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7:文史
延安的“精神状态”震动国民党考察团

  1937年5月,国民党派出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西安行营考察团(简称中央考察团)到延安访问,这是国民党方面派到延安访问的第一个官方考察团。他们眼中的延安是怎样的情形呢?

  5月29日晚,陕甘宁边区政府举行欢迎晚会,毛泽东出席晚会并致欢迎词。考察团将此次访问锁定在三个主要地点:抗日军政大学、贺龙部队、彭德怀的前线总指挥部。

  在抗大,涂思宗一行见到了在这里学习的女生康克清,只见她“打绑腿,面貌黑,身体健壮活泼,态度大方,年龄不过二十”。当得知她是红军总司令朱德的妻子时,涂思宗一行请康克清讲讲恋爱经过。她笑答:“我们是因革命而发生感情,不过我还年轻,学识不足,所以到抗大来学习。”

  当到达贺龙司令部时,涂思宗发现贺龙正在吃早饭,“桌上摆了一盘辣椒萝卜干和一盘黄豆,另外一桶稀饭,和士兵伙食相同”。贺龙还兴致勃勃地讲起了长征的故事,他说:“诸公,不要以为我们这种生活苦,这比长征时要好得多。我们经过川陇交界的松潘草地时,曾六七天未举过火,真是苦极了。可是绝处逢生,有一天正在断粮时,发现草地中有一小湖,湖里生着密密的肥鱼,那天就以鱼为粮吃个大饱,还抓了许多带走。”

  6月5日,涂思宗率领考察团军事组到彭德怀的前线指挥部访问。在他们眼中,彭德怀短小精干,有如乡下农夫,打灰布绑腿,与士兵无异。前指虽设于山沟中,军中书籍却不少,包括苏俄、德国和国民党陆军大学的军事书籍。

  考察结束后,涂思宗一行都觉得共产党部队的训练方式有若干地方颇值得研究与参考,“今后对共军的战斗力,更不可估计过低”。

  这次考察团的延安之行,是自1927年国共分裂十年来国民党人员第一次有机会合法观察中共与红军的具体情况,特别是集中评估红军的真正实力,为蒋介石决策提供参考。涂思宗的结论是:“延安几乎没有一样东西算得上是正规的,不过它呈现的精神状态却不能轻估。” 何立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关注
   第A03版:美食
   第A04版:养老周刊
   第A06版:延年益寿
   第A07版:文史
   第A08版:说法
当周恩来收到“新年礼物”后
延安的“精神状态”震动国民党考察团
日军为何不敢与美军拼刺刀
古代“总裁”都管啥
老年生活报文史A07延安的“精神状态”震动国民党考察团 2023-01-18 2 2023年01月1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