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6:火热的一线
~~~青岛市中心医院核酸采样队赴即墨参与18轮核酸采集并圆满完成任务
~~~2022年青岛市未成年人“向国旗敬礼”活动启动
~~~
~~~
~~~
奋战19个日夜抗疫在“即”
青岛市中心医院核酸采样队赴即墨参与18轮核酸采集并圆满完成任务
队员为小朋友进行核酸采样。

  9月5日,即墨突发疫情,这座千年商都一下子进入了紧张状态。青岛市中心医院积极响应号召,连夜部署组建核酸采样力量。短时间内,50名来自医院各科室的业务骨干迅速集结完毕,大家简单收拾了行囊,来不及告别熟睡中的家人,凌晨3时紧急奔赴即墨。在奋战的19个日夜里,青岛市中心医院核酸采样队克服困难,如约圆满完成采集任务。

  星夜驰援“即”刻行动

  核酸采样队凌晨5时抵达目的地。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队员们顾不上安置行李,便兵分两路,开始争分夺秒的核酸采集工作。一支队伍负责通济街道入户采样,另一支队伍前往潮海社区进行集体核酸采集。

  “入户采集远比我们想象的要艰难得多,好多老小区没有电梯,队员们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一层层地爬,5楼、6楼、7楼,反反复复,没有任何怨言。”领队徐涛说。从凌晨6时开工,到下午3时结束,一夜未眠的核酸采集大白们强忍疲惫,不畏艰险,连续工作9个小时完成了当天的入户核酸采集任务。在潮海社区进行集体核酸采集的队员们也毫不懈怠,时间紧、任务重,为了尽快完成采样任务,舍不得休息调整浪费时间。大家这种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赛跑的劲头,感动了排队采集的居民。一位大姨从家里拿来自己熬好的小米粥和煮好的茶叶蛋,跟队员们说:“真是辛苦你们了,先吃点饭休息一会吧,都还是热乎的。”说着便把粥和茶蛋放在旁边桌子上。队员于小龙听完后湿润了眼眶,浑身的劳累在这一刻卸下,瞬间满血复活。完成当天的全员核酸采集任务后,接到紧急命令,王君喻等6名队伍接着执行入户核酸采集任务,一直工作到凌晨2时。

  身在疫路“云贺中秋”

  9月10日,青岛市中心医院核酸采样队到达即墨的第5天,正值中秋佳节。队员们像往常一样凌晨1时起床,凌晨2时到达采样点,开始一天的核酸采集任务。王萌颜是入户采样队的一员。作为地道的即墨人,她以医务人员的身份回到家乡抗击疫情,是责任,亦显担当。在执行当天的任务时,一位姐姐跟她说:“我家里没有发热的,没有接触过有症状的感染者,和家人做了很多月饼想要送给你们。”王萌颜向这位老乡姐姐表示了感谢,解释还要继续工作,没办法收下月饼。

  坚守在抗疫一线的采样队员们,虽不能和家人团圆,但是结束一天的忙碌后,他们收到了医院领导送来的慰问品和节日祝福,感受到了来自医院大家庭的温暖。在领队和组长的组织下,队员们一起“云贺中秋”,度过了一个特殊的节日。

  众志成城同心抗疫

  “每个人在疫情防控中都是一块砖,大家齐心协力就是一堵坚不可摧的墙。”这支50人组成的核酸采样队有刚踏上工作岗位不久的00后,也有身经百战的70后,有首次参加支援任务的“新人”,也有参加过援莱西、滨州核酸采样任务的“老将”,有院感“专家”,也有后勤保障“总管”……大家分工明确,配合默契,在即墨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代职业精神和抗疫精神。

  有3年援藏经历并参加过城阳应急门诊工作的徐涛主任作为领队,在每一位队员进入封控管控区入户核酸采样之前,他都会帮大家再检查一遍防护服的安全性,嘱咐大家安全第一。当天任务结束后,每晚7时准时召开小组长会和全体会议,复盘一天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梳理流程,不断优化改进,争取保质保量完成采样任务。为了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大家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目的只有一个:跑赢时间,打败病毒。后勤保障“大管家”丛明慧总能用一双火眼金睛,及时发现哪位队员身体不舒服,哪些作战物资短缺,并在工作之余主动给队员们调整状态,缓解压力,让大家没有后顾之忧,轻装上阵。院感专职迟素素则提醒指导队员做好每一个感控细节,确保零感染。

  从9月6日抵达到9月24日撤离,由于工作任务重,在即墨奋战的19个日夜,青岛市中心医院援即墨核酸采样队几乎每天都在黑夜中起床,伴着日月星辰上岗,平均工作7到8个小时,遇到紧急情况甚至工作十几个小时。一天任务下来,全身被汗水浸湿,双手被泡成了大白手,耳朵被压出压疮,但没有一个队员叫苦叫累。采样时需要反复抬高胳膊,队员杨双双肩周炎复发,老伤加剧,贴满膏药坚持上岗,领队劝她休息调整一下,她却不想因为自己的原因给其他队员增加工作量,坚持完成任务。9月23日凌晨,寒风凛冽,一夜“入冬”,队员们戴着双层手套,每采一个就要进行一次手消,每次手消都是对手部热量的消耗,几个小时下来,队员们手已经冻得不会“打弯”。集体核酸采集队小队长刘榕娟主任说:“虽手已冻僵,但责无旁贷,只为即墨今日的解封。”由于捂得时间太久,摘掉手套,队员双手满是皮疹,这是他们无悔战“疫”的“勋章”。

  截至9月23日,青岛市中心医院核酸采样队总计参与18轮核酸采集任务,入户采集8100余人次,社区采集391000余人次,圆满完成了此次任务。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 记者 于波 通讯员 马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喜迎二十大
   第A03版:记者调查
   第A04版: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第A05版:民生新闻
   第A06版:火热的一线
   第A07版:区市采风
   第A08版:奋斗者 正青春
   第A09版:城事
   第A10版:产经
   第A11版:商道
   第A12版:博览
奋战19个日夜抗疫在“即”
让“爱党爱国”的种子根植学生心灵
21岁小伙和家人闹矛盾出走 好心人伸援手
琴岛通国庆假期营业时间公布
青岛市城市供水水质公报
青岛晚报火热的一线A06奋战19个日夜抗疫在“即” 2022-09-27 2 2022年09月2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