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1:头版
~~~
~~~山东老龄人口超过2000万,65岁以上人口超14%
聚会学习有情调 晚年变玩年真“潮”~~~
~~~山东80%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将实现门诊诊间结算
99%老人在家养老,机构养老不到1%~~~
聚会学习有情调 晚年变玩年真“潮”
看!这才是老年夜生活的模样

  “来来来,哈啤酒,吃嘎啦(蛤蜊)啦。”5月20日晚8点,在青岛市北区海岸路的红锦坊商业街上,62岁的老刘端着刚打上的扎啤走过来了,这里是他与好友每周聚会聊天的据点,一杯啤酒几个小菜,坐一起叙叙旧,让他的退休生活多了一份乐观。

  提起夜生活,你可能认为那只是年轻人的事,其实老年人的夜生活同样精彩。夜宵社交、唱歌娱乐、夜钓休闲……他们的夜生活在安静坦然之余,还多了许多“潮范儿”。

  夜宵,啤酒屋成为欢乐地

  据老刘介绍,每周六晚上这里就是他们的据点,点个蛤蜊、花生米、小烤肉……三五好友坐一起聊聊天、叙叙旧。

  同桌63岁的王女士则告诉记者:“现在我们时间是受限的,工作日要帮子女看小孩,只有周末时间是自己的,一般周六下午6点就会到这,主要是与好友聊聊天。”每周相聚啤酒屋,从黄昏吃到黑夜,这对于他们而言早已不是吃饭本身这个事,喝酒聊天寻开心才是正经事。啤酒屋成为欢乐地,许多老人表示,来这里就是为了给平静的生活注入“活水”,感觉晚年生活如诗般一样美好。

  夜钓,身心愉悦安静休闲

  一张凳子、一支钓竿、一袋鱼饵、一个鱼筐,5月19日晚8时许,在位于市南区八大峡广场附近的码头上,记者见到了正在夜钓的王先生。“天黑就来了,今天风向不是太好,差不多准备收摊了。”王先生今年63岁,垂钓已有二十多年的时间。“那时还工作,白天没有时间,就养成了晚上钓鱼的习惯。”王先生说,夜钓比较安静,尤其是夏天晚上凉快,而且有些鱼种在晚上比较活跃,“像我今天钓到的石斑鱼,就属于这种类型。”

  王先生告诉记者,几乎每周他都会夜钓,但具体频率还要根据潮水和风向。“风向好,就常会来。”当天晚上,王先生共钓到三条石斑鱼,他乐在钓鱼过程,而结果并不那么重要。“其实,到我们这年纪,已不太在乎钓到多少,只觉得喜欢钓鱼与夜钓,这是一种生活方式的表达,在夜钓中,似乎忘却了生活的种种不悦,当然夜钓一定要注意安全,也要注意蚊虫叮咬。”

  夜歌,享受音乐绽放自我

  今年68年的戚务慧的夜生活更加绘声绘色。5月20日晚上7点许,随着一曲《天边的骆驼》音乐响起,戚务慧在北岭山森林公园开启了她一天最快乐的时光,“上山唱歌的感觉真好,每天我都盼着晚上来,不仅空气好,还能练习一下白天学的歌曲。”戚务慧说,“我来8年了,除了下雨不来,每天晚上都来。”

  据戚务慧介绍,他们这群晚上来唱歌的老人都是自发组织的,由最初小播放器放音乐到现在投影加幕布投放歌片,戚务慧满脸的骄傲。“我们唱歌从不扰民,一般晚上8点半前结束。”当记者问她累不累时,“累啥,上山唱歌互相乐呵乐呵,一晚上很快就过去了。”

  记者 臧硕 许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上调3.8%
18省份步入中度老龄化
看!这才是老年夜生活的模样
一部手机搞定门诊就医全流程
“9064”养老格局正迈向“9901”
老年生活报头版A01看!这才是老年夜生活的模样 2023-05-24 2 2023年05月2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