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09:青岛人大
~~~——市人大常委会监督推进水产种业发展纪实
~~~城阳区人大首创专委会专业型党支部
青岛市公安局崂山分局交通警察大队 青岛市崂山区城市管理局~~~
青岛市公安局崂山分局交通警察大队 青岛市崂山区城市管理局~~~
交警支队市北大队 青岛市市北区城市管理局~~~
交警支队市北大队 青岛市市北区城市管理局~~~
交警支队市北大队 青岛市市北区城市管理局~~~
青岛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李沧大队 青岛市李沧区城市建设管理局~~~
交警支队市南大队 青岛市市南区城市管理局~~~
~~~
~~~
~~~
~~~
交警支队市北大队 青岛市市北区城市管理局~~~
交警支队市南大队 青岛市市南区城市管理局~~~
以党建创新提升履职质效
城阳区人大首创专委会专业型党支部

  专门委员会是人大的重要常设工作机构,在人大履职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城阳区人大将专门委员会党建工作作为抓手,首创专门委员会专业型党支部,创新完善党建模式,将专业型党支部打造成提升人大履职质效的红色新引擎。

  强“堡垒”,夯实“专”的基础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城阳区人大以创新组织体系入手破题,按照“一专委一支部一品牌”的原则,将党支部建在专委会,成立了6个专业型党支部,以专委会成员里的党员为主体,选优配强书记、副书记等人选,并将156名党员人大代表纳入各党支部管理,形成“常委会党组+专业型党支部+党支部活动室+人大代表”党建工作新架构。

  专业型党支部不接转组织关系、不缴纳党费、不发展党员,其中的党员随着成员变化动态调整,与一般党支部不同,但建设的标准只高不低。党组从专业型党支部班子设置、组织生活、教育管理、运行机制、基础台账、活动阵地六个方面入手进行标准化建设,明确了双重登记、双重管理、双重组织生活的管理服务模式,针对专委会工作法定性、专业性、经常性的特点,在制度设计上对接工作需求,将贯彻落实党的新时代创新理论作为根本遵循,使党的领导具体、实际地体现到了人大各项工作中。

  建“阵地”,提升“专”的质效

  把支部建在第一线,把阵地筑到最前沿。城阳区人大将专业型党支部活动场所建设与人大代表联络站点建设相结合,聚焦经济建设的主战场、项目建设的第一线、社情民意的聚集地,依托代表联络站点同步打造专业型党支部活动室6处,通过“支部建在站点上”实现支部建在村上、楼上、园区上……

  位于城阳一中的教科文卫专委会专业型党支部活动室突出品牌特色,展示了丰富的教育、文化等工作元素。活动室成立后,结合主题党日,围绕职业教育发展、婴幼儿照护等工作开展多次研讨、座谈,接待选民多批次,积极帮助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位于锦城社区的活动室则设立在城市更新建设任务最繁重的新城市社区,活动室依托数字化设施打造了沉浸式党建活动室,并提出“远亲不如锦邻”“上锦邻,找代表”品牌,吸引群众有事找党员、找人大代表,在城市社区治理、社会组织发展等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除此以外,还有大量活动阵地设立在重点产业园区,既为党支部和代表联系群众提供平台,也为企业和人才反映问题提供渠道。这些党建平台的搭建,把组织活力转化为了履职活力,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城阳实践提供了坚实保障。

  畅“渠道”,发挥“专”的优势

  围绕“专”字做文章。城阳区人大坚持把发展的问题点作为党建的切入点,通过专业型党支部工作触角的进一步延伸、实质作用的充分发挥,强化专门委员会的基础性作用,激发起每个“细胞”的生机活力。

  为带动全体人大代表履职,根据工作分工和代表专业区分,每个专委会常态化联系25名代表,党支部常态化联系非党员代表,党建活动、调查研究共同参与,形成了紧密的履职联合体。广大代表的履职渠道更多了,专业优势就发挥更足了,开展的监督、调研工作也就更深入、更精准。财政经济委员会发挥专业型党支部作用,组织代表开展全域调研,摸清了市场主体对营商环境的诉求,为党委决策提供了科学参考;农业农村领域的人大代表高度重视东部山区矿泉水水源地保护,在精准调研的基础上,向有关部门发出建议函,推动水源地保护举措落实落地。

  小切口汇聚大能量,小支部打开大格局。专业型党支部让人大专委会的作用进一步发挥,让代表的力量进一步汇聚、为民履职的路子越走越宽,为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多新贡献。

  陈兆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封面
   第02版:封二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喜迎二十大
   第06版:喜迎二十大
   第07版:国内
   第08版:国内
   第09版:青岛人大
   第10版:专版
   第11版:财智·福彩
   第12版:法治
为水产种业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以党建创新提升履职质效
通告
通告
通告
通告
通告
通告
通告
声明
声明
遗体火化通告
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上马街道片区CY1408单元地块控规调整进行社会公示的通告
通告
通告
青岛日报青岛人大09以党建创新提升履职质效 2022-09-23 2 2022年09月2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