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05:城事·专题
多部门联合创新推出企业职工“退休一件事”联办平台~~~
“地铁医生”夜行5公里巡检线路,保障万千乘客出行安全——~~~
~~~
~~~
多部门联合创新推出企业职工“退休一件事”联办平台
青岛实现退休事项线上“一次办好”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刘佳旎

  本报11月21日讯  “这个‘退休一件事’联办平台确实方便,办退休不用多个部门跑,网上就办好了,还能随时查看退休待遇和退休证,公积金当月就发到社保卡上,医保缴费年限也确认符合条件了,真是又快又省心。”退休职工许先生说。

  以往,由于退休关联事项分属在社保、医保、公积金等多个部门,职工需要“多头跑”、重复填报个人基本信息和基础材料,不仅给职工带来了不便,还影响了办事效率。针对这一难点堵点问题,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联合市医保局、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等多个部门创新推出企业职工“退休一件事”联办平台,打造跨部门办理退休“同表申报、一网提交、全程联办、即时反馈”“一站式”服务,办事次数由3次减为1次,办理时限由20天缩短至10天,提交材料由7份减少至2份,退休事项办理更加便捷高效,企业职工体验感大幅提升。

  建立“联合办”平台,实现“一口受理”。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通过整合业务事项,精简办事材料,再造办理流程,充分发挥大数据、互联网等技术手段,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官网“网上办事大厅”搭建了企业职工“退休一件事”联办平台,实现跨部门、跨领域退休关联业务“联合办”“打包办”和“一网通办”,职工办理退休实现提质增效。

  强化“一次办”机制,多项业务“自动流转”。企业职工“退休一件事”联办平台将养老金申领作为联办事项入口,企业或职工本人自愿选择“企业职工基本养老金申领”“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年限确认”“住房公积金提取”等业务联办选项,经社保部门审核通过后,平台自动推送至医保、公积金等相关职能部门,各部门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审核、办理结果反馈、满意度调查等工作流程,退休申请一次提交即可快速享受到退休待遇核定、医保缴费年限确认、公积金结算提取等全流程“无感服务”。

  创新“掌上办”模式,拓展“指尖服务”。自去年11月份上线试运行以来,企业职工“退休一件事”联办平台在市南区、胶州市试点取得了良好反响。今年三季度全面推开正式运行后,目前已有来自市内三区、崂山区、胶州市等的50余家大型企业及人力资源公司使用该平台。今年以来,我市进一步拓宽退休办理服务渠道,创新打造灵活就业人员“退休一件事”手机端申报模式。目前,该模式正在市南区、李沧区试运行,正式上线后,灵活就业人员“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到快速、便捷的退休跨部门联办服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首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青岛日报聚焦
   第04版:青报影像
   第05版:城事·专题
   第06版:打“卡”世界杯
   第07版:国内
   第08版:楼市
青岛实现退休事项线上“一次办好”
地铁检修工:彻夜守护交通“大动脉”
师文学同志逝世
青岛统战十年:凝心聚力谱新篇砥砺奋进新征程
青岛日报城事·专题05青岛实现退休事项线上“一次办好” 2022-11-22 2 2022年11月2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