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02:老龄舆论场
“医检互认”虽好但不能“教条”

  记者 王镜

  不少人都曾遇到如下情况,去医院看病做检查,换一家医院又要重新检查,令人疲惫,也增加开销。这既是就医的“痛点”,也是医改需要攻克的“难点”。日前,国家印发《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管理办法》,推动实现不同医疗机构间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旨在减少普通患者就医时的重复检查检验,减少医疗费用支出,改善跨院就医体验,这一举措受到大众的普遍欢迎。但是,仍有部分患者对一些基层社区,较小规模医院,以及民营医院的检查检验结果心存疑虑……“医检互认”大家支持吗?专家、读者谈了不同的看法。

  专家观点

  “医检互认”一项惠老的好制度

  本报特约评论员、天津市社会科学院学者、老年问题专家郝麦收表示,老年人看病最生气最为难的就是各家医院的检查检验结果互相不承认不认可的行为。到这家医院要拍一系列的片子,到另一家医院了,又要重复这一过程。老年人的时间浪费了,钱多花了,疾病没治好反倒添了心病。有的大医院已经拍了各种片子,还要给老人再拍一套片子合集,装订得犹如一套相册,老人要为此多支付一万多元。到一个医院就像被扒了一层皮,不少医患矛盾就是由此产生的。

  这样的院院“扒皮”行为不能继续下去了。国家确定的医检互认制度,造福了广大民众,特别是惠及了亿万老年人。城市社区医院,有三分之二就诊的是老年人。老年人疾病多,看病的次数多,医疗的花费多。各家医院重复拍片子,对他们造成的就医困难多。而医检互认,就从检查检验的环节大大减轻了老年人的医疗负担,老年人举双手欢迎这件大好事,这对老年人的健康是一项制度性的优惠保障。

  对医院来说,医检互认有效地克服了靠拍片子创收的恶劣倾向,也加强了各级各类医院的互相信任和尊重。激励医生把主要精力用在医疗技术的精益求精上,不断提高医疗道德和技术水平,高质量地为老年人和患者服务。

  “医检互认”将随着医师技能的同质化实现得到巩固

  本报特约评论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老年病科主任谭东表示,医疗临床检验、检查结果大体先划分为检验结果完全由检查仪器自动检测产生的和检验检查产生之后还需要进行医师判断后出具结果报告的两大类。

  对于检验结果自动产生的检查,如各项血液、尿液、粪便、胃液、脑脊液等需要仪器检测后直接得出相关数据的检查,不同的医疗机构之间基本没有差异性。这类的检验检测结果互认不会对患者的病情产生错误的判断。

  对于在检验检查后,结果需要再经过医师判断后出具结果的检查,其结果报告之间可能就会存在较大的差异。特别是在异常信号比较弱小,不太明显的情况下,不同的医疗机构之间所出具的检查结果报告的差异会更加明显。这种情况下,不同机构检查结果可能仅仅起到一点参考的作用,相互认可比较困难。

  对于行业内知名机构的结果互认的程度较高,而对于基层、民营机构的检查结果互认则不高。其原因在于出具检查结果的医师资历、资质,以及经验判断能力是否能被业内人士认可。近年来,互联网医疗将这种缺陷进行了一定程度的弥合,使得一些基层和民营机构出具的检查结果准确率大幅提高,互认率也相应提高。

  本报特约评论员、青岛市市立医院医学检验部检验科副主任李莉表示,各医疗机构检验结果互认可以降低患者费用,避免医疗资源浪费。但检验结果互认需要临床医生根据患者实际病情综合判断,同一患者的检验结果会因采样时间、病情变化、饮食、运动等因素发生变化。

  总之,不同医疗机构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将会随着医师技能的同质化实现而得以巩固。

  “医检互认”也应谨慎

  对于“医检互认”的规定,虽然网络上叫好的声音排山倒海,可是“医检互认”对于一些患者、一些医生来说还是存在顾虑的。医生对病情的诊断十分谨慎,“上家医院”与“下家医院”在水平上存在事实差距。比如,医生的水平、设备的水等。有的医院设备陈旧,会给确诊疾病造成困扰;有的医院医生水平也存在问题,也会给疾病的确诊造成困扰。大医院和小医院之间,大专家和小专家之间,大城市和小城市之间,都会存在差距。“上家医院”和“下家医院”对于患者疾病的确诊可能也是不同的。就像有的医院提供的是“橡胶片”,老旧模糊、检查时间间隔太长等因素都会影响医生诊断,这个时候如果强制推行“医检互认”,会是“为难医生”了,也“耽误患者”了。

  “医检互认”是一个好规定。但是,具体到落实环节,还要多些“具体情况具体对待”的开明,不能为了落实“医检互认”而故意教条地“互相认可”。 郭元鹏

  读者之声

  读者温法尧:老年人到另一家医院重复做检查,不仅经济压力增大,也会加重老年人身体和精神的负担,老年人的身体健康会受到巨大的影响。“医检互认”让老百姓看病少做重复检查、减少经济负担,值得提倡。

  读者秀玉:在一个医院做了检查的,其他医院应作参考,个人不放心的,根据医生对病情的看法和个人感觉可以再做一遍。

  网友娟:“医检互认”是一个惠民的举措,尤其是在前些年,无论你的片子在上一个医院做了多久,到一个新的医院检查基本都会要求重做,这对于那些只在近几天刚检查过的患者来说,是一种无谓的消耗。近两年,从个人就医经验来说,已经好很多了,如果告诉医生这个片子是这两天刚拍的,医生一般不会要求重拍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老龄舆论场
   第03版:延年益寿
   第04版:婚恋周刊
   第06版:忆往昔
   第07版:文史
“医检互认”虽好但不能“教条”
广告
老年生活报老龄舆论场02“医检互认”虽好但不能“教条” 2022-08-05 2 2022年08月0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