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01:首版
~~~
就马拉维、莫桑比克遭受热带气旋灾害~~~
~~~——中俄元首克里姆林宫会谈侧记
~~~
发力构建融资服务新模式 发力推动资本市场建设 发力聚集优质金融资源 发力深化金融改革创新~~~
~~~先进制造业占比超40%
小麦岛成为“顶流”,琴屿路、环岛路尽显地域风情,大学路以文化底蕴被长期“种草”——~~~
青岛高企总数达6680家
先进制造业占比超40%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耿婷婷

  通讯员  邢双德  严超

  本报3月22日讯  根据科技部最新发布,2022年青岛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6680家,较上一年度增长1126家,延续了全省领跑的态势。

  高企分布在先进制造与自动化、电子信息、生物与新医药、航空航天、新材料、高技术服务、新能源与节能、资源与环境这8个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产业赛道,是区域科技创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缩影。来自市科技局的统计显示,在青岛6680家高企中,先进制造与自动化产业是“主力”,数量达2713家。而且,这一领域高企的主体地位不断强化,占比从2017年的约31%增长到了现在的40.61%。此外,在6680家高企中,电子信息领域1187家,占比17.77%;生物与新医药领域426家,占比6.38%;航空航天领域26家,占比0.39%;新材料领域986家,占比14.76%;高技术服务领域747家,占比11.18%;新能源与节能领域245家,占比3.67%;资源与环境领域350家,占比5.24%。

  近年来,青岛锚定科技企业这一创新生力军,出台“沃土计划”,打造“科小—高企—上市高企”的梯次培育体系,为科技企业发展厚植了创新沃土。青岛采取多元化举措,引导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在全国首创“云端研发”新模式,推动规上工业企业“线下”“云上”多种方式建立研发机构,目前全市已经有2500多家企业注册使用云上研发中心,促成产学研对接近1400次;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由41%增至超70%。截至目前,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达7050家,占全省22%;上市高企总数达43家,数量全省领先。今年,青岛将继续深入实施“沃土计划”,构建量质并举、有序成长的科技型企业发展梯队,力争今年底高企数量突破7300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首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专版
   第04版:国内
   第05版:国内·国际
   第06版:要闻
   第07版:专题
   第08版:专版
   第09版:幸福市北
   第10版:幸福市北
   第11版:专版
   第12版:青报公益
习近平结束对俄罗斯联邦国事访问回到北京
习近平向马拉维总统、莫桑比克总统致慰问电
友谊·合作·和平
全球最大集装箱船首航山东港口青岛港
青岛金融业“四个发力”赋能实体经济
青岛高企总数达6680家
“网红打卡地”串起青岛山与海
青岛日报首版01青岛高企总数达6680家 2023-03-23 2 2023年03月2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