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12:城事
~~~交警提醒:爱车要不要检验可通过微信马上查
~~~海军第42批护航编队由淮南舰日照舰可可西里湖舰组成
~~~中国中车在德国向全球发布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
~~~
~~~
~~~
~~~
10月1日起摩托车、私家车可“10年两检”
交警提醒:爱车要不要检验可通过微信马上查

  近日,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四部门推出优化私家车、摩托车检验周期、推进网上预约检验等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从10月1日起,摩托车从“10年5检”、私家车从“10年3检”全部变成“10年两检”。公安机关部门专门提醒,爱车到底是否要上线检验,可以通过微信查询;有两种车辆,不能享受新措施的便利。

  审车再减负: 摩托车、私家车“10年两检”

  市民刘先生2015年3月购买了一辆轿车,享受“新车六年免上线”的便利后,2021年3月,刘先生的车第一次上线检验。“我的车原本到2023年3月又要上线检验,现在新措施来了,2023年,我的车不用再审了。”刘先生通过微信查询得知爱车能享受“10年两检”新举措的便利后,非常兴奋。

  近日,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四部门发布深化车检改革新措施,推出优化私家车检验周期、推进网上预约检验等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从今年10月1日开始,对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9座含9座以下,不含面包车),将原10年内上线检验3次(第6年、第8年、第10年),调整为检验两次(第6年、第10年),并将原15年以后每半年检验1次调整为每年检验1次。

  值得注意的是,10月1日起实施的新措施也修改了摩托车的审验标准:将原10年内上线检验5次(第6年至第10年每年检验1次),调整为10年内检验两次(第6年、第10年),10年以后每年检验1次。

  爱车要不要检验?

  通过微信可以马上查

  公安交管部门专门提醒,不管是否要上线检验,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摩托车在10年内都是每两年向公安交管部门申领检验标志,超过10年的,每年检验1次,并向公安交管部门申领检验标志。需要提示的是,为便利群众网上办理业务,公安部已在全国推广应用电子检验标志,广大车主可以登录“交管12123”手机App申领电子检验标志,不需要再申领、粘贴纸质检验标志。

  “怎样才能确定,我的车到底是否需要检验?”面对这一问题,交警也专门发布了提示:新措施实施后,车主可以登录“交管12123”App查询本人名下机动车的检验有效期。为方便群众查询检验日期,公安交管部门设计了“车检计算器”小程序,大家可以通过关注“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微信公众号,点击“线上服务”版块,选择“车检计算器”来查看,输入车辆注册登记时间(车辆行驶证上有)就能查询检验周期。

  交警提醒车主:

  两种车无法享受新措施的便利

  公安交警部门专门提示,这次优化检验周期新措施,两种车辆不能适用。

  首先,面包车不适用。面包车实际使用中非法改装、客货混装等问题较多,由此引发的群死群伤事故时有发生,仍需按原规定周期检验。其次,免检车辆如果发生造成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或者非法改装被依法处罚的,对车辆安全性能影响较大,仍需按原规定周期检验。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 首席记者 刘卓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走在前 开新局
   第A03版:奋斗者 正青春
   第A04版:奋斗者 正青春
   第A05版:城市更新建设 让生活更美好
   第A06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07版: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第A08版:活力海洋之都 精彩宜人之城
   第A09版:民生新闻
   第A10版:教育周刊
   第A11版:作文课
   第A12版:城事
10月1日起摩托车、私家车可“10年两检”
出发!从青岛起航奔赴亚丁湾
首秀!中国高速磁浮亮相欧洲
8条豪华“上合大巴”线路免费乘坐
胶州东西向交通干线迎来大中修
5A景区建充电桩 来青旅游更方便
首条连通“上合”与高新区公交线路开通
青岛晚报城事A1210月1日起摩托车、私家车可“10年两检” 2022-09-22 2 2022年09月2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