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10:楼市·财智
省钱又省心~~~40余家房企带来近400套房源 助推惠民安居
~~~
~~~养老储蓄试点工作将于11月20日开始 养老理财产品不愁卖发行首日便“售罄”
~~~存款规模较峰值时期下降近六成 利率仍在下行通道
养老“加价” 理财储蓄双管齐下
养老储蓄试点工作将于11月20日开始 养老理财产品不愁卖发行首日便“售罄”

继养老理财试点城市之后,青岛再次成为五大养老储蓄试点城市之一。近日,银保监会和人民银行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特定养老储蓄试点工作的通知》,明确自2022年11月20日起,由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在合肥、广州、成都、西安和青岛开展特定养老储蓄试点。其中,单家银行试点规模不超过100亿元,试点期限为一年。

养老储蓄待“孵化”

利率或高于大行五年定存的挂牌利率

作为特殊品种存款,特定养老储蓄与传统储蓄产品有何不同?其利率情况如何也成为备受关注的焦点。具体来看,在产品设计方面,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包括整存整取、零存整取和整存零取三种类型,产品期限分为5年、10年、15年和20年四档,产品利率略高于大型银行五年期定期存款的挂牌利率。记者从四大国有银行了解到,目前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均为2.75%;5年零存整取、整存零取存款利率为1.55%。

储户在单家试点银行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存款本金上限为50万元。业内人士表示,从产品本身看,此次推出的特定养老储蓄产品期限较长,在5年至20年,利率较为适中,适合那些风险偏好较低、对流动性要求不高、追求固定收益的群体,与居民长期养老需求比较契合。

目前,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具体设计细节仍有待出台。除利率优势外,分析人士认为,税收方面的优惠也将有助于提振城乡居民的参与意愿。

根据银保监会5月发布的《关于规范和促进商业养老金融业务发展的通知》,符合银保监会规定的银行理财、储蓄存款、商业养老保险等运作安全、成熟稳定、标的规范、侧重长期保值的满足不同投资者偏好的金融产品可纳入个人养老金投资范围,享受国家规定的税收优惠政策。

这也意味着,未来通过个人养老金账户购买养老储蓄,将能够享受国家规定的税收优惠政策。

养老理财受热捧

多数产品业绩比较基准高于5%

同样是丰富第三支柱的养老金融产品,养老理财产品已瓜熟蒂落,近日,作为第二批试点银行的邮储银行宣告本行首支养老理财产品的第一期募集圆满结束。从该行发布的官微信息里可以看到,本期产品认购的火热程度,产品开售一小时销量突破20亿元,累计认购金额是30亿元。记者从我市邮储银行某支行了解到,开售当天完成了所有认购金额,该养老产品开售后,来网点的人群明显增多。

“中邮理财首次发行的这只养老理财产品期限为5年封闭,不设认购起点,投资门槛低,面向北京、沈阳、长春、上海、武汉、广州、重庆、成都、青岛、深圳等十个试点地区销售。”上述支行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该产品信息显示,其业绩比较基准为5.8%至8%(年化),风险等级为PR2中低风险。“第一期之所以销售这么火爆,可能还有一个重要点就是没有认购费,正常来说会有0.3%的认购费,在第二期时应该会有。”邮储银行青岛某支行工作人员说。

今年3月1日起,养老理财产品试点范围扩展为“十地十机构”,时隔5个多月,中邮理财邮银财富添颐·鸿锦封闭式系列2022年第1期养老理财产品,作为第二批获批试点机构中的首只养老理财产品正式面世,并取得开门红。

中国理财网信息显示,截至8月3日,市场上银行系理财子公司发行养老理财产品共计32只,除中邮理财外,其余31只均为首批获试点的4家理财公司发行。多数产品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在5.8%至8%之间,较为稳健。

从交通银行了解到,该行的养老理财产品稳享添福5年封闭式1号也将于8月8日正式发售,公布的产品信息里,业绩比较基准为5.0%-7.0%每年,对此该行做了详细解释,业绩比较基准不代表产品的未来表现和实际收益,是一种综合测算,扣除相关税费成本后,综合得到的产品业绩比较基准下限是5%,上限为7%,该产品1元起购,风险评级为2R稳健型。

在存款利率下行,存款利率“倒挂”的大背景下,这样偏稳健的养老理财受到市民的青睐,即使达到比较基准的下限也明显高于当下同等风险级别的理财产品,业内人士分析称,养老理财是银行理财市场中的一片蓝海,发展前景广阔,随着养老产业资金需求的不断旺盛以及居民养老需求的不断增加,以稳健、长期和普惠为特点的养老型理财产品有望成为稳健投资的热点产品,无论是发行规模还是发行频率均可能进一步提升。

              徐 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首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青岛日报聚焦
   第04版:要闻·专题
   第05版:曝光台
   第06版:国内
   第07版:国内
   第08版:精彩李沧
   第09版:法治
   第10版:楼市·财智
   第11版:青报公益
   第12版:专版
来特价房平台买实惠好房
部分特价房信息
养老“加价” 理财储蓄双管齐下
结构性存款规模和收益双降
青岛日报楼市·财智10养老“加价” 理财储蓄双管齐下 2022-08-05 2 2022年08月0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