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08:精彩李沧
以居民的“幸福清单”为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责任清单”~~~
~~~
~~~李沧区总工会努力为职工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自找不足~~~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来电摘登
以居民的“幸福清单”为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责任清单”
李沧:全力全面提升城区品质
■作为青岛主城区,李沧区加快城市建设,城区面貌不断提升。在李沧东部,高楼林立、道路纵横、草木葱茏,一派欣欣向荣之景。
■7月16日,由区委宣传部、交警李沧大队主办的“李沧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交通秩序专项整治攻坚行动”正式启动,图为交警为市民发放头盔。 张 晋 摄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张晋  通讯员  王潇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精气神,一个时代的价值观。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聚焦打造现代化治理样板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实现城市文明程度和国际美誉度全面提升。

时下,青岛正投入到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热潮中。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是一座城市综合实力、形象魅力、发展活力、治理能力的集中体现。青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重要指示要求的实际行动,目标是打造具有显著创建带动力、价值引领力、区域辐射力、国际影响力的文明城市范例。

李沧区作为青岛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主战场,将创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顶格推进,成立由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双指挥长的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和9个专项攻坚组,推进问题早发现、快转办、快整改,确保创建任务严格按标准落实到位。

“全区上下要把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抓手,与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紧密结合,与打造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一体谋划,与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同步推进,锚定目标、进位争先,全面提升城区品质,赋能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李沧区委书记张友玉如是说。

以问题导向攻坚意识,推动解决一批重点难点堵点

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过程是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过程。李沧区在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过程中,把推动问题解决作为主攻方向,聚焦市民关切的问题、城市管理的盲区、社会治理的短板,在抓整改、促提升上下功夫,以人民群众的“幸福清单”为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责任清单”,推动城市品质不断提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城市更新建设是李沧区提升城市品质的一个有力抓手。工作中,李沧区敢于亮剑动真碰硬,推动一批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日前,兴城路街道联合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会同青岛碱业集团对印江路2号院内约2.5万平方米违法建筑启动强制拆除。这处场院位于碱厂片区,几家租赁企业在混凝土搅拌区域搭起大棚阻挡。大棚虽然挡住了尘土飞扬,却没有任何规划审批手续。为推进低效片区开发建设,兴城路街道、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下大功夫予以联合拆除。据介绍,违法建筑拆除后,原有土地将被作为国有土地储备,进行统一规划和开发,整个区域的面貌将焕然一新。

夏日炎炎,创城工作“火力全开”。日前,虎山路街道联动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围绕居民反映强烈的金水路夏庄路周边小区堆放杂物、居民楼线缆杂乱、金水路1002号附近乱停乱放、裕丰小区私搭乱建、煤屋顶乱堆乱放等问题开展集中清理攻坚行动,现场清除私搭乱建4处,清理乱堆杂物16处、煤屋顶10处,整治空中线缆10余处,全力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

时下,李沧区各部门各街道正按照“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方式,着力解决好老旧小区、环境卫生、公共秩序等领域的难点、堵点问题。“工作中,李沧区严格对照测评体系,将创建责任细化分解至各部门、各单位,并要求各单位逐条再细化、再分解,确保事事有人管、件件有人抓。对上级督办、舆论曝光、第三方测评反馈事项建立台账、逐条销号,确保立行立改、举一反三。”李沧区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指挥部办公室执行副主任孙文洁表示。

下更深、更精、更细、更实的功夫,以“小切口”推动“大变化”

这些日子,李沧区园林部门联合交警,通过“自查、自改、自检”的方式,对全区绿篱影响斑马线、公交车站等情况进行排查整改。

“斑马线的一端‘直通’绿篱,不仅给过路的市民造成了困扰,还会引发交通安全隐患。”李沧区城市建设管理局园林科负责人辛健平告诉记者,自7月上旬开始,对此类问题进行排查,共排查出61处点位存在不同程度的绿篱遮挡通行问题。“根据存在问题区域,我们逐一制定整改方案,目前,整改工作全面启动,已对天水路、广水路等6处区域进行了整治。下一步,将定期关注遮挡问题,减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着力解决“堵”的问题,持续整治“乱”的现象,扎实做好“美”的文章,以实干实绩让市民群众感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触得到的变化,在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过程中,李沧区正以更深、更精、更细、更实的功夫,推动形成“大变化”。

“我们向全市中小学生发出倡议,要牢记安全出行意识,依规佩戴安全头盔,养成文明出行习惯。”日前,“守护生命 幸‘盔’有你”青岛市中小学生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暨文明出行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在李沧区举行,活动现场,学生代表向全市中小学生发出倡议,交警李沧大队现场演示如何正确选择和佩戴安全头盔,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交通安全课。

这是李沧区深化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文明培育,着力提高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的一个场景。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重要一环,李沧区引导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上网、文明餐桌及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市容市貌整治提升等行动,从细微之处入手深化精神内涵,扮靓“面子”,做实“里子”。

“全面提升创建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以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牵引,持续为青岛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孙文洁说,李沧区将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我为创城加一分”“文明引导在身边”等主题活动带动居民踊跃参与,凝聚创建正能量、提振创建精气神。

提升全区干部作风能力,真抓实干显决心

坚决打赢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攻坚战,要的是更加昂扬的斗志、顽强的作风、务实的举措。张友玉强调,李沧区作为青岛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主战场,要扛牢主体责任,“一盘棋”统筹谋划布局、“一竿子”推动责任落实、“一张网”实现全民参与,着力解决城市顽疾、补齐治理短板、增进民生福祉。各街道、各部门、各单位要以更高站位抓创建、更实举措抓创建、更优作风抓创建,通过找准问题、责任到人、集中整治、典型引路等举措,解决好老旧小区、环境卫生、公共秩序等领域的难点、堵点问题。

首当其冲,是要以“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为抓手,提升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务实举措,确保争创工作取得实效。

李沧区将创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各部门各单位主动担当作为,各街道和社区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同时,强化工作措施,用好指挥调度、督查暗访、测评考核、监督问政、激励问责等手段,打好工作落实“组合拳”。大力弘扬“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以实打实的工作推动文明创建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斑马线是‘生命线’,机动车礼让斑马线,不仅提升了道路安全,也是一座城市文明的体现。大部分车辆都能做到自觉遵守,可还有一些车主却不以为然。上午,记者跟随李沧交警曝光一批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的交通违法行为……”贯彻市委、市政府“大干500天、争创文明典范城”工作部署要求,日前,李沧区在李沧电视新闻、李沧融媒微信公众号等区融媒平台同步推出《曝光台》栏目,聚焦区域内不文明现象进行曝光并追踪整改情况,通过第三方视角推动创城工作走深走实。

这是李沧区创新打法、以实干求实绩的一个事例。目前,全区上下正结合“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用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促进创城工作持续推进,全力打好创城攻坚战。

“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决克服盲目乐观和侥幸心理,不断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定信心,调整状态,扎实做好各项工作。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把目标任务进行再分解、再细化,再明确,研究制定更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迎检工作方案,坚决杜绝形式主义、摆花架子等不良现象。”李沧区城市建设管理局局长杨晶海表示。

“街道将坚持‘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对于在创城工作中履职尽责不到位的,坚决依纪依规处理。切实发挥街道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团结带动辖区广大志愿者和居民,不断提升对创城工作的认识,深入激发群众支持创城、参与创城的主动性,切实把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的各项工作抓到位抓出成效。”李村街道党工委书记宋小伟如是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首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青岛日报聚焦
   第04版:要闻·专题
   第05版:曝光台
   第06版:国内
   第07版:国内
   第08版:精彩李沧
   第09版:法治
   第10版:楼市·财智
   第11版:青报公益
   第12版:专版
李沧:全力全面提升城区品质
李沧区老旧小区改造“面子”“里子”同步提升
四方联动为工友挽回经济损失820余万元
文明就差这一点
青岛日报精彩李沧08李沧:全力全面提升城区品质 2022-08-05 2 2022年08月0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