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2: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52人服务40万人 被誉为省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记者探访市公安局黄岛分局隐珠派出所 让辖区群众更安全对公安工作更满意
52人服务40万人 被誉为省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隐珠派出所里那些暖心的警事儿
记者探访市公安局黄岛分局隐珠派出所 让辖区群众更安全对公安工作更满意
隐珠派出所民警在给居民讲解防骗知识。
隐珠派出所民警在工作中。
民警在讲解”网红村“是如何形成的。
“蓝海义警”是隐珠派出所组建的群防群治队伍之一。

  一个区域的派出所,能让辖区的居民积极主动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参与到维护社会治安的行动中来;由于治安情况足够好,区域中的一个偏僻社区如今已成为商户纷纷入驻、外来人员竞相扎根的“网红村”;搭建独立的“手机办理”,提供网上业务咨询和办理,实现了“网上办”“掌上办”打通服务辖区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派出所?为什么能够得到群众的赞誉?11月22日,记者跟随“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青岛公安媒体采访团,一起走进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连续三年持续提升、名列分局第一,荣立公安部集体一等功,被誉为省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的青岛市公安局黄岛分局隐珠派出所,看52名民警如何服务辖区40万余名群众,如何打造社会治安持续稳定的基层社会治理样板“和安隐珠”,一起来用心感受基层民警和居民代表讲述的那些暖心警事儿。

  把小案当成大案办

  10个月破获案件2200余起

  11月22日中午,隐珠派出所副所长丁维国正在利用钉钉群视频会议给全所民警辅警讲课,这是隐珠派出所每天中午利用餐后时间组织的“空中课堂”,平时以学习公安业务为主,最近则开设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课程,“课堂”上都会有一位民警或者辅警进行授课。鲜活生动的学习方式充分调动起全所民警辅警的积极性,大家踊跃参与。

  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公安各项工作,隐珠派出所正是通过这种潜移默化式的学习教育方式,凝聚起守护平安的力量,也用实际行动赢得了辖区群众的赞誉。

  “没想到,当时真没有想到,民警很快就帮我找回了电动车,过了几天又抓到了小偷。隐珠派出所的民警真是给力!太棒了!”家住某小区的徐先生说起自己的电动自行车“失而复得”时,不停地夸赞民警。

  10月15日傍晚,徐先生的价值两千多元的电动车丢失,徐先生很是心疼。“我查看监控,模糊地看到车子是被一名男子偷走的,感觉找回来的希望不大。”不过,徐先生还是怀着试试看的想法报了警。

  隐珠派出所值班民警郭念德及时赶到现场,调取了相关资料。“我们调查发现偷车嫌疑人是步行经过网点门口,脚步有点踉跄,好像喝了酒的样子,当时推测嫌疑人可能就住在附近。”民警郭念德把小案当成大案办,根据线索追查,走遍了周边的多个小区。7天后,在某社区一个车棚里,郭念德突然看到一辆电动自行车与被盗的车子很相像。“接到民警让我去辨认的电话时,有点不敢相信,结果到现场一看真是俺的电动车。”徐先生一看就乐开了。让徐先生更高兴的是,又过了几天,民警再次打电话告诉他——小偷抓到了!

  类似的民生小案,隐珠派出所民警侦破过很多。今年以来,隐珠派出所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732名,破获各类案件2200余起,为群众挽回损失300余万元,有力地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守护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灵活办案“容缺受理”

  搭建“掌上派出所”更便捷

  “本来还担心办理医保的事给耽误了,没想到隐珠派出所的户籍民警这么热心,主动帮着联系了老家的派出所,当天就把户口给落下了。”刚在隐珠派出所顺利落户的市民刘先生对户籍民警李俐赞不绝口。

  11月15日下午,隐珠派出所户籍民警李俐给刘先生办理投靠落户业务时,发现他提供的材料里没有能够证明父子关系的材料,按照工作要求,需要原籍派出所出具父子关系证明。刘先生一听就犯了愁,要回原籍办理证明就得专门跑一趟老家黑龙江,来回费用不说,时间上也难以确定。刘先生急需在青岛西海岸办理医保,因有时限要求,如果户口不能及时落下,很可能会耽误。

  民警李俐了解情况后,主动联系刘先生户口所在地的派出所民警,说明相关情况后,对方出具了刘先生的父子关系证明。李俐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容缺受理”,不到一个小时的工夫,就办理妥当了刘先生的落户手续。

  服务群众无小事,隐珠派出所依托“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服务模式,创新服务措施。

  “我们力争把微信公众号打造成辖区群众的‘掌上派出所’,目前关注人数已近2万人。通过网络和群众沟通更便捷,也能更好地实现让群众少跑腿、不跑腿的工作目标。”户籍民警李俐介绍道。

  隐珠派出所通过微信公众号公开与群众息息相关的业务,落实一次性告知,提供网上业务咨询和办理,实现了“网上办”“掌上办”,今年以来,网上办理业务300余人次。隐珠派出所户籍窗口年接待群众6万余人次,针对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则开辟绿色通道,实行上门服务,打通了服务辖区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蓝海义警”“红色尖兵”

  警民联防协力筑“同心”

  “‘双十一购物节’过去时间不长,正是收快递的时候,冒充客服等诈骗的比较多……”

  11月17日上午,在幸孚茂广场上,孟宪聪向几名队员部署完任务后,就分头行动起来,有的沿街开展巡逻,有的到临街网点开展反电诈宣传。孟宪聪等人来自不同的行业,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蓝海义警。

  “蓝海义警”是隐珠派出所组建的群防群治队伍之一,由志愿者、网格员等组成的还有“红色尖兵”“战狼公益”等11支群防群治力量。这些群防群治力量看似分散,实则由隐珠派出所凝聚成一股共进的力量,他们积极参与平安建设,在维护治安、防范宣传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助力公安机关维护社会稳定。

  “在隐珠派出所的指导下,我们推行‘有感服务,无感管理’的工作模式,开发了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登记微信小程序,解决了流动人口管理难的问题。”黄土庄社区党委书记辛松良这样表示。

  隐珠派出所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的经验在基层落地开花,并结出了丰硕的“平安之果”。黄土庄社区如今已成为商户纷纷入驻、外来人员竞相扎根的“网红村”。

  近年来,隐珠派出所积极选派12名党员民警下沉辖区各社区担任社区支部副书记,将“警格”与“网格”深度融合,加强与街道、社区、村居干部、网格员、企业管理人员的联动,建好治安防控的“主阵地”。隐珠派出所以创建“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目标,积极践行新时期群众工作路线,坚持巡防工作常态化、矛盾化解共治化、要素管控社会化,持续推进“三联机制”建设,全力打造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责任到岗、专群结合”的治安整治责任共同体。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创建‘和安隐珠’让辖区群众更安全,对公安工作更满意,这也是我们全所民警辅警共同追求的目标。”隐珠派出所所长蒋兴涛这样说。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 记者 薛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第A03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第A04版:核心价值观·感动每一天
   第A05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第A06版:活力海洋之都 精彩宜人之城
   第A07版:城市更新建设 让生活更美好
   第A08版:城事
   第A09版:警戒线
   第A10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征文
   第A11版:打卡世界杯
   第A12版:博览
隐珠派出所里那些暖心的警事儿
青岛晚报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A02隐珠派出所里那些暖心的警事儿 2022-11-23 2 2022年11月2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