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7:文史
毛泽东反对建军节改日期

  1933年6月30日,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布《关于决定“八一”为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纪念日》。第二天,以毛泽东为主席的中华苏维埃中央政府决定:“以每年‘八一’为中国工农红军纪念日。并于今年‘八一’纪念节授予战旗于红军的各团,同时授予奖章于领导南昌起义的负责同志及红军中有特殊功勋的指挥员和战斗员。”

  1949年,毛泽东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制定军旗时指出:军旗要有“八一”二字,表示1927年8月1日是中国人民举行南昌起义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历史节日。“文革”初期,有人提出要将建军节日期改为9月9日,即秋收起义的时间,毛泽东坚决反对。1967年,毛泽东对中国人民解放军代理总参谋长杨成武说:“‘八一’不能改,这是很重要的一天,打响了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并要杨成武将这段话的内容向周恩来汇报。

  1969年6月28至30日,毛泽东在湖南、江西与当地党政军负责人的谈话中,肯定了“八一”南昌起义的历史作用和周恩来等的历史功绩。所以从20世纪70年代以来,史学界在评价南昌起义时,都采用“打响了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的提法。 杨建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乐龄快报
   第A03版:健康周刊
   第A04版:健康周刊
   第A06版:健康问诊
   第A07版:文史
   第A08版:博览
你所不知道的南昌起义
毛泽东反对建军节改日期
“八一”军徽的来历
广告
老年生活报文史A07毛泽东反对建军节改日期 2022-08-01 2 2022年08月0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