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7:城市更新建设 让生活更美好
老旧小区大翻新 背街小巷展美颜
即墨陆港蓝村区域推动“城市更新” 优化居住环境
◀阳光苑小区道路重修改造完工。
▲陆港蓝村区域交通“主动脉”三城路。

  清晰的交通标线,平坦黝黑的道路,来来往往的车辆平稳地行驶在马路上……这是当前来到即墨陆港蓝村区域最直观的感受。随着一系列道路顺利完成改造提升,该区域发展智慧物流产业的优势将更加凸显。

  老旧小区道路“升级换代”

  “现在小区的道路重新硬化了路面,变得宽敞平整了,再也不用走坑坑洼洼的路了,我们心里真高兴。” 对于眼前的变化,家住即墨区蓝村街道阳光苑小区的孙女士感受明显。

  这样的改变同样发生在蓝村街道的富泉苑小区。一进小区大门,只见破损许久的水泥路面已被平坦整洁的沥青路面替代,居民将彻底告别“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不堪”的状况。

  阳光苑和富泉苑等小区的变化,得益于蓝村街道实施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蓝村街道是即墨主城区外较早实施“城市化”的区域,由于地处城乡接合部,较早开发建设的住宅小区没有同步引入配套的物业管理公司,随着时间推移,小区中的问题逐渐暴露出来,路面破损严重、狭窄坑洼的问题尤为突出,小区改造迫在眉睫。

  如何把老旧小区改造改到居民心坎上?今年以来,蓝村街道坚持党建统领,深入落实《青岛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方案》工作要求,对老旧小区存在的问题“精准把脉”,瞄准普遍缺失物业管理的问题源头“对症下药”。分别成立小区党支部,选举产生业主委员会,建立起城市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公司等多方参与的协商议事机制,“面对面”倾听群众呼声,解决小区居民普遍关注的“堵点”“痛点”和“难点”。

  老旧小区改造首先要解决的就是资金问题,对此,蓝村街道创新体制机制,吸引社会多元力量参与实现“大合唱”。由街道和小区(含物业、业主)共同出资,物业提交申请、居委会社区审核、街道审批,物业或业主委员会负责设计施工。待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统一验收后,提报决算,街道审核后按比例拨付资金,对小区综合环境进行整治。同时,为保障信息公开透明,由街道统一组织,公布施工工程结算,保障社区居民的知情权,发挥民主监督作用。

  内外兼修,安全出行让群众更舒心。截至目前,蓝村街道实施老旧小区内部道路改造,共有4个小区道路改造全部完成,翻新路面约8000平方米。老旧小区周边道路坑洼修复22处,修复面积约1000平方米,进一步为群众安全出行提供安全保障。

  背街小巷展新颜

  “真是没有想到,这条不起眼的小路能重修成‘高大上’的柏油路。”家住南泉派出所家属楼的居民潘静发现,门口的那条路面陈旧的水泥路——红星路,已变成崭新平整的柏油路面。同一时间,与红星路同为“邻居”的另一条水泥路也重修成柏油路并通车。这两条不起眼的“小路”能够“提档升级”,让附近的居民在不知不觉间感受到背街小巷的“华丽转身”,以及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带来的实惠和利好。

  “一些坑洼不平的道路已经修复平整,我们开车上下班更加方便了。”家住即墨城区但在蓝村上班的黄珊感受到了新路带来的出行便利。背街小巷大变脸,变的是城市的“里子”,打通的是离百姓最近的“连心路”。

  同步建设惠民工程

  今年以来,陆港蓝村区域在道路改造提升方面,定位于“全域统筹、精细深耕”的攻坚方向,既有产业园区的配套路网,又有惠及民生的背街小巷,做到畅通“主动脉”,疏通“毛细血管”,真正让区域路网串连起来,激活城市发展的“末梢神经”。通过结合点位交通现状、社情民意等因素,确定主次道路建设时序,科学合理制定施工和交通组织方案,并与属地社区、村居成立协调小组,及时调解工程打围占道、设施拆除等问题,在最大限度减少对居民出行影响的前提下加快推进施工进度。

  “我们将继续加快‘城市更新’的进度,把改善基础设施作为提升群众幸福感的重要抓手,在改造提升路网体系的同时,将同步开启蓝村全民体育健身中心和陆港拾光公园等惠民工程的建设,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进一步增强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蓝村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姜佩泉说。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 首席记者 张译心 通讯员 徐宁 秦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第A03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第A04版:核心价值观·感动每一天
   第A05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第A06版:活力海洋之都 精彩宜人之城
   第A07版:城市更新建设 让生活更美好
   第A08版:城事
   第A09版:警戒线
   第A10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征文
   第A11版:打卡世界杯
   第A12版:博览
老旧小区大翻新 背街小巷展美颜
青岛10月份“气质”优良率100% 全省排第一
青岛本外币存款余额达24740亿元
上周我市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4℃
首批个人养老金基金正式亮相 工银瑞信2只养老FOF入选
青岛晚报城市更新建设 让生活更美好A07老旧小区大翻新 背街小巷展美颜 2022-11-23 2 2022年11月2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