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04:要闻
作为历史城区保护更新攻坚行动两个重点片区之一,邮轮港区启动区首个配套项目正式亮相~~~
~~~
作为全市重点低效片区(园区)开发建设重点项目,青岛航运贸易金融融合创新基地相关技术路径及指标体系通过专家评审~~~
~~~实现全市跨境电商企业一点接入、一站服务、一平台汇总,满足跨境电商全产业链服务
青岛召开相关部署推进会~~~
~~~全市各级工会通过建会入会、布局户外劳动者驿站等暖心举措,让他们更好融入城市,成为全市劳动者大军的重要组成部分
~~~
青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约80万人
全市各级工会通过建会入会、布局户外劳动者驿站等暖心举措,让他们更好融入城市,成为全市劳动者大军的重要组成部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刘萍

  9月22日上午,全市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观摩推进会在市北区橡胶谷召开。会议指出,将着力开展好新业态党组织和工会组织建设集中行动,最广泛地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组织到工会中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张建刚出席。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在青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大概有80万人,他们已经成为全市劳动者大军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城市归属感越来越强

  39岁的康米娜说起老家哈尔滨,“想家,但是比刚来的时候轻多了。”2016年她从黑龙江来到青岛,在青岛结婚成家,并有了下一代。“我愿意把青岛称作第二个‘家’,在这里6年多的时间,我感受到了城市的包容,孩子也顺利上学。”

  康米娜是一名外卖骑手,每日三餐和宵夜属于她的忙碌时间,因此她的个人时间也被这4段时间和接送孩子而严格分配开。她的同事也多是外地人,长春、大连、兰州、淄博、济宁……他们从全国各地来到青岛,每天的主要工作就是接单、送餐。

  康米娜们被称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按照人社部的文件,他们是“不完全符合确立劳动关系情形”的劳动者,大多依托互联网平台进行灵活就业。工作特点的灵活性加剧了对他们进行管理、服务的难度。因此,让他们在建设城市之余感受到城市的温度,从地位、权益、生活、技能等方面给予全方位关爱就成了一个重要的课题。

  “累了就蹲树下、坐路边,我们都习惯了。后来平台的负责人跟我们说,可以到驿站休息,还有开水泡面。”快递员石昊说。他口中的驿站是户外劳动者驿站,在全市基本实现了一公里服务圈的站点布局,累计达到757个。

  “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饮水、急可如厕、累可歇脚、伤可用药、学可读书、需有工具”是户外劳动者驿站要实现的基本职能,条条切中快递员、外卖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诉求。石昊说,他肠胃不好,最怕吃凉饭,设在台东的驿站恰好在他的工作半径内,“忙完就进去用微波炉热热饭,饭热心也热。”

  刚刚过去的夏天,这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还在全市1106家便利店和户外劳动者驿站中领到了专属于自己的清凉,在他们工作集中的CBD、商业街等10处场所都有单独设置的“爱心冰箱”,打开柜门就能领到一瓶冰镇矿泉水。

  网约车司机陈宇从济宁来到青岛,刚来的时候还没有落脚地,他申请入住了龙湖冠寓城投公寓。在这里,他听了心理讲座、文化讲座,还参加了团建活动。

  这是青岛推出的“惠工家”,全市一共有9家,要解决的就是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业余文化生活单调、心理压力大、对城市归属感不强的生活困扰。在万科泊寓、龙湖冠寓等多家公寓内,每个公寓至少开辟了100平方米的共享区域,保证了入住者的阅读、咨询、休闲需求。

  除了这些,康米娜说她在哺乳期时还用到了“爱心妈妈小屋”。同事告诉她,在市北区时代国际广场内还有一处新时代区域共享职工之家经常会有一些文体活动,“我打算带着孩子去看看。”

  这种共享职工之家在青岛共有68家,可直接服务职工群众34万余人。

  权益得到全方位保障

  快递员孙凯领到了市总工会赠送的职工互助保险,这是一份一年保障期的重大疾病、意外伤害(或女职工特殊疾病)互助保障计划。保险期满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继续参加医疗互助保障计划的,还会有相应补助。

  青岛市指导多家网络平台和新就业形态企业新签集体合同27份,目前这类集体合同已达127份,涵盖平台和企业227家,职工25776人。

  陈宇告诉记者,他所供职的网约车平台,还给他们开设过法律讲座,他们和负责人一同听讲座,讲座涉及劳动报酬、劳动争议处理、社会保险等多项内容。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青岛工会2022年启动的“求学圆梦行动”,特别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点出,确保他们与市内企事业单位车间的一线职工一样享有同等求学机会。按照规定,在青岛市内务工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均可以申请到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石油大学、青岛大学、青岛开放大学、青岛职业技术学院等40余所学校提升学历技能,所有申请成功的一线职工,省总工会都将给予每人补助1000元,市总工会再配套给予补助1000元。

  互助互爱、和谐友善,这是海纳百川的青岛要彰显的温度,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关爱还在继续,对他们给予全链条护航,让他们的“忧心”变成“舒心”始终是要努力的方向。

  “通过多种有效方式,把快递员、送餐员、卡车司机等灵活就业群体、各类平台就业群体吸引过来、组织起来、稳固下来,使工会成为他们愿意依靠的组织,我们责无旁贷。”在青岛市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推进会上,青岛市总工会的相关负责人说。

  新闻链接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依托互联网平台的共享经济服务提供者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是指依托互联网平台的共享经济服务提供者,这一群体具有组织方式平台化、工作机会互联网化、工作时间碎片化、就业契约去劳动关系化、流动性强、收入不确定等特点。人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八部门在2021年7月发布的《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中明确,依托互联网平台就业的网约配送员、网约车驾驶员、货车司机、互联网营销师等均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封面
   第02版:封二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喜迎二十大
   第06版:喜迎二十大
   第07版:国内
   第08版:国内
   第09版:青岛人大
   第10版:专版
   第11版:财智·福彩
   第12版:法治
青岛国际邮轮港区集装箱部落试运营
做有“文明范儿”的青岛人
青岛打造零碳园区建设“全国样本”
青岛跨境电商公服平台升级至2.0系统
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
青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约80万人
青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召开
青岛日报要闻04青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约80万人 2022-09-23 2 2022年09月2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