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7:今日看点
~~~备受关注的“一龙三凤”目前体征平稳 记者记录下一家人“欢聚”的喜悦
四胞胎时隔六日与爸妈“相见”
备受关注的“一龙三凤”目前体征平稳 记者记录下一家人“欢聚”的喜悦
小蕊跟丈夫和孩子“同框”。
护士观察四胞胎中的一个宝宝的身体状况。
扫码观看四胞胎与父母“相见”视频。

  1月14日,早报报道的“一龙三凤 29岁产妇感染新冠后在青大附院诞下四胞胎”的新闻近期受到广泛关注,不少读者为他们开心的同时也牵挂着他们的近况。1月11日,4个宝宝平安出生了,宝妈小蕊和家人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遗憾的是,4个宝宝因为早产,刚出生就被送进了新生儿科,小蕊手术清醒后一直没见到宝宝的样子。昨天,记者来到青大附院西海岸院区5楼的产科病房,见到了小蕊跟丈夫吕先生。同时,记者将提前拍摄好的老大、老二、老四的视频播放给这对新晋爸妈,在现场见证了这对父母的喜悦。

  四胞胎目前体征平稳

  4个宝宝由于早产,出生之后就被送进了保温箱,爸爸妈妈还没来得及看他们一眼。昨天下午,记者来到青大附院西海岸院区7楼的新生儿病房。记者看到老大、老二、老四3个小宝宝静静地躺在全透明的保温箱内,手上、身上连接着监护设备,稚嫩的小手不停地挥舞着。老三因为所在房间无菌操作,暂时无法看到。

  “保温箱里模拟的是母体里的温度和湿度,还会释放氧气帮助宝宝成长。”青大附院西海岸院区新生儿科主任李向红说,四胞胎出生后的头3天是关键时期,早产婴儿可能表现出多种合并症,包括心血管疾病、肠胃系统疾病,呼吸系统疾病以及黄疸等,需要医护人员密切关注并及时治疗。为此,新生儿科派出了多名医护的特护小组。他们为四胞胎进行24小时心电监护。目前,4个宝宝都已撤掉呼吸机,生命体征平稳。

  “现在可以尝试喂给他们母乳,但孩子身体太弱,肠胃很可能会对母乳不耐受,还需要输液来补充营养。”李向红说,最重要的一点是,33周的孩子不会自己吸吮,其中3个宝宝还需要通过鼻胃管给孩子喂养。预计四胞胎还要在保温箱内生活两到三周的时间,这段时间内家长暂时无法进入无菌病房探望。

  一般新生儿出生后前10天80%都会有生理性体重下降。四胞胎目前体重最小的只有1540克,度过前10天生理性体重下降,以后体重会逐渐增长。如果比较顺利的话需要大概两周时间,他们长到两公斤后就有望回到妈妈身边。医护人员会尽全力精心去照顾他们,让孩子们健康出院。

  改名“擎淇舒婳”有寓意

  自从宝宝们出生后,小蕊就数着日子过,盼望能早点见到孩子们。

  记者当天在病房看到宝妈小蕊时,她正躺在病床上已经恢复了清醒,但因为肚子上的刀口尚未愈合,挪动身体还需要搀扶。记者将刚刚拍摄的孩子们的照片、视频给夫妻两人看,两个人都非常高兴。“这个是老大,这个是老四吗?”夫妻两人盯着视频中的宝宝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身旁的姥姥也忍不住凑过来,“终于看见我的小外孙们了。”

  小蕊告诉记者,他们本来想让孩子起名叫“琴棋书画”,这两天经过再三考虑,决定将孩子的名字改成“擎淇舒婳”。“老大是男孩,叫‘擎’,希望他跟爸爸一样有魄力;老二叫‘淇’,本身的含义就是一种水域名称,希望她如水般顺遂;老三叫‘舒’,希望她无忧无虑、安然舒适;老四叫‘婳’,希望她温柔善良、温雅含蓄。”

  记者了解到,其实当天小蕊夫妻两人已经与孩子们见了一面,因为病房有无菌要求,因此只是匆匆一瞥就离开了,都没来得及给孩子们拍张照片。“非常感谢你们给拍的视频,这样我们就能随时看到孩子了。”小蕊说。

  / 讲述 /

  孕期所有辛苦都值得

  “我觉得4个孩子‘组团’而来,是孩子们跟我的缘分,虽然承担了一定的风险,但我不希望放弃他们中的任何一个。”回忆孕期的经历,小蕊和家人希望4个宝宝都能健康快乐地成长。

  孕育的过程非常辛苦,回忆起孕期时的点滴,小蕊不禁摇了摇头。小蕊怀孕后经过B超检查,发现怀的是四胞胎。喜悦并没有延续太久,之后出现的各种问题让小蕊很担心,自身存在的心脏异常、缺铁性贫血、妊娠期高血压等种种压力,不仅给自己的健康带来了极高风险,也让腹中的宝宝们面临着各种问题。好在一家人找到了青大附院西海岸院区产科主任医师詹瑛,让这个喜忧参半的小家庭有了希望。孕26周中的时候,小蕊的肚子像快要临盆的产妇一样大。医护人员非常关注她的情况,詹瑛团队平时会通过微信对小蕊进行询问指导。

  小蕊是一名钢琴老师,平常的工作节奏很快,课程多的时候能从早上8点排到晚上8点。谈起自己怀孕的时光,小蕊还是露出温暖的微笑。“那段时间确实很辛苦,本身怀着四胞胎就让我感觉身体和心理上的压力很大,但是好多学生都跟着我学习很多年了,不能因为我的个人原因耽误了他们的学习进度,我想自己能坚持就坚持一下子。”小蕊说。

  “当时每天要吃很多餐,每隔半小时感觉不是饿了就是想上厕所,睡觉也只能侧着睡,肚子下还得垫个枕头才行。”看到小蕊这么辛苦,丈夫吕先生也是每天变着法子给她做好吃的增加营养。此外,他每天按照保胎软件上的各种知识帮妻子保胎。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看着4个宝宝顺利出生,也让一家人悬着的心落了地。

  “感谢所有的医护人员,他们无微不至的照顾让我们一家人非常感动。”小蕊告诉记者,这段时间多亏了詹瑛医生对她情绪上的疏导、病情上的指导,他们一家人才有信心将四胞胎生下来。

  / 期盼 /

  孩子们健康平安

  一家人早日团圆

  为了4个宝宝,小蕊和丈夫以及双方父母都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当得知是四胞胎时,一家人既高兴又担心,我妈跟婆婆也提前开始准备宝宝们的小被子、小衣服,那段时间真是开心又辛苦。”小蕊说,现在最期盼的就是孩子们能够早日出院,一家人团团圆圆,“想想拥有4个宝宝的生活,感觉累并开心着。”

  眼下,小蕊一家人最担心的是孩子的抚养问题。“住院后,4个小家伙最初几天,每天都要花一万多元,现在因为宝宝体征比较平稳,用不了那么多钱。另外,4个孩子今后的抚养费用也是一笔很大的开销。”吕先生说,他们现在是喜悦之中有忧愁。目前4个宝宝仍在保温箱中,不仅治疗需要费用,后续的奶粉钱也将让一家人犯愁。“等到孩子出院,家里的老人会帮忙照看。等到孩子大一点后,我将努力工作给孩子赚奶粉钱。”吕先生说。

  本版撰稿摄影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徐小钦 杨博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新春走基层
   第A04版:新春走基层
   第A06版:新春走基层
   第A07版:今日看点
   第A08版:城市更新建设,让生活更美好
   第A09版:特别报道
   第A10版:身边事
   第A11版:文体
   第A12版:体育风周刊
   第A14版:教育周刊
   第A15版:聚焦
   第A16版:天下
四胞胎时隔六日与爸妈“相见”
青岛早报今日看点A07四胞胎时隔六日与爸妈“相见” 2023-01-18 2 2023年01月1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