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01:首版
习近平同牙买加总督艾伦互致贺电~~~
习近平致电祝贺托卡耶夫当选哈萨克斯坦总统~~~
习近平向联合国/中国空间探索与创新全球伙伴关系研讨会致贺信~~~
习近平向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第16届学术大会暨第30届院士大会致贺信~~~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陆治原主持会议并讲话
~~~陆治原出席
市北区辽宁路街道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推动基层组织强起来~~~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汲斌昌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讲话
~~~——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青岛落地生根
~~~
市北区辽宁路街道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推动基层组织强起来
点滴小事增色幸福图景
  贮水山社区第三网格党群服务站帮办员沈海涛正在为社区居民修理电视线路板。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余瑞新  文/图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17日下午,市北区辽宁路街道无棣路社区服务中心活动室里飘来悠扬的歌声,老干部诗韵文艺队队员们精神焕发,正在备战下月初全区比赛。此前,为了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文艺队就专门创作了这首歌,将《唱支山歌给党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一些脍炙人口的红歌串烧,用歌声表达他们对祖国的热爱之情。

  “我们都是无棣路社区居民,有教师、警察、企业职工,退休后,合唱团就是我们的精神家园。社区专门为我们提供了这个活动室,每周三上午和周四下午,我们都定期排练,风雨无阻。”提起这帮老姐妹,老干部诗韵文艺队队长马丽华有说不完的话,“我们队伍成立6年了,一共15人,最大的76岁,最小的63岁。看不出来吧,唱歌把我们的皱纹都唱平了,哈哈……”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目前,辽宁路街道已经有合唱队、舞蹈队、太极拳队等30余支文艺队伍活跃在基层,不断丰富着居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今年以来,我们在青岛各社区、老年公寓等演出100余场。队员各个‘一专多能’,除了合唱外,还会排演情景剧、诗朗诵,我们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形式多样的文艺表演宣传好。”无棣路社区老干部党委副书记、老干部诗韵文艺队队员张青云说。

  “我家的衣橱折页坏了,能不能来家里给修修”“我家的表怎么走着走着就慢了,换电池也不管用”……19日中午,匆匆吃过午饭的沈海涛正在维修室里研究一个送修的电视线路板,没一会儿,他的电话便接二连三响起来。“下午,给李培友老人理发,给居民修衣橱折页、钟表……”他在工作台账上记下要做的工作,便带着工具箱出发了。

  “这是常态,钳工、电工、理发我都拿手,居民们有事都找我,有的都背下我的手机号了。”沈海涛是贮水山社区第三网格党群服务站帮办员,因手艺、口碑好,以他名字命名的“海涛帮办工作室”在两年前成立,与网格党群服务站“背靠背”。他把家里的工具全拿过来,小小的屋子成了他的“百宝箱”,也成了老百姓的“应急站”。虽然按照排班表,每周沈海涛只需值班一天,但他几乎天天靠在这里。“以前有问题,老百姓都去社区居委会反映,因人手不够,解决问题慢;现在,老百姓遇到问题,第一时间想的就是帮办站,待在这里,老百姓能随时找到我,心里踏实。”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在辽宁路街道,挂有“为人民服务”标志的网格党群服务站遍地开花,每个站点由支部书记牵头引领,组建党员帮办队伍,将方便、快捷、多元、贴心的服务触角伸向最基层,推动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和发展水平全面提升。

  “是真正的家门口的服务站,大小事情一个电话就能上门,有事没事大家也都习惯到站里坐坐,拉拉呱。”记者在蹲点过程中,提到网格党群服务站,居民们都竖起大拇指,夸赞一番。“‘多元服务、帮办为民’,这是我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老党员,我们能通过这种方式发挥余热,我们自豪。”贮水山社区第三网格党群服务站站长杨希岗说。

  “我们小区建于1995年,基础设施不完善、服务设施不配套、管理体系不健全、卫生环境差等问题凸显,改造后,小院不仅颜值增加了,健身器材也多了,还铺设了健步道,日子真是越过越有盼头了!”谈起身边的变化,小鲍岛社区铁山路23-29号大院居民徐济中很是兴奋,他一边说着,一边在电脑上向记者展示楼院改造前后的变化。“你看看,这里原来全是砖头地,一下雨就存水,上面几乎一年到头都有苔藓。”“这儿原来都是些私搭乱建,现在拆除后建成小花园,还增加了墙体彩绘。”……这些改变切切实实,带给居民的是满满的幸福感。

  辽宁路街道位于老城区,老旧楼院数量多、年代早,长期存在墙面破损严重、路面硬化不足、水管脆化老旧、线缆缠绕杂乱等基础设施问题。为了让幸福感在家门口提升,街道围绕“破、改、提”三点建面,将铁山路23-29号大院、铁山路16号院、商河路29号等10个老旧楼院列入微更新项目,推进墙体彩绘美化、绿化分区调整、增设健身跑道、配套健身器材等多项功能进院,为老百姓营造集观赏性、实用性、宜居性于一体的居住环境。“作为基层党员干部,我们将继续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不断推动基层组织强起来,书写社会治理新答卷,绘就民生幸福新图景,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辽宁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田义召说。

  记者感言

  基层治理的“良性循环”

  以心换心是服务群众的最好法宝。辽宁路街道地处老城区,老年人多,无物业管理小区多,基层工作千头万绪、繁冗复杂,基层治理难度尤其大。但在街道蹲点过程中,我看到的是基层工作者们的耐心、贴心、用心。他们既是“大管家”,又是“多面手”,政策解读、疫情防控、调解纠纷、理发维修、上门照料……样样拿手。正是这些“走心”的服务,换来了老百姓的赞不绝口。而那一个个微笑,一句句感谢,一面面锦旗,又转化为基层党员干部们继续提升工作的动力,从而形成基层治理的“良性循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首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青岛日报聚焦
   第04版:青报影像
   第05版:城事·专题
   第06版:打“卡”世界杯
   第07版:国内
   第08版:楼市
庆祝中牙建交50周年
携手构建中哈命运共同体
探索宇宙奥秘和平利用外空
增进科技界开放信任合作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青岛融合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投产及青岛光电产业园二期项目开工活动举行
点滴小事增色幸福图景
市政协十四届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召开
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青岛地区天气预报
青岛日报首版01点滴小事增色幸福图景 2022-11-22 2 2022年11月2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