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6:新春走基层
大冰箱买上了,电暖气用上了,电视可以天天看了……~~~
大冰箱买上了,电暖气用上了,电视可以天天看了……
“电”亮小管岛 新春暖洋洋
冯鸿相新买的大冰箱里装满了年货。
如今,冯鸿相和妻子可以天天看电视了。
通网电后,冯鸿相家里用上了电暖气。

  昨日一大早,63岁的小管岛居民冯鸿相特意驾着小渔船出了一趟海,在春节前最后一次捕捞海货。他这次出海捕捞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专门为自家准备海货,留着春节招待女婿。鲜鱼、八带蛸和大对虾,还有几十斤猪肉和牛肉,将新买的一台海尔双开门大冰箱装得满满当当。置办好年货后,老冯和妻子又一起贴上红福字和窗花,门前也挂上了红红的小灯笼。小管岛的渔家小院里呈现出浓浓的年味,只等着除夕夜包饺子、放鞭炮了。冯鸿相说,今年春节是岛上通大网电的第一个年,电视可以天天看,冰箱里的东西不用担心停电坏掉了,岛上还装了路灯,晚上出门再也不用摸黑了。想想这些变化,冯鸿相一家人和岛上其他24户居民心里乐开了花。

  春节前买回大冰箱

  在没有通大网电之前,小管岛采用风力和太阳能发电。由于靠天发电,岛上存储的电能有限,电视不能看太长时间,以防电能不足,影响正常照明,冰箱、电暖器等大功率电器更是不能用。今年4月,大管岛正式通上了大网电,让岛上的生活变了样。早报记者乘船登岛,对通电后岛上居民生活的变化进行了跟踪沉浸式采访。

  冯鸿相是土生土长的小管岛居民,从十几岁就开始出海捕捞,多年来经常摸黑出海,每天提心吊胆生怕突然断电,如今终于迎来了海岛夜晚大放光明的这一天。他和妻子张美花的生活也彻底变了样,其中最明显的就是可以放心使用大功率电器了。“这不,今年特意购买了一台电暖器。这么多年,就数这个冬天过得最暖和。”冯鸿相指着一台崭新的电暖器对记者说。

  “原来家里有一台小冰柜,因为供电问题,基本闲置。通电后,我就想着置办个大冰箱。”老冯说这话时,脸上洋溢着灿烂笑容,话里话外都是幸福感。“这台双开门大冰箱花了4000多块,用起来可真方便呀!”冯鸿相打开新买的冰箱,给记者展示里面冷冻的鸡鸭鱼肉等年货。前段时间,老冯住在城里的两个女儿说岛上通了网电,生活方便了,今年要上岛住几天,陪陪爸妈。家里住的人多了,老冯就考虑买台新冰箱。在孩子的张罗下,一台冰箱运上了岛。

  插上电,冰箱运转了起来。老冯开始置办年货。出海捕捞的鱼和虾有了地方冷藏;自己种的青菜放进保鲜,几天不坏;有了冰箱,散养鸡也可以提前杀好了,不用等到除夕那天现忙活;两个女儿送来的几十斤猪肉和牛肉则放进小冰柜冷冻起来。供电人员给老冯算了一笔账:一台电视一天看10个小时,电费只要一块多钱;一台双开门大冰箱,一个月也就几十块钱电费。而且每次多采购些食物储存在冰箱里,还能节省频繁出岛购物的费用。

  渔家院点亮红灯笼

  记者在小管岛码头上看到,居民正忙着从船上搬下采购的各种年货。“除了猪肉等年货,我还特意买了几坛子老酒。今年岛上这个春节不缺电,肯定和往年不一样。”居民顾守之兴奋地说,长期以来,因为岛上不通大网电,为了省电,居民养成了早睡早起的习惯。如今不一样了,小管岛修起了景观道,装上了防雾路灯,居民们晚上可以走出家门散步,好好看一看海岛夜景了。

  刚把年货收拾好放进冰箱,冯鸿相和妻子就迎来了两位特殊访客——国网青岛市即墨区供电公司鳌山卫供电所工作人员代明和苗建。他们负责小管岛日常供电服务工作,因为小管岛将过上通电后的第一个春节,特意上岛为居民送福字。在对岛上的供电设备进行巡检后,代明帮着老冯夫妻俩贴窗花、挂灯笼,还特意放了一挂长鞭,庆祝通电后的第一个春节。

  “正月初三,两个闺女和女婿、外孙要上岛过年,我这心里太高兴了,一定要好好准备一下。”冯鸿相说,冰箱里的年货已经准备好了,渔船也收拾干净,只等正月初三这天,他要亲自驾船到鳌山卫码头接女儿、女婿上岛,再做上一大桌子菜,全家人在一起欢欢乐乐过一个幸福团圆年。

  “长明电”唤回离岛人

  即墨海岛建制村——小管岛村是一座海上孤岛,缺电的生活非常不便。长久以来,村民只能用风车发电,后来又启用了光伏发电。因为没有稳定的电源供给,岛上一直无法使用大功率电器。看着陆地上人们的生活日益便利,岛上居民既羡慕又期盼。

  去年4月,一条长长的海底电缆承载着25户村民的期盼,穿越鳌山湾,连接小管岛,将村民们期盼的“长明电”照进现实。岛上终于实现了24小时不间断供电。

  通大网电不仅改善了岛上居民的生活,也改变了他们的生产方式。岛上不少年轻人已经在陆地安了家,通电后,很多村民开始规划回岛上发展旅游业,整修家中的老房子,开民宿或者渔家乐,自己闲暇时还能出海打鱼,日子肯定过得越来越好。

  考虑到小管岛后期开发,国网青岛市即墨区供电公司为岛上新建了1座开闭所和1座箱变,配置了2台630千伏安的变压器,设置3台低压分支箱。今年58岁的代明是土生土长的鳌山卫人,自幼便跟随父亲出海打鱼,出海时经常会停靠小管岛休整,对于这座海岛有着一份特殊的感情。“为家乡的建设和居民用电贡献一份力,很有成就感。希望鳌山卫的每一个海岛都能灯火通明。”代明说。

  【新闻延伸】

  “海上花园”成果初显

  记者在小管岛上看到,正在开发的海岛项目已经初显成果。环岛景观路装上了防雾路灯,这座昔日一到夜晚就一片漆黑的海岛,变成了青岛海上的一颗“夜明珠”。据了解,小管岛是山东589个海岛之一。随着海岛正式通电,这片蕴藏着能量的“蓝色土地”,正在打开一幅“齐鲁最美海岛”的蓝图画卷。记者了解到,即墨区将结合海岛实际情况,以“保护性利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建设海上花园,发展高端旅游”为主要内容,围绕“海岛生态保护显著加强、海岛人居环境全面提升、海岛生态经济转型升级、海岛科技创新示范先行”的总体目标,构建“一村二场三中心”的小管岛空间格局,实现海岛生态、社会与经济效益共赢。

  目前,小管岛正在朝着“海上花园”的目标努力。岛上不少原住居民参与到保护性开发建设中。负责小管岛保护性开发项目的负责人介绍,小管岛尽管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但多年来由于人口稀少、未经开发,一直保持着较为原始的状态,村庄逐渐衰败,留岛人口越来越少,急需在当前抓住区域经济发展、旅游经济勃发的契机,寻求自身的发展之路。

  未来,小管岛将结合区域环境、历史文化、自身资源,研究梳理独树一帜的特色并塑造鲜明品牌,对陆地与海洋两方面进行生态保护与生态修复,保留岛上原始山林,保护动植物多样性,拆除海水养殖箱,恢复自然生态海岸线。到时,像冯鸿相、顾守之这样的原住岛民,就可以吃上旅游饭。

  本版撰稿摄影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康晓欢 通讯员 宋清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新春走基层
   第A04版:新春走基层
   第A06版:新春走基层
   第A07版:今日看点
   第A08版:城市更新建设,让生活更美好
   第A09版:特别报道
   第A10版:身边事
   第A11版:文体
   第A12版:体育风周刊
   第A14版:教育周刊
   第A15版:聚焦
   第A16版:天下
“电”亮小管岛 新春暖洋洋
青岛早报新春走基层A06“电”亮小管岛 新春暖洋洋 2023-01-18 2 2023年01月1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