品安全监管机构、国家级玉米科技小院等荣誉称号。

  城市品质是姜山如此多娇的“登云梯”

  城市更新既关乎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是城市从“增量扩张”到“存量更新”的转型过程中必须答好的时代之问。姜山镇始终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与青岛城投集团合作,三年投资150亿元,对姜山新城的教育、医疗、金融、商务、市政等城市服务功能全面推进,蓝领公寓投入使用,高端酒店项目投入使用,新城公园开建,新城功能和居住环境大幅提升,为多娇姜山增添了更多的亮丽色彩。

  党建统领是姜山如此多娇的“源动力”

  姜山镇以抓党建、强组织为着力点,建成全省第一个规范化的农村党校,将保驾山红色基地打造成为青岛市的综合教育基地。构建了区域化党建大格局,不断增强集体经济发展,成为全省第一个成立新村“共富公司”的乡镇、全省第一个引入农村预决算制度的乡镇;成为全青岛市第一个整镇完成新村选举、第一个整镇开展清产核资、第一个整镇完成新村资产融合的乡镇,实现了一统领三融合,党组织结构更加稳固,为姜山镇全面发展打下了坚实的组织基础。同时,一代代姜山人薪火相传、接续奋斗,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战胜风险挑战中壮大,在不懈的奋斗中铸就了多彩多娇的姜山。

  新时代,新征程。铿锵前行的姜山,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扛起“突破姜山”高质量发展大旗,以产业发展为引领,以乡村振兴为依托,以新城建设为底色,继续坚持全面高质量发展,全力建设产业发展高质、基层治理高效、城市品质高端的“南强”战略核心,为建设胶东半岛中心区域经济隆起带提供源源不竭的姜山力量。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程强 王玉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第A03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第A04版:核心价值观·感动每一天
   第A05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第A06版:活力海洋之都 精彩宜人之城
   第A07版:城市更新建设 让生活更美好
   第A08版:城事
   第A09版:警戒线
   第A10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征文
   第A11版:打卡世界杯
   第A12版:博览
“姜山”为何如此多娇?
致全体市民的一封信
青岛晚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A03“姜山”为何如此多娇? 2022-11-23 2 2022年11月2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