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05:法治
聚焦主业 忠实履责 服务大局 展现担当~~~
共同推动律师行业跨越式发展~~~
~~~城阳检察院公开直播听证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
~~~
~~~
~~~胶州法院持续推进2023年各项工作“走在前、开新局”
开展能动检察履职撑起生态守护屏障
城阳检察院公开直播听证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

  近日,青岛市城阳区人民检察院就一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在中国检察听证网进行直播公开听证。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胡亚林主持听证会,邀请青岛市动植物保护协会专业人士、人大代表、律协代表等3人担任听证员,办案检察人员、侦查人员、委托代理人参加听证会。

  2021年3月至2022年3月期间,当事人张某某、范某某未经许可购买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叉叶苏铁、国家二级保护植物金毛狗蕨后对外销售,2022年5月二人被青岛市公安局城阳分局森林警察大队查获,涉案植物被依法扣押。二人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植物保护条例》第十八条的相关规定,破坏了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侵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听证会围绕本案的三个争议焦点问题展开:一是张某某、范某某是否实施了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的行为,是否符合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的条件,应承担何种责任;二是现阶段应采取跨省域移植还是缴纳生态损害赔偿金在本地抢护的方式能够最大限度地修复生态环境;三是考虑张某某、范某某的经济能力有限,检察机关拟与相关机构探索安排该二人以劳务代偿方式承担修复环境资源民事责任。

  会上,检察官就事实认定、法律适用、案件处理等问题充分听取听证员和委托代理人意见。张某某、范某某充分认识到行为的危害性,积极交纳赔偿金并主动提出协助相关机构进行动植物保护工作,自愿认罪认罚认赔。听证员经评议,一致认为本次听证程序合法,公开审查了案件事实还进行了普法宣传,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党的二十大明确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哲学作为当前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指导思想,“本院在检察履职时将深入落实生态保护政策,贯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在今后工作中继续发挥‘四检合一’的职能优势,在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的同时,积极发挥公益诉讼恢复性司法功能,引导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又督促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被告认判认赔,严密的刑事犯罪追诉与高效的生态保护履职齐头并进,努力做到以高质量能动检察履职服务高水平生态文明建设。”胡亚林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首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关注
   第04版:工赋青岛
   第05版:法治
   第06版:随笔
   第07版:专题
   第08版:专版
即墨法院:以高质量司法护航高质量发展
青岛市律师协会举行“两专委员会”述职会
开展能动检察履职撑起生态守护屏障
崂山法院开展节前走访慰问
青岛检察院一课题入选最高检“优秀调研成果”
着力提升审判质效全面做强司法保障
青岛日报法治05开展能动检察履职撑起生态守护屏障 2023-01-22 2 2023年01月22日 星期日