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5: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三项利好政策 启用企业云服务AI平台~~~
发布三项利好政策 启用企业云服务AI平台
崂山擦亮民营经济“金名片”
已扎根崂山24年的华仁药业,是青岛市第一家上市的制药企业。
海泰新光坚持高端医用成像器械的自主研发与创新。张译心 摄

  民营经济是推动经济发展的“生力军”,是驱动科技创新的“主引擎”,是扩大对外开放的“动力源”,是增进民生福祉的“助推器”。11月22日,崂山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座谈会召开,发布了《崂山区优秀企业家评选奖励办法》《崂山区“益企同行”三进活动实施方案》《崂山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20条》,崂山区企业云服务AI平台也即将启用。崂山区为荣获2022年青岛市民营百强企业代表和2022年青岛市民营领军标杆企业代表颁奖授牌,利群集团等10家企业主要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聚焦

  政策支持力度走在全国前列

  目前,民营企业税收占全区财政收入的比重达90%,就业人数占全区从业人员比重达85%,规上民营工业企业占全区规上工业企业比重达55%;截至三季度,民间投资完成173.3亿元、占全区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的66.5%。全区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达到9.27万户,其中个体工商户5.04万户、民营企业4.23万家;按常住人口计算,平均每10人就有一名个体老板,每12个人就有一名民营企业家。利群集团上榜2022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新希望六和、利群集团、日日顺3家企业上榜2022年山东民营企业100强;全区入围2022年青岛市民营企业100强企业17家,数量位列全市第二;入围2022年青岛市民营领军标杆企业24家,数量位列全市第三。

  崂山区有3所驻区高校、50家省部级以上科研院所及科技创新平台,拥有国家高端智能化家用电器创新中心和国家虚拟现实创新中心(青岛),科研要素十分密集。雄厚的科研资源,不断为崂山区民营企业提供智力支撑,支持企业创新转型。

  崂山区成立了“专精特新”企业工作专班,及时为企业解决资金、人才、审批、知识产权保护等各方面问题,引导区内金融机构开发了“专精特新”贷,“一企一策”“一事一议”帮助“专精特新”企业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先后推动特锐德、华仁药业、海泰新光、冠中生态4家“专精特新”企业成功上市。同时,崂山区实施梯度培育企业,打造服务专精特新企业引领区。

  目前,崂山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3家、瞪羚企业24家、市级“专精特新”企业564家,相关企业拥有专利近万项,企业营收平均增速保持全市领先。对新认定的独角兽、瞪羚、“专精特新”企业,给予最高300万元的奖励,已有235家梯队企业通过“免申即享”的方式兑现政策资金2500万元,政策支持力度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壮大

  四个层面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2020-2022年,崂山区连续三年召开企业家大会,累计拿出2.3亿元重奖企业家和人才,体现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坚定决心。会上,崂山区从领军人物激励、重点企业包联、产业政策优化、服务生态提升等四个层面,打造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发动机”和“同心圆”。

  崂山区出台《崂山区优秀企业家评选奖励办法》,突出奖励企业带头人,鼓励企业家创新创业,营造尊重企业家的良好氛围。在奖项设置上,分“杰出企业家”(奖励300万元)、“行业领军企业家”(奖励100万元)、“优秀企业家”(奖励50万元)、“新锐贡献企业家”(奖励30万元)等四档,特别新增了具有崂山特色的“新锐企业家”,重点支持起步期、上升期企业发展,最大限度激发原始创新活力。该《办法》打破以前优秀企业家评选“以税收定终身”的标准,从创新创造、动能转换、产业引领、技术创新、品牌建设、经营绩效、责任担当等多个维度进行评价,鼓励更多的企业投入到技术创新创造和实体经济发展中,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在奖励标准不减的前提下,从省、市的五年一评加密到两年一评,一如既往拿出真金白银奖励企业家;同时,坚持物质奖励与荣誉激励相结合,让企业家感到既有“里子”,更有“面子”。预计对企业家的奖励额度每次将达到7000万元以上。

  崂山区制定《崂山区“益企同行”三进活动实施方案》,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专班长,实行“双挂帅”,40位区级领导分工包联120家重点企业,围绕经济运行、政策落实、纾困解难、产业发展、金企对接等十大任务,定期入企开展走访调研,精准对接企业需求,现场保障企业发展。

  崂山区发布《崂山区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20条》,真金白银帮扶企业,让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政策从激发创新活力、培育发展市场主体、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畅通企业融资渠道、推进开放型经济、突出人才引育等六大方面靶向发力,从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产业壮大全链条、产品创新创造到市场运作全过程等多个层级提供支持和保障,预计每年将为企业兑付资金2亿元以上。今年以来,崂山区累计兑现政策资金达21.3亿元,确保企业真真切切感受到政策的“温度”,将政策红利转为企业发展的动能。

  同时,崂山区打造企业云服务AI平台,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整合全区所有企业资源,解决政企联通难、企业服务难、政府决策难、数字治理难等问题,打造业务数字化、技术融合化、数据价值化,能够为企业提供免费的全链条、全天候、全生命周期的“一站式”服务平台。通过数据整合自动匹配企业信息,企业只需要在系统中确认银行账户即可完成资金拨付,实现政策申报零跑腿,推动“免申即享”模式再创新。建立辖区企业数据库,共享政策信息,为企业精准画像。目前,“平台”已经进入测试阶段,预计12月上旬正式上线运行,届时将向全社会公开发布。

  >>>发展

  打造一流法治和人文环境

  青岛市政协副主席、崂山区委书记张元升在会上指出,召开全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座谈会,主要目的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落实省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部署,总结成绩、表彰先进,动员全区上下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推动崂山区民营经济实现新发展、新跨越。

  下一步,崂山区将倾注真情,精准服务,全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对标国内一流标准,进一步加强减税降费、贷款贴息、财政奖补等政策力度,以最大诚意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落实惠企政策刚性兑现机制,对符合条件的企业,一律实行“免申即享”、快速兑现;打造一流的政务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深化“一次办好”“一网通办”等各项改革举措,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深入开展好“益企同行”三进活动,及时发现和解决好企业实际问题,做到“接诉即办、有呼必应”;健全完善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长效机制,落实好区领导包联服务企业等制度,促进政企沟通协商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打造一流的法治环境,建立容错机制,坚持处罚和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建立涉企违法免罚、从轻、减轻处罚清单,给予企业自我纠错的空间;打造一流的人文环境,引导全社会对民营企业家“高看一眼、厚爱三分”。

  此外,崂山区还将举办一系列尊企重商活动,大力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营造尊重企业家、关爱企业家、支持企业家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激发企业家干事创业、建功崂山的热情,凝心聚力把崂山打造成为全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的高地、创新创业的热土。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 首席记者 张译心 通讯员 李霞 马亚东 王光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第A03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第A04版:核心价值观·感动每一天
   第A05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第A06版:活力海洋之都 精彩宜人之城
   第A07版:城市更新建设 让生活更美好
   第A08版:城事
   第A09版:警戒线
   第A10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征文
   第A11版:打卡世界杯
   第A12版:博览
崂山擦亮民营经济“金名片”
青岛晚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A05崂山擦亮民营经济“金名片” 2022-11-23 2 2022年11月2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